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5〕3号 关于印发市长陈海波在盘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7-28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5〕3号 关于印发市长陈海波在盘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346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盘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长陈海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五年二月十七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5日在盘锦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陈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盘锦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2000年1月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盘锦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本届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克服了资源递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战胜了非典疫情和严重干旱等困难,实现了全市经济的平稳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预计2004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368.7亿元,比上年增长8.1%,五年年均增长7.4%。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2004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41.1亿元,比上年增长10%,年均增长7.8%。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04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228.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年均增长6%。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2004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7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年均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0.8亿元,比上年增长15%,年均增长11.6%。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04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8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22%。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200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年均增长9.8%。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04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5亿元,比上年增长9%,年均增长14.1%。

    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累计完成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869户,改制面达到94.4%,其中354户国有中小工业企业改制面达100%。国有大型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企业主辅分离进展顺利。财税、商贸、粮食、金融、公用事业等改革不断深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组建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有25个部门的251项审批事项实行了集中办理,五年累计清理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04项。不断深化国有农场改革,完成了合乡并镇工作。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显著成果,全市9个乡镇农民人均减负率达到53.5%。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外事交往不断增多,利用外资水平逐步提高。2004年新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462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8.9%;五年批准利用外资项目159个,累计利用外资4.5亿美元。外贸出口不断增加。2004年全市外贸出口完成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3%;五年累计完成外贸出口3.7亿美元,年均增长51.3%。
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多渠道筹集城市建设资金,完成了城市防洪一期工程、辽河南路、双兴路、污水处理、螃蟹沟改造、石油大街西段、兴油大街等20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五年完成平房区改造137.4万平方米,新建住宅面积340.7万平方米,城市人防工程建设取得成效。市区新增道路45公里,铺设黑色路面100万平方米,新增路灯1万盏,铺设排水管线45公里。五年新增城市绿化覆盖面积703.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7平方米。全面启动了国家级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程。公路建设步伐加快,五年累计公路建设投资10.2亿元,完成路基改造1400公里,铺设黑色路面1495公里,特别是2003年实施“村村通”工程以来,全市共完成107个行政村、668公里的村通油路,村镇道路硬化率达92%。启动了盘山新县城建设和大洼县城改造工程,一批小城镇初具规模。加强了村镇环境综合整治,有80%的村镇达到全省村容镇貌整治标准。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五年累计土地收益5亿多元。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积极推进就业、社保和扶贫工作。五年实现就业17.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3.9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6.9万人。启动了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实施了城市低保对象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程,农村 2189户扶贫对象中有90%以上通过结对子帮扶摆脱了贫困,经常性的社会捐助活动不断深入,弱势群体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帮助。200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9元,比上年增长13.4 %,年均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4630元,比上年增长14.5%,年均增长5.8%。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63.3亿元,年均增长12.5%。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24平方米和30平方米,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进步加快,五年累计投入科技三项费用1.08亿元,专利申请1411项,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56项,科技合作推向深入。城乡教育事业协调发展,被国家评为“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城市普通高中升学率达到90%,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1年。人才战略逐步实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市场日趋繁荣。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和预防保健水平显著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果显著。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继续保持低生优生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有效控制。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蝉联了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实施,盘锦地域精神得到弘扬,市民思想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统计、审计、档案、民族、宗教、侨务、接待、气象、地震、农机、地方志、供销社等工作都有了新发展。

    民主与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五年办复市人大代表建议379件,市政协委员提案841件,办复率100%。建成 “中国盘锦”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决策信息更加透明,服务更加便捷。基层政权建设和村民自治不断强化,城市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四五”普法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逐步深入,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依法行政有效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快。强化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加大了执法监察和纠风治乱工作力度,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政风建设有了新的进展。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市民投诉工作,开通“行风热线”,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得到加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受到严厉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得以铲除,维护了社会的基本稳定。

    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迎接挑战,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战胜各种困难,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五年;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就的五年。回顾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一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是面对资源约束加剧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地方油田在资源型城市和资源性企业可持续发展上,形成共识,制定并实施了接续产业发展规划,在油气产量逐年递减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公用事业改革、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得到完善;坚持用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突出招商引资这个重点,不断拓宽开放领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三是始终坚持油地融合发展。全面实施“油地融合”战略,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拓宽融合发展领域,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整体优势。四是始终坚持协调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了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五是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解决好就业、社保和扶贫帮困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稳妥地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盘锦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付出艰辛劳动的全市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五年来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中油辽河石油公司、中油辽河石油勘探局、中油辽河石化公司、华锦集团等中省直单位,向驻盘部队、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国内外朋友,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盘锦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对外开放整体水平还不高,吸引外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县域经济比较薄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群众生产、生活仍较困难;机关作风建设和政府部门的服务还不到位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盘锦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具备加快发展诸多有利条件的同时,也将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一方面油气产量逐年递减,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九五”以来,随着油气资源开采进入中后期,勘探开发难度增大,后备资源储备不足,原油产量已由最高年份1995年的1552万吨,下降到2004年的1283万吨,年均减产30万吨,其中2004年当年减产39万吨;天然气产量由最高年份1992年的17.72亿立方米,下降到2004年的10亿立方米,年均减产0.64亿立方米。另一方面,地方经济特别是地方工业总量较小,缺少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拉动作用的大项目,接续产业发展不足,非公有制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低。尽管前五年地方经济保持了14.8%的速度增长,但仍然没能扭转油气产业单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局面,全市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几年在全省末位徘徊。未来的五年,是决定盘锦兴衰的极其关键的五年,资源递减、接续产业发展不充分,都将对区域经济增长、地方财政增收、扩大社会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构成极大压力。慢进亦退,不进则衰。全市上下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在良好开端基础上为接续产业加快发展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发展接续产业,推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构建和谐盘锦。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1.做大经济总量,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到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后两年力争增长10%;其中地方经济年均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8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工业经济加速发展,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塑料加工及新型建材、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等接续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全国最大的稠油加工基地和沥青生产基地、重要的氮肥和复合肥生产基地、重要的合成树脂生产基地、重要的防水卷材生产基地。全市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其中地方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

    3.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建成全国重要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乡村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09年,以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为主、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户,农业产业化经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份额提高到65%以上,县域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35%以上。

    4.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较快发展,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年均增长25%以上。到2009年,非公有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达到60户以上,超5亿元的达到10户以上,超10亿元的达到5户以上;税收超千万元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50户以上。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40%以上。

    5.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全面形成。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0%;地方产品外贸出口年均增长20%。

    6.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与服务职能不断完善,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融资和诚信体系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
 
    7.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到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

    8.城乡协调发展,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实现创建全国卫生模范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目标。建成一批功能比较完善的小城镇,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城乡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加强。

    9.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得突破,职业技术教育不断发展,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形成比较健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预防保健体系,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进一步改善,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水平稳定提高,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84‰以下。市民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全面提升,争取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10.民主法制更加健全,“法治盘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项社会事业依法管理,公民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行使和保障。社会各方面利益更加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得到妥善处理。社会预警体系和机制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整个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各位代表,上述奋斗目标是在我市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全面推进社会事业进步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实现这些目标,难度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们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埋头苦干,所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三、2005年主要工作安排建议

    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衔接“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既是实现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也是对新一届政府行政能力的实际检验,意义非同寻常。
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达到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增长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9.23‰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10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实施《盘锦市接续产业发展规划》。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241亿元,增长5.5%,其中地方工业增长26%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推进责任制,确保全市单项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241个项目加快推进,当年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盘锦飞马有限公司汽车板簧、兴建助剂有限公司聚丙烯酰胺等57个工业续建项目建设,辽宁宏冠造船公司船舶制造、健丰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等55个新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北方沥青股份公司环烷基润滑油、兴达石化公司稠油延迟焦化等25个工业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盘锦港海上油码头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搞好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建设,为项目建设和发展接续产业提供平台。继续加大国债项目的争取力度,全力争取国债资金支持。

    深入推进油地经济融合。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支持油田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全力支持辽河油田、华锦集团等中省直大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积极帮助推进华锦集团46万吨乙烯扩建及新增50万吨高浓度尿基NPK复合肥、中油辽河石化公司200万吨高等级沥青扩建等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帮助推进辽河石油勘探局9.46万吨苇浆及13.6万吨造纸、中油辽河石油公司浅海油田开发的前期工作。
 
    积极推进现有工业企业改造改组。扶持100户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深化工业企业改革,积极推进企业间的合资合作及企业内部的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搞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加快推进延长石化产业链、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等循环经济项目建设步伐,建设好“天河”、“新工”园区和油气采掘等循环经济示范区。

    (二)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坚持“一主三化”的方针,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不断增收,县乡财力持续增强。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44.4亿元,增长8%。

    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按照“优势产业规模化、产品质量标准化”的要求,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新建专业化、规模化优势农产品生产小区30个,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巩固发展鼎翔集团、西安生态养殖、太平生态农业等示范区,充分发挥已获国家环保部门认证的10个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基地的优势,扩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生产规模,打造全国有机食品强市。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坚持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走龙头企业带基地、专业基地连农户的路子,重点扶持光合水产、吉远鹅业、意丰肉联等50户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抓好30个农业招商项目,搞好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争创名牌产品。加强乡镇工业园区建设,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向工业园区和小城镇聚集,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强对农民的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农民劳务输出和从事二三产业,全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5万人。

    加快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检测检验体系,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搞活农产品流通,发展订单农业70万亩。发挥“盘锦大米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设在全国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大米市场。发展各级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30个以上,培养农村经纪人6000人,提高农民进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以增强抗旱防洪能力为重点,搞好病险水库加固维修,完善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活动,着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有农(苇)场改革,激活农(苇)场区域经济。完善农事“六站”改革,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部取消农业税。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实现粮食购销市场化、市场主体多元化。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水平

    加快商品流通服务业、交通运输、通信服务等传统第三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信息产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科技咨询和社区服务等新兴第三产业。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85.1亿元,增长12%。

    积极发展现代商业。扶持兴隆百货集团、大商新玛特、新赛特等大型商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知名品牌落户盘锦,提升现代商业水平。

    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突出湿地、生态特色,加快培育发展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实现14.8亿元,增长15%。搞好辽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
 
    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引导汽车、旅游、信息、教育等消费,鼓励居民扩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深入实施“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为主的“三绿工程”,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亿元,增长13%。

    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流通秩序。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积极引导、扶持,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

    按照“放心、放开、放手”的原则,全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实现105亿元,增长25%;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到30家,税收超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达到15家以上。
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以及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全民创业。

    加快民营企业体制创新,发展壮大民营骨干企业。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扶持中润化工、天龙药业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骨干企业,加快合资合作步伐,实现资本快速扩张。积极推进中润化工有限公司联产20万吨甲醇及3万吨三聚氰胺、东跃钢结构有限公司3万吨重钢结构、科尔沁鹤乡乳业日加工500吨鲜奶包装等一批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五)坚持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全面提高开放水平

    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招商不分大小、引资不分内外,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核心,以优化投资环境为重点,强化政府推动,积极组织企业面向国内外开展招商工作。全市利用外资实现3200万美元,增长30%。
搞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盘锦经济开发区和其他各类园区建设,加大对已经达成协议和在谈的45个项目的推进力度。对已经签约招进来的项目要逐个做好跟踪服务,促进项目快建设、早达产。

    积极扩大外贸出口。加快培育出口生产企业,鼓励支持地方产品扩大出口,促进外贸出口持续增长。全市地方产品外贸出口增长25%以上。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境外劳务输出2000人。

  (六)做好财税金融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加强财税收入管理。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等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支脱钩”的财政管理体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工资发放、法定支出和社会保障、就业等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今年市本级安排的部门专项经费要在上年基础上压缩20%。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强领导机关经费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追加支出预算。加强财政建设性资金管理,基本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认真编制项目预算并精心组织实施,对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将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进一步扩大和规范政府采购,加快推进工程采购和服务采购,对能够增加税收、拉动就业的采购项目,同等采购成本下都必须在盘锦当地采购。强化审计监督工作,构建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体系。
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整合工业发展资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资金、乡镇企业发展资金和科技三项费用,建立产业发展资金,制定公开、公平、透明的产业发展政策,用以支持推动地方产业发展,今后财政资金不再作为资本金进行投入。继续落实国债政策和财政预算政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跑省跑部”,力争在项目资金上争取到国家和省更多的支持。
继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机构,完善国有资本出资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转让行为,防止改制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

    积极做好金融、保险、证券服务工作。引导金融机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全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利用效率,努力缩小存贷差。加强商业银行建设,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增强经营活力,更好地发挥其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有效的融资体制和机制,加强金融、保险、证券市场监管,打击非法融资,保护金融安全。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提高企业、居民信用意识和水平,打造诚信盘锦。

    (七)继续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和扶贫帮困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拓宽就业门路,强化就业培训,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妥善安置困难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实现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以签订劳动合同、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全面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费征缴,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支付。继续做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全面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实施城市特困群体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建立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解决特困群体就医问题。

    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开展好经常性的社会捐助活动,资助特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组织开展好科技、卫生扶贫工作。继续开展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包户扶贫工作,全面完成三年扶贫帮困工作任务目标。

    (八)进一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搞好城市建设规划。按照现代化生态市的发展要求,突出城市特色,不断完善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使城市规划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强便民利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双台子区倾斜。全市改造小街小巷22条,其中铺设黑色路面14条、2万平方米,铺设砂石路面8条、1.3万平方米。亮化街路16条,更换、新铺人行道板13万平方米,修建街头绿地、景观1.4万平方米,完成3个小区排水明渠12400延长米。继续搞好油地共建项目,推进双兴路南段、双兴路北段及城北街等新建续建道路工程。加快城市平房区改造步伐,完成平房区改造23万平方米。启动双台子区集中供热改造工程。继续推进“村村通”工程,完成10个行政村、100公里村通油路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保证农村饮水安全。搞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加快盘山新县城建设步伐,搞好大洼县城改造。

    加大经营城市的力度。放宽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准入,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城市燃气、公交、供水、供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经营性设施建设。深化城市公用事业改革,积极推进市政、环卫、绿化养护等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快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坚持用深化改革和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等办法,多渠道筹集城乡建设资金。

  加强城乡建设和环境管理。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适度控制开发规模,依法加强建筑市场的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强国土资源保护,严格依法管好用好土地资源。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中心,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为重点,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污染治理,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九)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大力发展科技事业。继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普工作力度,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施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15项,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项目20项。扶持10家科技型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构建有效的技术合作平台,组织企业到中科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院校考察,邀请专家、教授到盘锦进行项目发布、洽谈,推进技术成果对接。

    切实抓好教育工作。坚持城乡教育事业统筹发展,注重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推进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工作。启动盘锦市高中异地新综合教学楼建设,消灭全市农村中小学危房。大力发展各类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用人才。加快场办教师工资统筹,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做好辽河油田中小学划归地方的衔接和管理工作。

    积极发展文化、卫生等项事业。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市场管理。进一步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搞好乡镇卫生院建设,强化对农村药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完善体育设施特别是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和落实人才政策,切实做好各类人才的使用、培养和引进工作。按照合理分类、调整布局、优化资源、先易后难、确保稳定的原则,积极推进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移风易俗,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启动殡葬改革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切实搞好民兵预备役建设。认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其他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都要有新的发展和进步。

    (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盘锦

    继续搞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提升公民的文明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巩固双拥共建成果,继续做好双拥共建工作。

    切实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民主决策制度。加快城市社区建设,搞好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居民自治,扎实推进“十进社区”工作的落实。搞好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制和机制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公共安全。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启动占压地下油气管道的整治工程,逐步消除安全隐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市民投诉,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坚持“以打促稳”的严打方针,落实“预防为主”的治安控制措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平安盘锦,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本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为确保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新一届政府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要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二是要坚持依法行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政府各项工作都要强化依法管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严格执行《盘锦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法规、损害群众利益和滥用职权、渎职失职的,坚决追究其行政责任。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不务虚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一些重大决策做出前要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尊重广大市民的意愿。对决定了的事项,一定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政府各项工作都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四是要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五是要坚持从严治政。强化软环境整治,搞好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实行服务对象监督投诉公务员制度,营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办一切事情都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行风评议力度,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各种腐败分子。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全体公务员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廉廉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当好人民公仆。

    各位代表,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盘锦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为创造盘锦的美好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