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全力推进“海上环卫”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64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围绕渤海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海上环卫”工作方案为指导,全力推进“海上环卫”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做好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今年市住建局着力推进“海上环卫”体系建设,禁止垃圾入海。市住建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对我市渤海岸线使用人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摸底情况,会同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海上环卫”设施设备进行规划,对所需设备的价格进行网上询价,完成了设施设备所需资金的预算书编制工作。同时,该局向青岛、厦门等城市学习“海上环卫”建设经验,对我市“海上环卫”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委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对我市“海上环卫”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持续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排查整治。今年,市住建局组织涉海县区,对渤海沿岸高潮线向陆一侧500米范围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情况再次进行了排查。截至目前,渤海沿岸高潮线向陆一侧500米范围内,未发现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

  同时,市住建局组织涉海县区对近岸海洋垃圾进行清理。其中,金帛滩海域、红海滩海域共清理海洋垃圾15吨。清理出来的垃圾利用我市农村垃圾收运网络,由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统一运输至盘锦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努力提高环卫作业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基础上,该局还积极组织沿河流域乡镇及涉农街道加大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清理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加强生活垃圾收集与密闭运输管理,从源头防止垃圾进入渤海污染海洋。年初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600余万元,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85671吨。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住建局配合海事等部门对海上船舶垃圾进行统一收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年初以来,市住建局配合海事、交通、环保等部门对海上船舶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两次联合监督检查,组织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收运海上船舶垃圾共计4.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