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5〕2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5-29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5〕2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179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盘锦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5年5月25日      

 

盘锦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着力培育我市全面转型的新动力、新支撑,建设更具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盘锦,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创新驱动战略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促进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提升企业产品制造能力与水平为目标,以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为手段,大力推进自动化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渗透和覆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我市工业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市场导向,改革引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运转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创新经营模式,切实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升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2.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全面深化自动化技术在工业企业和行业管理领域的应用,促进工业发展质量和行业管理水平的双重提升;加强统一规划,根据区域产业特点,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各有侧重的推进策略,实现自动化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与工业转型升级的融合互动、协调发展。

    3.创新应用,务实高效。将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作为优先目标,引导企业结合生产实际对现有和即将引进的自动化设备进行改造,增强自动化技术应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动工业生产和行业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自动化,提升全市工业自动化整体水平。

    4.点面结合,典型示范。结合区域发展战略与产业特点,通过以点带面,聚焦重点企业、行业、区域以及重要环节进行突破,重点推进先进自动化设备、自动控制(监测)系统和智能装备的推广应用和示范带动,逐步形成示范推广效应。

    5.多方参与,协力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的积极作用,构建上下协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运转高效的自动化水平提升推进体系。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底,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自动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达到“增效、提质、保安全”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自动化水平提升工作得到全面推广。石化及精细化工、塑料新材料、防水卷材等行业重点规模以上企业自动化水平接近100%,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普及率达到65%以上,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自动化技术应用效果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中小微企业应用自动化技术开展生产控制和管理的比例达到50%以上。全市工业企业自动化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

    ——自动化技术向工业领域全面渗透。政府与企业对提升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性形成共识,先进自动化设备和智能装备得到更普遍的应用,全市工业自动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关键生产设备自动化普及率达到85%以上,总体达到65%以上。

    ——自动控制、监测、管理系统应用更加广泛。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制造执行系统(MES)、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等自动控制、监测、管理系统普及率得到较大提升。

    ——自动化对企业效益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主导产品研发与制造周期缩短率达到30%,生产率提高25%,创造的产值与利润提高25%。

    ——重点行业自动化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取得进展。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显著增强,安全生产率提高50%。

    ——自动化技术支撑服务能力逐渐增强。电子信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基于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取得实质性突破。逐渐实现个别领域、局部环节自动化技术的自主配套。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标准制定和试点

    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评估、考核等相关标准,普及与促进自动化技术的实施,推动企业建立、实施和改进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体系,促使企业稳定获取预期的自动化成效,引导企业打造和提升自动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

    ——加快制定支撑自动化水平提升的标准规范。针对石化及精细化工、能源装备制造、轻工建材三大领域,明确影响自动化过程的一般要素,围绕部分环节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机联网、厂联网等自动化水平提升形式,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积极开展标准的评估、试点、宣贯和推广应用工作。

    ——推动建立认定服务体系。建立市、县两级认定管理组织,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各县区、经济区负责建立相关服务机构,培育专业人员,开展咨询、认定、培训等专业化服务。建设覆盖认定服务全流程的服务平台。

    ——开展试点和完善标准体系。选择典型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规范试点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标准体系。各县区、经济区要组织和引导企业参与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建立市、县、企业协同推广机制,全面推动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体系在企业贯彻实施。

    (二)示范推广

    依据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规范,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引导企业逐级提升自动化水平,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等核心竞争力整体提高。总结试点经验,组织宣传培训与推广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工业企业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完善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测评机制。依据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标准规范,结合试点工作经验,分行业、分区域建立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指标体系和等级评定办法,全面支撑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示范推广工作。

    ——推进行业示范推广。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和成果,树立一批典型示范企业,形成行业共性问题解决方案,全面推进行业示范推广工作,推动全行业自动化水平向更高阶段跃升。

    ——开展区域分级分类推进。各县区、经济区负责开展区域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评估和等级评定工作,树立一批示范企业。加强分级分类引导和推进,推动企业提升、培训交流和咨询服务,实现区域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全面升级。

    (三)重点领域提升

    针对盘锦市工业结构和行业特点,面向石化及精细化工、能源装备制造和轻工建材等工业领域,提高危化、食品、建材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和绿色生产水平;推进高端数控机床在能源装备基础加工环节的广泛应用;提高重大成套设备及生产线在精细化工、塑料新材料、防水卷材、电子信息、包装印刷等领域的使用比重;促进工业机器人在关键生产线的规模应用;提高支柱产业自动化水平,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快速发展。

    ——推动石化及精细化工行业重点企业实现“厂联网”。提高自动控制、监测、预警系统在特种设备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人员安全管理、高危工业产品运输监控和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支持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促进生产全过程安全;大力推动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推广流程工业能源在线仿真系统等节能减排信息技术,在重点化工园区建立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监测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信息管理体系,建立区域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开展企业数字能源应用等级评价,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实现工厂的设计、制造、仓储、物流、辅助系统等全过程联网,达到自动化最高等级——厂联网。

    ——推动能源装备制造各环节机器换人。提高能源装备制造行业生产、检测、包装、仓储等各环节的自动化水平,支持企业使用电动吊装设备、非人力搬运设备等辅助设备来提高工件在工序间的转换速度;促进高端数控加工中心、数控坡口成型机、数控切割机、焊接专机、焊接机器人、自动清洗设备、自动油漆喷涂线在能源装备制造基础机械加工环节的使用。鼓励重点企业结合产品和工艺特点,对工艺技术流程进行局部或全部自主改造,研发专用装备,试制自动化生产线,并在行业中进行示范推广,带动提升能源装备制造行业装备技术和制造水平升级。

    ——推动轻工和电子等行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培育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提高重大成套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装备在精细化工、塑料新材料、防水卷材、电子信息、包装印刷、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使用比重;促进工业机器人(机器臂)在投放料环节、包装印刷环节、搬运环节及关键生产线的规模应用,推进生产制造设备联网和智能管控。

    (四)支撑服务能力提升

    加大自动化应用软件的研发力度,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对自动化水平提升各环节的配套能力;培育发展以能源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引进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项目,逐渐完善自动化水平提升综合服务产业链条;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在自动化水平提升过程中的有效实施,使技术和资金支撑服务能力得到增强。

    ——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培育发展服务器、关键电子元器件等制造业,以及基础软件、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围绕工业重点行业应用,加强对应用电子、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软件、三维图形等关键技术的攻关,逐渐实现个别领域、局部环节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自主配套能力。支持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等制造资源的开放共享,推进制造需求和社会化制造资源的无缝对接。围绕小微工业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构建自动化水平提升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完善平台功能,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培育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瞄准国内外知名智能装备和先进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支持和鼓励典型行业骨干企业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校和机构实施战略合作,加强产用互动合作和智力引进,推进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逐步满足面向全市工业重点领域智能制造的需求,有效提升自动化改造实施水平。

    ——增强资金支撑服务能力。通过财政资金激励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实施自动化水平提升。借助金融机构或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力量,加大对自动化水平提升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由各相关部门定期向相关金融服务机构推荐,为企业实施自动化水平提升提供多样化的贷款、融资租赁等融资服务。降低小微工业企业应用自动化技术、电子商务、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第三方外包服务等资金补助门槛,增强小微工业企业发展活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盘锦市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工作进度和责任,抓好落实。建立健全自动化水平提升的检查制度与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年度检查与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专项行动滚动调整的重要依据,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发布与跟踪评价。相关县区、经济区要建立相应机构,负责本区域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完善协同推进体系。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突出政府在区域推进工作中的组织作用,推动自动化水平提升纳入政府工作综合考核体系,确保任务落实。在有条件的县区、经济区开展区域试点。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自动化水平提升工作的有序推广。引导企业参与自动化水平提升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和推广工作。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提高服务支撑能力。

    (三)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政策引导,改善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服务职能与效率。推动全市生产要素资源向自动化水平提升项目倾斜,对技术先进、效益好、见效快的重点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建立自动化水平提升重点项目绿色报审通道,切实保障重点项目的用地、用能和相关生产配套要素资源。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四)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市政府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列出2000万元,作为工业企业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资金。各县区、经济区根据本地实际,适时建立自动化水平提升专项资金。同时,利用改扩建场地优惠、技改贴息、人才引进、企业并购、引进海外先进适用技术、产业集群发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专项补助等优惠政策,向具有自动化水平提升的项目倾斜。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专项行动,鼓励企业采用分期付款、设备租赁、技术服务投资等新融资模式推进项目建设。

    (五)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推进自动化水平提升的领导责任意识,开展面向“一把手”的培训。加快引进一批服务于工业企业自动化改造的创新团队和高端人才。加大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盘锦市职业技术学院、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的作用,研究开设相关专业课程。支持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人才培育合作,丰富人才供给渠道,强化人才相关服务,加强对自动化改造涉及的相关特种作业操作资格和其他技能资质证书办理的政策宣讲,进一步研究制定更为便利的资质办理政策,优化人才服务体系。

    (六)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家队伍建设,组建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自动化水平提升专家组,为决策制定,尤其是传统企业的自动化水平提升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逐步在全市开展自动化水平评估工作,引导企业明确自动化技术提升的改进方向和未来发展重点,促进自动化技术提升的健康发展。加大与中关村、海淀区等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接工作力度,推动本地企业与同行业知名企业的项目对接洽谈与经验交流,加强自动化技术培训工作;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用高端项目带动行业自动化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七)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自动化水平提升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实施此项工作的工作思路、扶持政策,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自动化水平提升典型企业进行专题报道,推广成功经验,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