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4〕11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市县两级政府对农户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意见的通知(废止)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4-04-24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4〕11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市县两级政府对农户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意见的通知(废止)

发布时间:2014-04-24 浏览次数:147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关于市县两级政府对农户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的意见》已经2014年4月17日盘锦市第七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4年4月23日

 

关于市县两级政府对农户贷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的意见

    为进一步支持农户发展生产、自主创业,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市、县(含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下同)两级政府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惠农贷”产品,对农户贷款实施市、县两级政府风险兜底。现对建立相关风险补偿机制提出意见如下:

    一、本意见的农户贷款是指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是指金融机构发放给农户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贷款,包括农户农、林、牧、渔业生产经营贷款和农户其他生产经营贷款。单笔贷款额度上限为10万元,期限上限为1年。

    二、按照“农户——惠农信用协会——商业银行”模式发放农户贷款。即农户加入惠农信用协会,惠农信用协会推荐农户给商业银行,银行机构进行贷前审查并发放贷款。具体操作细节由县政府和金融机构协商确定。

    三、政府承担的不良贷款净损失由市、县财政按照2:8的比例分别承担,即市财政承担20%的不良贷款净损失,县财政承担80%的不良贷款净损失。

    四、由镇政府负责组织,以村为单位成立惠农信用协会,由村委会主任兼任协会会长。申请贷款的农户须加入协会。协会负责农户信用审核、向商业银行推荐申贷农户、协助催收到期贷款等工作。协会在农户申请贷款时,须向商业银行出具农户信用情况证明。农户信用情况证明包含贷款用途、借款人诚信情况等内容。协会对入会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农户的资产、家庭、信用等情况要记入档案。

    五、市政府对各县农户贷款投放量、不良贷款量等方面实行考核,县政府要对镇政府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建立县、镇政府主要领导问责机制,对发生农户贷款信用审核不严、弄虚作假或催收到期贷款工作不力的县、镇,要追究县、镇政府相关领导责任。

    六、其他要求。

    (一)对不良贷款处置所发生的实际损失,在相关银行机构实施尽职追偿的前提下,方可由政府进行补偿。

    (二)损失补偿后,银行机构和政府保留债务追偿权以降低损失,按照帐销案存原则继续向借款人追索或进行市场化处置,追回所得返还政府财政专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