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5〕25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1—5月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6-30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5〕25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1—5月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5-06-30 浏览次数:539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2015年6月8日市政府七届二十四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现将我市今年1—5月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前五个月,按计划应完成的工作任务有44项,已完成44项。提前完成任务2项。按照任务分解进度安排计划,5月份阶段性任务79项,已完成73项,未完成6项。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1—4月份已完成的40项重点任务进行了督查核实,40项工作均已完成。

    一、未完成的阶段性任务

    1.辽东湾新区兴隆七彩城项目未按期复工。(牵头单位:辽东湾新区)

    2.沈西工业大道工程大洼县、辽东湾新区路段动迁工作未完成,影响施工。(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3.滨海公路绕行线工程,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可研、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未完成,曙欢路欢喜岭街里段动迁工作未完成,欢一支路油田管线动迁工作未完成。(牵头单位:市交通局)

    4.2014年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已建成的超市有3家未投入运营。其中,双台子区2家,盘山县1家。(牵头单位:市供销社)

    5.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绕阳河湿地蓄(调)水拦河工程盘山县动迁工作未完成,螃蟹沟综合治理工程动迁工作未完成,影响施工进度。(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6.亿元以上新项目开工率应达到80%以上,各县区、经济区均未完成。其中,大洼县开工率72.4%,辽东湾新区开工率70%,盘山县开工率55.2%,双台子区开工率52%,兴隆台区开工率52%,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无新开工项目。(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进展不均衡。有的工作任务完全可以提前完成,但没有完成;有些工作的推进速度十分缓慢。对上争取资金工作,有20家单位有进展,其中,市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辽河保护局5家单位已完成年度计划40%以上,但市服务业委、外经贸局、粮食局、供销社、公安局、交警支队、文广局、食药监局、统计局、民委、气象局、广播电视台、司法局、体育局、人防办、科协、地震局17家单位没有进展。

    2.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能直面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及时研究解决,缺乏“钉钉子”精神,致使一些阶段性重点任务未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

    3.对上争取力度还不够。对于国家和省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有的单位关注不够、办法不多,未能做到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及时跟进;个别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发生费用无法处理为借口,认为不送土特产、不吃饭就无法去协调、去争取,对上争取力度明显不足。

    4.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中,有的县区特别是乡镇,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识不足、落实不力,出现“上热下冷”等现象,存在不敢担当、被动应付、消极工作、推一推就动一动、给多少钱就干多少活儿等问题。如:盘山县、大洼县、双台子区的村屯环境卫生长效管理配套资金未按10万元/村的标准拨付等,导致部分重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没有实现预期目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区、经济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抓落实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倒排计划、倒排工期,确保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圆满完成上半年各项任务目标。

    1.进一步加大调度工作力度。6月份,对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各单位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上争取资金、PPP模式推广应用和专项债券发行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抓好落实。各重点专项类任务,市政府将召开常务会议逐一听取汇报,逐项进行评估。

    2.严格落实抽查验收制度。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制度,进一步加大验收工作力度,对已完成的任务,及时进行抽查验收,逐步提高抽查率,力争达到100%,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决防止回避矛盾、弄虚作假等现象。对工作任务迟迟得不到落实的单位,责令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向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说明情况。

    3.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未按时完成任务、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市政府统推办将发出工作预警,及时通知各县区、经济区以及各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对上半年重点任务完成不力的责任单位,一律约谈并严肃问责。


    附件:1.专项类任务完成情况

          2.5月份已完成的工作任务

          3.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复工和竣工情况

          4.各县区、经济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

          5.市直部门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计划数在1000万元以上)

          6.各县区、经济区、各部门拟申报发行债券情况

          7.全市重点推进PPP项目情况

          8.各县区、经济区小巨人企业工作推进情况

          9.各县区、经济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10.各县区、经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5年6月13日      

 

    附件1

专项类任务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发改委)为抓好项目落实,市政府领导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办公,实地解决问题。5月初,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近期市(县)领导推进帮扶百户(项)重点企业、项目工作安排意见》,重点推进全市55个重大项目。同时,每半个月组织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每月开展项目推进情况考核评比,狠抓项目开工、竣工和复工。

    1—5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3个,完成年度计划的59.3%;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4个,完成年度计划的49.1%;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26项,完成年度计划的80.7%。其中,盘山县新开工16项,完成年度计划的55.2%;竣工10项,完成年度计划的45.5%;复工47项,占全部续建项目的83%。大洼县新开工21项,完成年度计划的72.4%;竣工16项,完成年度计划的72.7%;复工54项,占全部续建项目的81.8%。双台子区新开工13项,完成年度计划的52%;竣工8项,完成年度计划的38.1%;复工28项,占全部续建项目的80%。兴隆台区新开工13项,完成年度计划的52%;竣工11项,完成年度计划的52.4%;复工63项,占全部续建项目的95.5%。辽东湾新区新开工20项,完成年度计划的70.0%;竣工9项,完成年度计划的42.9%;复工34项,占全部续建项目的80.9%。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无新开工、竣工和复工项目。(见附件3)

    二、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年初以来,实施常态化、专业化、定向定点招商,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台湾等重点地区,高强度开展点对点招商,长效推进“市长洽谈日”请进来活动。5月份,全市“请进来”项目80个,各县区、经济区主要领导“走出去”7次。

    1—5月,全市共实现签约注册项目49项(含外资项目2项),完成全年任务的32.5%。其中,大洼县已签约项目14项,完成年度计划的46.7%;辽东湾新区已签约项目18项,完成年度计划的45.0%;盘山县已签约项目9项,完成年度计划的30.0%;兴隆台区已签约项目6项,完成年度计划的20.0%;双台子区已签约项目2项,完成年度计划的13.3%;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无签约项目。(见附件4)

    三、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全年对上争取资金任务共100亿元,任务分解到37个工作部门。市直责任部门抢抓国家新一轮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机遇,按照对口原则,对相关省直厅局、国务院部委有关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政策、项目、资金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对接,全力做好对上争取资金工作。5月份全市新增对上争取资金7.1亿元,1-5月实际完成对上争取资金3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8.2%。其中,市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辽河保护局5家单位已完成年度计划40%以上,17家单位暂时没有进展。(见附件5)

    四、债务管理工作完成情况。截至5月末,全市政府共偿还债务47.7亿元,其中本金37.4亿元,利息10.3亿元。其中,市本级政府债务偿还36.2亿元,各县区、经济区偿还债务11.5亿元,债务管控工作成效明显。

    五、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情况。4月9日,国家发改委养老产业等四类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及《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市立即启动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准备工作,形成了《申报国家发改委四类专项债券操作细则》及《关于做好四类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

    5月中旬,邀请省发改委相关人员对各县区、经济区及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发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债券发行工作调度会议,对发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5月末,专项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加快推进,全市近期拟申报专项债券总额度60.1亿元,项目收益债券合计39亿元。目前,正在组织相关债券申报材料,争取6月末通过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见附件6)

    六、PPP模式推广应用工作完成情况。年初以来,组织召开PPP模式推广工作领导小组月例会、项目调度会、推介会、银企对接会、培训会,以及重点项目谈判等各项会议30余次,全方位开展项目推介、对接、谈判等工作。启动了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辽东湾丰源热力项目、盘锦奥体中心和石化技校项目、中华路及盘营线扩建项目、城市排水管网项目、沈西工业大道项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公共路灯及设施项目等重点PPP项目推进工作。同时,各县区、经济区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协调、调度下开展工作,重点推进项目23项,总投资约72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5月底,全市正在重点推进的PPP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83.6亿元。其中,已签订协议的项目有4个,分别是辽东湾丰源热力项目、盘锦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辽河佳苑项目、兴隆新城项目,总投资额22.1亿元。签订框架协议的项目有6个,分别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大洼县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派拉蒙电影主题公园项目、双台子区养老院建设项目、绿地世纪城小区棚改项目、盘锦第三污水处理厂外网工程项目,总投资额22.4亿元。(见附件7)

    七、农业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农委)全年工作任务共35项,已完成9项。年初以来,分管副市长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农业重点任务目标管理体系,逐一细化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强化刚性约束,有效推进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其中,新建30个设施农业小区、盘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带项目、大洼县现代农业示范带项目、宏进河蟹及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泥鳅鱼养殖基地项目、鑫顺达泥鳅鱼深加工项目等农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八、旅游产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旅发委)全年工作任务共59项,已完成3项。为抓好任务落实,年初以来,分管副市长定期召开旅游工作推进会,对各县区、经济区旅游工作每月一通报,与年度指标考核挂钩,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目前,红海滩廊道三期“醉美湿地”项目、广厦艺术街、台湾士林不夜城、二界沟渔村、金帛海岸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五一”期间,高升、得胜、唐家等乡村旅游农家采摘成为旅游消费亮点。红海滩廊道、鼎翔旅游区、江南风情园等重点景区的专线旅游车开始试运行。

    九、小巨人企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全年工作任务共24项,已完成3项。全市小巨人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小巨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开辟小巨人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和新三板融资服务活动,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研发机构建设、共性研究院和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全市小巨人企业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迪宝催化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挂牌,北京盘锦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同时,小巨人企业初审推荐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全市共推荐小巨人企业106户,通过初审70户。(见附件8)

    十、楼宇经济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服务业委)全年工作任务共22项,已完成6项。通过建立楼宇经济工作体系,完善楼宇经济信息库,制定出台扶持楼宇发展专项政策,加大楼宇招商推介力度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全市楼宇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共发展重点商务楼宇13幢,发展楼宇面积14.72万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86%;引进入驻企业462户,完成年计划的52.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3.8%;吸纳就业人数3443人,完成年计划的66.2%。(见附件9)

    十一、宜居乡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住建委)在巩固去年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全面完成省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规划编制、美丽村建设、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发展、社会治安建设等工程,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深化宜居乡村建设工作。5月末,全市新增市级美丽村49个,全市美丽村达到153个。全市完成植树308.8万株,清理各类垃圾6.5万吨,院落治理卫生合格率已达到80%。“五个一”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铺设输气管线455公里,新增入户安装16601户,全市村浴池长效运营方案编制已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工作稳步推进,100家超市选址确认工作基本完成。

    十二、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住建委、市建投公司)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工作意见》等7个配套实施文件,有效推动全市棚改工作开展。通过科学安排政府掌握的存量房源,积极推行新型货币化安置,全力争取开行棚改贷款等措施,5月末,全市已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任务10578套,完成全年任务的32.2%,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5%的任务指标。2014年我市正式获得国开行贷款总额度24亿元,根据各县区拆迁和建设进度,已经发放贷款资金7.61亿元(含建设期利息2800万元)。各县区、经济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尽早完成2014年棚改贷款使用额度。同时,按照2015年融资政策要求,加快项目前期包装准备工作,加快棚改工作进程,确保按月完成省政府确定的任务指标。(见附件10)

    十三、辽东湾新区创业新城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辽东湾新区)全年工作任务共37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25项。港口建设加快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25万吨级航道及泊位工程、沈盘铁路盘锦段工程等基础设施工程进展顺利。兵器项目核准工作取得新突破,5月25日省环保厅已正式启动兵器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大连理工大学盘锦研究院建设取得新进展,工业装备实验室设备调试、精细化工实验室场地改造工作均已完成。5月初,在新区房交会期间出台优惠政策,累计销售住宅1243套。各相关单位要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支持创业新城建设的政策措施。

    十四、辽河口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全年工作任务共28项,5月份完成阶段性任务6项,其他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落实过程中。年初以来,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解决问题,市直相关部门从水利、交通、财税、人才、旅游等各方面加大对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的支持力度。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东郭卫生院辽河口分院建设、教育帮扶工程等民生工程进展顺利。以石新镇为重点的绿化工程超额完成任务,共植树98万株,营造杨树防风固沙林2780亩。生态湿地修复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6座油田废弃井台生态恢复,恢复湿地生态面积19605平方米。完成了3条“断头路”的整改,恢复湿地生态面积10450平方米。

    十五、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全年工作任务共60项,通过加大跟踪督查力度,有效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如期兑现。其中,已完成6件;有5件(启动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省级试点市建设,建设村屯标准化超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碧水工程,支持石新镇发展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等富民产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3件(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辽东湾新区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因等待省相关政策而没有新的进展。其余各项均在积极推进落实。


    附件2

5月份已完成的工作任务

    1.建立楼宇信息库(市服务业委);

    2.加强楼宇宣传推介,5月底各县区政府要参加全国各类招商活动2次以上(市服务业委);

    3.七彩庄园建设项目(大洼县);

    4.“辽河口的渔”主题雕塑一期建设项目(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附件3

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复工和竣工情况

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70%

大洼县、辽东湾新区

<70%

盘山县、双台子区、 兴隆台区、辽河口经济区


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40%

大洼县、兴隆台区、盘山县、辽东湾新区

<40%

双台子区、辽河口经济区


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复工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80%

兴隆台区、盘山县、大洼县、

双台子区、辽东湾新区

<80%

辽河口经济区

 

    附件4
   

各县区、经济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

各县区、经济区项目签约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40%

大洼县、辽东湾新区

<40%

盘山县、兴隆台区、双台子区、辽河口经济区


各经济园区项目签约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40%

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高升经济区

大洼临港经济区

<40%

双台子精细化工产业园、北方新材料产业园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市直责任部门项目推荐情况

 

完成情况

责任主体

60%

市旅发委、市农委

<30%

市服务业委、市经信委、市外经贸局

市台办、市文广局

 

    附件5

市直部门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
(计划数在1000万元以上)

 

责任单位

计划数(万元)

完成数 (万元)

完成率(%)

市财政局

467400.0

 269199.5 

57.6%

市发改委

150000.0

 42515.0 

28.3% 

市交通局

90000.0

 16159.0 

18.0% 

市住建委

60000.0

 6082.0 

10.1% 

市水利局

30000.0

 1283.0 

4.3% 

市民政局

25000.0

 10476.9 

41.9% 

市人社局

24000.0

 10652.9 

44.4% 

市农委

23000.0

 1714.0 

7.5% 

市国土资源局

20000.0

 5948.0 

29.7% 

市经信委

20000.0

 285.0 

1.4% 

市环保局

20000.0

 2510.0 

12.6% 

市海洋与渔业局

15000.0

 1977.0 

13.2% 

市卫计委

10700.0

 5992.0 

56.0% 

市教育局

10000.0

 3215.0 

32.2% 

市农机局

10000.0

 1200.0 

12.0% 

市辽河保护局

3800.0

 1938.0 

51.0% 

市科技局

2000.0

 500.0 

25.0% 

市畜牧兽医局

2000.0

 59.0 

3.0% 

市旅发委

2000.0

 50.0 

2.5% 

 

    附件6

各县区、经济区、各部门拟申报发行债券情况

 

责任主体

专项债券(万元)

项目收益债券(万元)

盘山县

75000

——

大洼县

150000

150000

双台子区

55000

——

兴隆台区

90000

——

辽东湾新区

100000

240000

辽河口经济区

——

——

市住建委

110000

——

市环保局

13500

——

市交通局

7500

——

合  计

601000

390000

 

附件7

 全市重点推进PPP项目情况表

 

责任主体

在谈项目(个)

协议投资额(万元)

市直部门

7

1011000

盘山县

3

40000

大洼县

3

70400

双台子区

7

220769

兴隆台区

3

105600

辽东湾新区

3

356800

辽河口经济区

5

31500

合  计

30

1836069

 

附件8

各县区、经济区小巨人企业工作推进情况

 

责任主体

计划数(户)

推荐数(户)

通过初审(户)

盘山县

25

26

15

大洼县

25

25

15

双台子区

10

12

6

兴隆台区

45

30

24

辽东湾新区

30

10

9

辽河口经济区

3

3

1

合 计

138

106

70

 

    附件9

各县区、经济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责任主体

发展面积(万平)

入驻企业户数

(户)

主营业务收入

(万元)

吸纳就业人数

(人)

1-5月 

完成计划%

1-5月

完成计划%

1-5月

完成计划%

1-5月 

完成计划%

盘山县

3150

70.0% 

27

67.5 %

6700

67.0 %

146

73.0 %

大洼县

43000

98.9% 

134

69.6% 

19000

70.3% 

1577

75.3% 

双台子区

34000

63.0 %

56

46.7% 

6885

42.2% 

506

50.1 %

兴隆台区

45000

81.8%

125

41.7%

85000

37.8 %

614

43.2 %

辽东湾

新区

22000

97.8% 

120

40.0 %

25000

40.3 %

600

47.2% 


    附件10

各县区、经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各县区、经济区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情况

责任主体

新开工(套)

完成计划(%)

盘山县

1995

25.0%

大洼县

1548

27.2%

双台子区

0

0

兴隆台区

938

13.3%

辽东湾新区

7272

83.8%

辽河口经济区

0

0


各县区、经济区2014年国开行贷款使用情况

责任主体

贷款金额(万元)

到位资金(万元)

完成计划(%)

盘山县

34575

18100

52.3%

大洼县

64800

21000

32.4%

双台子区

92700

20900

22.5%

兴隆台区

未申请

---

---

辽东湾新区

30200

7800

25.8%

辽河口经济区

18400

5500

29.9%

合  计

240675

73300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