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2020-2022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688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自2016年直播电商出现以来,就引起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直播商业平台丰富多彩,直播形式多种多样。直播电商不同于传统电商,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消费者对商品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现状,相比图片和文字,直播呈现视频的信息维度更丰富,使消费者能够更为直观并且全面了接产品及服务信息,降低试错成本,消费者能够很快融入到购物场景中去。因此直播电商是一种市场趋势,是未来发展方向。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部署及要求,顺应直播电商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结合我市实际,我们编制了《盘锦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旨在通过营造直播电商的浓厚发展氛围,加快电子商务品牌的塑造,助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迭代升级。

  在《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盘锦市商务局先后征求了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和发展改革委、工信局、盘锦海关等相关部门意见,基本予以采纳或达成一致。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五部分内容: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发展方向、重点工作、保障措施。

  工作目标:到2022年,通过直播电商集聚特色农产品、文旅产品等优质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个十百千”四大工程。即:打造一个直播电商网红小镇、扶持“10+”头部直播电商机构,培育“100+”网红品牌(企业品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农村直播电商带头人,形成链接更紧密、更快捷,互动性更强的直播电商与产业企业融合生态,把盘锦打造成为全国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

  《行动计划》确定了六大发展方向,分别为“直播电商+特色产业”、“直播电商+乡村经济”、“直播电商+商圈”、“直播电商+旅游”、“直播电商+跨境”、“直播电商+展会”、“直播电商+老字号”,多维度完美呈现零售场景中的“人、货、场”三元素,给线上消费者营造一种高性价比的消费场景。

  为实现工作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打造特色“直播商区”、做大做强直播电商主体、促进传统商贸领域转型升级、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五项重点工作。

  《行动计划》最后的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强化部门协作,实现融合发展;强化政策保障,释放发展潜能。


  原文:盘政办发〔2020〕15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