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盘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0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19次

  7月20日上午,以“绿色低碳 创新提质”为主题的2023中国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盘锦召开。大会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和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和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来自石化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代表与会,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出席大会并致辞。



  邢鹏向来宾简要介绍了盘锦市情。他表示,当前盘锦正锚定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目标定位,努力在五个方面为全省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将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作为重点,坚持一体化、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推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降耗减排”,并取得初步成效。本次大会主题与盘锦化工园区和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有利于帮助我市明晰石化产业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盘锦将以大会为契机,聚焦新形势下可再生能源、轻烃综合利用及下游衍生物等领域新技术新成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深化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石化产业的质量、效益和动力变革,全力打造从基础资源到终端消费的完整石化产业链条,加快建设绿色创新石化产业基地。诚挚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来盘投资兴业,做盘锦发展的“合伙人”“代言人”,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合作共赢。




  傅向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的总体规模、产业集中度、整体技术水平和布局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都得到持续提升和优化。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原油对外依存度高,创新能力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双碳”目标压力较大,石化产业“大而不强”有待进一步破解。希望参会各方借助本次大会平台,把握石化产业发展趋势,尤其是炼油行业原料轻质化趋势,推动产品高端化、精细化和差异化,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石化产业创新、绿色、低碳转型,为石化强国目标作出新贡献。中国石化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辽滨石化园区和辽宁省石化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成为环渤海湾区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中的璀璨明珠。




  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建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商务部经贸政策专家委员会外贸专家、二级研究员白明等作主旨报告。市政协副主席、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凯就辽滨经开区产业现状及规划思路进行分享与推介。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占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分别主持大会。

  7月21日,大会还将进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降碳、技术创新”四个分论坛,并组织与会嘉宾参观考察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