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360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2019年9月26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意见》,围绕辽宁在东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对外开放条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盘锦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入开展,加快提高我市对外开放能级和水平,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结合我市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并征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意见后修改形成。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

  (一)总体思路

  主要是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支撑,充分发挥盘锦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对外开放条件,全面推进平台、投资、贸易、通道建设,加快形成与东北亚国家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贸交流合作新局面,打造盘锦对外开放新前沿。

  (二)重点任务

  共有九个方面内容。

  一是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支点。依托辽宁港口资源整合的有利契机,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外贸集装箱航线和外贸内支线等通路建设,积极发展港航信息、贸易、金融、保险、咨询等现代服务业。

  二是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提升同俄蒙通道联通水平,加快发展以港口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推进“盘满欧”海铁联运大通道的常态化运营,强化与俄罗斯重点地区的跨境通道、能源等领域合作。

  三是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以辽东湾新区为龙头,加快推进宝来巴赛尔等大项目,推进石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参与东北亚石化行业分工,构建石化产业开放发展新格局。

  四是建设东北亚石化物流和粮食物流基地。以盘锦港和周边港口为支点,规划建设输油长输管线和盘锦港后大型原油中转库区。加强中储粮、益海嘉里、汇福粮油等与国内外粮食企业战略合作,形成粮食物流及加工产业集聚。

  五是提升与东北亚国家贸易水平。组织企业参加中日韩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点境内外展会,扩大日韩出口规模,加大对俄市场开拓力度,鼓励新技术、新设备、原材料等产品进口,扩大进口规模。

  六是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分别发挥辽东湾新区和省级开发区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发挥集聚效应,引进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完善开发区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开发区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七是吸引日韩企业投资盘锦。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农业产业化、医疗养老、旅游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日韩重点产业合作,支持开发区与日韩企业共建合作产业园,吸引日韩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

  八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建立海关、税务、外汇、商务等多位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九是深化与东北亚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我市与东北亚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深化对外合作基础。鼓励高等院校拓展对外合作办学路径,巩固与友好城市伙伴关系。


  原文:盘政发〔2020〕4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