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专家初审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4

  近日,我市召开“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初步技术审查视频会,邀请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中心、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市编制的“三线一单”编制成果进行初步技术审查,与会专家对我市“三线一单”工作和成果予以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我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专家组认为,我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对于构建精细化的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编制成果在深入分析盘锦市战略定位、生态环境关键问题的基础上,充分衔接省“三线一单”相关成果和要求,细化确定了“三线”目标、划定“三线”管控分区和环境管控单元,并分级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现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际。编制工作基础扎实,资料数据详实,技术方法适宜,基本达到了生态环境部和辽宁省有关技术规范要求。

  专家组要求下一步要做好成果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省级成果、市直部门及县区相关工作的衔接,同时衔接“十四五”规划战略定位、目标指标,优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突出成果落地性。我市将逐条落实专家组和代表意见、建议,结合盘锦市区域发展定位、生态环境和产业特点,不断完善“三线一单”成果,力求成果做到科学、合理、可操作,为“三线一单”后续发布和落地实施工作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