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5

  今年以来,盘山县牢牢抓住经济建设不放松,围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持续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的扶持力度,有效提升了全县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速度,让装备制造产业成为拉动盘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近年来,盘山县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方向,不断发展新兴装备制造业,着力培育了金碧汽车、雄进农机、富隆防腐等一批较具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盘山县还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通过人才引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引进等举措,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多种形式引导企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盘山县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走进盘锦金碧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全神贯注操作各种机械,加紧生产来自中国石油的储罐产品订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当地政府和包联责任部门的大力帮扶下,企业对标国内装备制造领先企业,逐步向“轻量化、科技化”发展方向转变,通过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等举措,及时有效地规避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订单保有量与历年基本持平。眼下,企业正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

  在盘锦富隆防腐装备有限公司,厂区内几十个8米来高的立式储罐十分吸引眼球。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来自河北地区的立式钢塑复合储罐订单产品,共有40个。由于国内疫情控制得好,当地政府帮扶到位,企业于今年2月20日就顺利实现复工复产,订单不但没有萎缩,反而逆势上扬,政府今年又给出了稳岗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企业在逆境中实现了新发展,1-9月份销售突破了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