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5〕1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业新城加快推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3-23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5〕13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创业新城加快推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352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5年,是辽东湾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开发建设10周年。10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高举新区开放发展旗帜,大力实施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发展战略,一座现代化港口城市正在崛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全面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步伐,推动全民创新创业,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一条主线、三大任务、四个转型”的总体布局,以新区开发建设10周年为契机,集中全市智慧和力量,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持续扩大开放,推动全民创业,有效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全面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奋力开启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新航程。

    二、目标定位

    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进一步加快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港口引擎作用,以建设多功能亿吨大港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全面提升港口能级能力,确保初步建成东北地区重要对外开放平台;依托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拉伸做优产业链条,确保树立起环渤海经济圈绿色产业基地新形象;鼓励科技创新,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全民创新创业,全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创业新城;着力实施“双核双城”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确立中国北方宜居宜游新港城地位。

    三、重点工作

    (一)全力加快盘锦港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承载力

    1.进一步提升港口能级能力。加快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25万吨级航道以及9个5万吨级以上通用及油品泊位,规划启动粮食、集装箱、多用途等泊位建设,使盘锦港5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25个,年内吞吐能力达到4000万吨;加快推进盘锦港东西作业区资源整合,完成老港拆迁,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撑;加快完善盘锦港经营管理体系,全力推进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上市,进一步提升港口竞争力。

    2.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沈盘和阜盘铁路建设,年内力争沈盘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阜盘铁路项目快速推进;大力发展港铁、公铁联运,有序增开班轮航线,加速在东三省和蒙东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布局综合物流场站,加快盘锦港向腹地延伸,进一步扩大港口辐射半径。着力建立“点对点”、“门对门”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价格、通关、服务等优势,积极形成物流洼地,全面提升盘锦港在北方港口群中的地位作用,努力把盘锦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打造成为蒙古国的出海口和中韩自贸区的承接地。

    3.进一步促进口岸开放。全力推进口岸联检查验单位入驻联检大厦,积极为全市口岸公共信息采集、传输、交互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全力推进竣工泊位综合利用,确保完成一类口岸报批以及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验收,不断扩大海港区开放。

    4.进一步加快临港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港口粮食作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达到国家质检总局进境粮食口岸基本技术要求,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核准;完成汇福粮油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力促一批粮食加工及物流项目落地;大力发展国际业务,全面连接环渤海乃至东北亚经济圈的国际物流运营和加工配送中心;借鉴先进经验,制定优惠政策,繁荣水运市场,年内争取发展水运水服等物流企业60家,着力打造临港物流产业集群。

    (二)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5.进一步做优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加快推进兵器集团辽宁华锦石化改扩建项目的核准工作,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发展壮大北燃、和运新材料、台湾长春石化及联成化学等龙头企业,加快落地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加速形成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业链条,着力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6.进一步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推进忠旺铝材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开工建设,支持渤海装备辽河重工等企业扩大生产,扶持合力叉车开展创新研发,加速推进装备制造企业配套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7.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设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做强一批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的示范作用,力促申安LED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曙光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全面运行;规划启动“智慧辽东湾”建设,加快东华软件东北区域总部落地实施进程,年底前完成顶层设计;加大物联网、电子商务、软硬件开发、精密机械等方面创业企业引进力度,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8.进一步壮大现代服务业。全力提升城市商业服务功能,着力推进兴隆大家庭奥特莱斯综合体项目破土动工,宏运城市广场开工建设,力促金融街项目尽快启动,确保七彩城商业综合体一期年内运营;全力推进富盈海滨新城等在建服务业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竣工项目7个。全力推进玉带明珠、向海明珠小区收尾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房屋征收群众住房需求;出台地产团购优惠政策,适时举办房交会,促进存量地产尽快消化;加速推进石化产品交易、电子商务等行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

    9.进一步做大旅游业。编制新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二界沟特色渔村项目建设,完成女儿沟水系改造、渔人码头、滨海美食街等工程,扩大金帛海岸项目经营规模,提升江南风情园和红海滩风景廊道社会影响,启动田庄台老街建设,推动旅游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着力打造现代旅游产业集群。

    (三)全力推进全民创新创业,进一步提升城市吸纳力

    10.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加强与中关村等知名企业集聚区合作,主动承接相关区域生产性服务业转移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扶持新区失地失海农(渔)民转产创业,全力支持域内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着力培育一批自主创业企业;鼓励和支持域内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剥离非主业并创建产业品牌,实现“二次创业”,着力壮大一批存量企业。

    11.全力构筑创业平台。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以科技孵化基地为载体,全力构筑科技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服务;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载体,全力构筑线上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等服务;以人力资源培训机构为载体,全力构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进、培训、储备等服务;以石化产业为载体,全力构筑石化产品检测平台,为石化企业提供原料、产品检测等服务。

    12.着力完善政策体系。针对项目类别、建设规模、发展潜力等实际,制定出台融资贴息、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场地援助等鼓励和扶持全民创新创业政策,打造优质的政策保障体系。

    13.积极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复制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等经验做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制定实施新区投资领域“负面清单”,促进产业发展。组建新区行政审批局,完善项目准入审核机制,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力争早日实现“一个章”审批;加快推进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审批工作整合,构建企业注册、登记、税收等“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构建项目从审核到落地 “一条龙”服务体系。

    (四)全力完善城市功能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凝聚力

    14.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加快新区道路和桥梁建设,新建昆仑路、天山路、沈西工业大道、秦岭街等道路28条,完成内湖中桥、东桥等4座桥梁工程,年内形成“三横十一纵”路网格局。加快建设重点小区和重点项目给排水、供暖、电力、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新建、扩建重点区域雨污排水泵站6座,铺设各类管网75公里,完成市政污水处理厂扩建和17项电力工程。加快城市绿化,完成商业文化中心、直方街等主要区域200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确保主要街区和主要干道两侧绿化全覆盖。加快公共交通建设,开工建设新区综合客运枢纽中心;根据实际需要,适当调整和增加公交站点、线路和运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方便、舒适快捷。加强对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管理制度,全力打造“建、管、用”并重的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5.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新区实验幼儿园、实验小学和盘锦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北方工业学校移址新区准备工作,积极构建我市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省实验中学辽东湾分校引领作用,加强市域师资交流和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省域教育品牌。

    16.进一步推进文体事业发展。编制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整合基层文体资源,加快推进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创意馆、大剧院以及基层综合文体中心、文体广场、群众健身场地等建设,提升公共文体设施综合利用率;大力开展主流文化活动,积极承办中超联赛等大型赛事,有效提升群众精神品位和价值追求。

    17.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盛京医院辽东湾分院为龙头,以基层卫生院和卫生室为基础,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就医新秩序;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提高院前急救能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8.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适度提高低保救助标准,改善贫困残疾人家庭生活条件,组建新区社会救助管理站,基本实现困难群体救助全覆盖。

    (五)全力推进改革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创造力

    19.深化融资领域改革。创新完善融资体系,实现融资专业化、团队化;市财政、建投公司、土储中心全力支持,畅通融资渠道,加快增信手续办理,构建融资“借、用、管、还”良性机制,实现新区债务风险可控。

    20.深化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探索符合新区实际的土地经营模式,合理确定土地征用补偿标准,有序推动农民与土地分离,加速农民向市民身份转变。

    21.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要求,构建市场主导、行政引领,多层次、多渠道、科学普惠的住房保障体系。

    22.深化就业制度改革。建设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就业培训制度,培养适合产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劳动者充分就业。

    23.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方针,做到应保尽保。实现域内劳动者(含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灵活性与多样性,切实满足新区居民需求。

    24.深化新区机构改革。按照市、区双重管理原则,加强对市直派驻部门管理,科学设置新区内部机构,规范明晰职责权限;建立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将新区现有乡镇全部改为街道,为行政区划调整创造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站在加快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一国家战略高度,站在促进盘锦转型发展、推动实施“双核双城”战略的高度,站在推进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打造创业新城、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认真按照本《实施意见》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以优异的工作成果为“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10周年献礼。

    (二)落实责任。各部门要识大体、顾大局,切实按照本《实施意见》分工,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制定落实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事、具体到时;要敢担当、有作为,切实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以钉钉子精神破解各种难题,不断为推动全民创新创业和加快新区开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强化督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并把本《实施意见》中涉及的工作任务,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确保各级部门下真功、铆足劲儿,各项工作出成果、见成效。

    附件:2015年打造创业新城加快推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5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