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山惠农警务区悉心守护4000栋果菜大棚

发布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59

  “你们叮嘱得这么细致,我们一定时刻提高警惕。”3月13日,盘锦市盘山县高升街道南关村果菜种植基地的农户刘宝柱,把前来巡查的民警送出大棚时,一再表示会防范电信诈骗。

  多年来,高升街道逐渐形成以大棚果菜种植为主导的产业格局。4000余栋大棚常年种植草莓、西红柿、香瓜、香葱等果菜,给农户带来可观的收益。

  安全用水用电、防火防盗,关乎产业平稳发展、农户切身利益,也关系周边群众生活安全。2015年,盘山县公安局根据当地经济特点,专门推出惠农警务服务机制——按照种植区大棚具体分布和社区村电规划,划分8个警务区,科学调派当地派出所29名警力,实行24小时治安巡逻。

  执勤中,警务人员定时深入果菜大棚检查水、电、火使用情况,指导临街和种植面积较大农户安装实时监控、火情预警等技术防范平台。同时延伸服务触角,积极帮助农户解决物资采购、果菜运输、临时雇工、户籍车管业务办理等“急难愁盼”实际问题。

  眼下正值果菜种植和收获期,针对农户多以手机软件收付款特点,民警将反电信诈骗宣传与服务机制相结合,全面推广应用反诈预警小程序,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惠农警务服务推行后,种植区生产环境越来越好,赢得了农户广泛认可和好评。农户安心、放心投入生产,果菜种植产业有序发展壮大。8年来,高升街道棚菜种植区里的大棚数量连年增加,产值也从1900万元增至1.7亿元,增长了近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