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市博物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3-05-19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160

  至此,我省14市均拥有了呈现各市历史文化的市级博物馆




  5月17日,盘锦市博物馆正式开馆,许多市民走进博物馆观展。




  盘锦市博物馆馆藏文物铜鎏金汧王印(局部)。该印是一枚辽代九叠篆文字印。 (受访者供图)

  新石器时期红山文化彩陶片、辽代铜鎏金汧王印、元代的孔雀蓝釉铁彩龙凤纹罐……有历史才会有未来,700余件文物无声地向参观者讲述着盘锦的历史。5月17日,盘锦市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向社会开放。该馆的正式开馆,实现了盘锦市国有博物馆零的突破,标志着我省14市均拥有了呈现各市历史文化的市级博物馆。

  1984年6月建市的盘锦,地处我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海岸线长达107公里,是中国“最北海岸线”。独特的地貌特点造就了这里的历史文化,依据考古研究,早在3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盘锦就有了人类足迹。从发现的8处新石器时期遗址分布可以推断出,这里的发展沿着河流、潮沟,依托高岗、坨地等逐渐形成部族、村落,紧随退海,慢慢形成现在形态。

  无论是红山遗存、明长城遗址,还是甲午硝烟、义勇烽火,都成为盘锦这片土地的独特记忆。为充分展现盘锦地域文化,盘锦市博物馆建馆地选在明代兴隆台烽火台旧址上,其建筑则充分利用了1992年的复建建筑。盘锦市博物馆馆长潘超表示,作为市级博物馆,能够从这里开始“讲述”历史,具有特别的意义。盘锦市博物馆以编年史为明线,以辽河变迁为暗线,设有史前时期至秦汉、魏晋至辽金元、明清等时期的盘锦、现代时期的盘锦和当代的盘锦五个单元。从代表红山文化的彩陶片,到民俗文物纺车,从盘锦海河滩涂的新石器时期,到辽河口地域文化形成的盘锦建市,盘锦市博物馆通过文物与图片,立体展现盘锦的发展、演变。

  盘锦市博物馆自2019年开始筹建,目前,现有馆藏文物700余件套,在已鉴定的300余件套文物中,二级文物19件套,三级文物42件套。这些文物涵盖新石器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前后,其中战国、辽金、明清文物较多,佐证了盘锦地域各个时期发展的特征,也是盘锦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众多文物中,铜鎏金汧王印备受瞩目,这是一枚辽代九叠篆文字印,方形铜印,铜印的正面是篆书“汧王之印”,背面的三行字是契丹文。“结合史料推测,这款铜印的主人为辽圣宗的侄子,辽朝重臣耶律宗德。”潘超说,“目前无法完全破译出背面的契丹文,仅能判断出与水利有关。作为水利相关的印信,出现在辽河流域是合理的,但作为如此重量级人物的一方官印,还需研究。”此外,另一件重要馆藏文物是元代的孔雀蓝釉铁彩龙凤纹罐,虽然孔雀蓝釉脱落,但依然可见其精湛的制作技艺。对此,潘超认为,孔雀蓝起源于西亚地区,其制品在唐宋期间商贸往来时进入我国。元孔雀蓝釉铁彩龙凤纹罐,是我国古代传统制瓷工艺吸收西亚制瓷工艺的产物,其烧制难度极高,非常值得观赏。

  如何更好地传播盘锦地域文化,潘超认为,作为新博物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盘锦市博物馆精心设计并推出了历史印记——盘锦市博物馆精品文物展览、非遗雅集——盘锦市优秀非遗项目展示展演以及文物文创——盘锦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仿制品展示等活动。同时,特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文博专家,到盘锦进行实地公益性文物及艺术品鉴定。潘超说:“我们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在学术研究、馆际交流、社教宣传等多个方面。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开始走出了第一步,希望观众能够在博物馆与历史‘对话’中,能了解盘锦,并能通过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