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盘锦市政府召开 “乡博会” 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681

  9月22日至23日,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省主会场启动仪式在盘锦成功举办。 



  23日下午,盘锦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文强、商务局副局长贾庆文就本届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 



  规模大、范围广

  模式新、影响强 


  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以“产业融合、城乡融通”为主题,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规模更大。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前提下,国内外很多展会都取消了或改为线上举办,而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达到了790家,比首届增加275家。

  二是范围更广。今年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技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大综合领域27个方面内容,搭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果展示平台,范围更加广泛,品类更加齐全。

  三是模式更新。今年除了“现场展示+实地观摩”的模式外,还增加了电商、网红等元素,博览会现场开展电商平台+网红直播营销活动,线上通过与阿里巴巴、淘宝、拼多多合作开通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商城,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联动的营销模式。此外,博览会还围绕当前乡村产业发展热点,组织召开了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论坛、乡村电商发展论坛。

  四是影响更强。本届博览会主办单位中除了盘锦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还增加省科技厅、省商务厅。同时,博览会得到了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主要媒体及34家网络媒体的重点报道。 




  展风貌、庆丰收

  迎小康、创未来 


  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省主会场启动仪式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通过开展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和城乡文化交流,展示农村发展巨大成就和农民的勤劳智慧,表达广大农民庆丰收、迎小康的喜悦心情,努力把中国农民丰收节办成展示盘锦农民精神风貌和“三农”改革发展成果的节庆盛典。 



  本次中国农民丰收节辽宁省启动仪式与开幕式同步进行,通过《威风锣鼓》《上口子高跷》《相聚五彩城》《芦花》等具有盘锦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展现了盘锦农民的精神面貌。同时,主会场还举办了盘锦市第十九届蟹王争霸赛及河蟹精品展销品尝活动,对评选出的“盘锦河蟹产业十大杰出贡献人物”进行了颁奖,央视农业频道对蟹王争霸赛进行了现场直播。 



  “线上+线下”

  为农产品营销赋能 


  面对网络购物正不断抢夺线下实体店市场这一新情况新问题,盘锦市委市政府有效抢抓机遇,商务局及时调整方向,从直播电商入手,实施“电商+展会”,为市场营销赋能,促进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销售。 



  “初秋九月战役助农”盘锦河蟹直播节暨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云体验”活动9月22日上午上线,截至9月23日中午,产生订单2.6万个,交易金额57万余元。 


  搭建平台

  成果丰硕 


  本届博览会通过搭建乡村振兴产业、产品展销平台,创造了一系列经贸、投资、产业合作的重要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与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东北区域环保装备制造及咨询检测平台项目合作协议,盘锦大米(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福金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渠道合作协议,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与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签订了河蟹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