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5〕1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考及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2-27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5〕1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考及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2-27 浏览次数:302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中考及录取工作机制,现就初中学生考核和高中学校招生工作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全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对初中学生考核和高中学校招生工作进行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中考及录取工作机制。

    二、原则要求

    (一)统一规范。全市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填报志愿、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发布成绩、统一录取。

    (二)划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根据国家对职普比例要求和全市各高中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划定盘锦市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三)城乡、油地统筹原则。各高中招生均以不同比例将指标面向全市初中。

    (四)公开透明原则。录取政策及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具体实施

    (一)报名

    市招考办负责于每年4月中旬对外发布年度中考报名通知,培训指导各报名点具体工作,汇总整理报名数据;各报名点负责考生资格初审工作,对符合条件考生按规定流程进行报名,并按标准收缴报名考试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考生资格终审工作。

    (二)命题制卷

    市教育局负责抽调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且当年无直系亲属参加考试的学科骨干教师,经审查合格后列入年度中考命题人员库;市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对审查合格教师进行培训考核,通过随机抽取方式最终确定参加封闭命题教师,同时负责入闱期间命题设施设备及人员生活保障工作;市招考办负责制作答题卡格式文件及命题制卷相关沟通协调工作。

    (三)安全保密

    市保密局、公安局、经信委负责对命题点周边环境、网络通讯、安全保密等指标进行考评核查;市教育局纪检部门负责对入闱参与命题人员的移动存储及通讯设备进行收缴和保管,限制命题人员生活路线、活动范围等;市招考办负责试卷出库运送过程及到达市级保密室后的安全保密工作,严防试题外泄、确保试题安全。

    (四)志愿填报

    市招考办负责根据市教育局的年度招生计划制定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志愿填报方案,并于文化课考试前培训、组织各报名点完成中考志愿填报工作,负责汇总整理志愿信息并拷盘封存,志愿填报结束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补报或调整志愿信息。

    (五)考试

    1.市教育局负责中考体育能力测试具体工作。

    2.市招考办负责中考文化课考试具体工作。负责考点安排及考场编排;负责检查验收标准化考点考前准备情况;负责从全市范围抽调监考教师,并对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考试纪律要求;负责制定监考方案,并根据随机抽取方式确定的监考方案调动监考教师参加考试工作;指导各初中学校做好考生诚信教育工作;负责监管考试期间考风考纪情况,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负责考试期间新闻发言工作。市招考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证良好考试环境。

    (六)网上评卷

    盘锦市中考评卷采取“背靠背、2+1”网上评卷模式,市招考办负责制定年度评卷方案。负责网上评卷系统的数据准备、答题卡扫描、答题卡信息准确性校验、异常情况处理等工作;负责网上评卷现场组织管理、后勤保障及网上评卷结束后成绩的统一发布工作。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做好从全市范围抽调业务骨干教师参加评卷和评卷前培训工作。

    (七)录取

    市招考办负责根据市教育局制定的年度招生计划及考生志愿开展录取工作,如出现并列、超出计划等问题由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辽东湾实验高中录取先行改革试点将根据市教育局出台的辽东湾实验高中先行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行。市教育局负责申请加分考生资格审查工作,享受中考加分政策的考生,必须进行公示。

    录取工作结束后,市招考办负责汇总、整理录取名册并报送市教育局,作为高中阶段学籍登记唯一依据,同时作为普通高考报名的重要依据。

    根据本意见,市招考办制定《盘锦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市教育局制定《盘锦市2015年普通高中指标分配方案》和《辽宁省实验中学辽东湾分校(盘锦市辽东湾实验高级中学)2015年自主招生方案》并及时予以公布。

    本意见由盘锦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5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