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1〕10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2010-2014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1-06-29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1〕10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2010-2014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29 浏览次数:138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滨沿海经济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盘锦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2010-201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三月十七日

        盘锦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2010-2014年)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的意见》(国发〔2010〕33号,以下简称《意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结合盘锦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动盘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实现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建设滨海新盘锦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工作目标。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要求有效落实;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有效实现;服务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等政府自身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实现有机统一。

    科学合理的法治政府考核体系基本建立,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得到及时、动态、量化的评价。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法治观念普遍树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宪法至上、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氛围在行政机关内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3.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转变。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改善经济调节,严格市场监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4.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实行职责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财政预算、组织人事管理的配合制约机制。

    5.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公共服务意识,优化公共服务程序,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的信息化,加快电子政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不断拓展政府网站功能,扩大网上办事的范围,逐步实现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6.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则,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切实加强对相对人知情权的保护。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考核。

    7.推进办事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都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要规范和监督医院、学校、公交、公用事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8.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建立行政审批项目设立与清理的良性衔接机制。积极稳妥地下放行政审批权限,规范审批项目设置和实施程序,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督管理。继续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等便民措施,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9.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恪守信赖保护原则,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在行政审批、行政合同、政府采购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点环节,推广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用社会评价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政府信用评价工作。

    10.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体系。加快信用信息征集整合步伐,建立企业和个人诚信档案,2012年基本实现全市信用信息资源的完全共享。加快建立统一的征信技术标准体系及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11.加快信用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和扶持信用中介机构,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在商品采购、产品销售、项目承包、对外投资合作等商业活动及人才招聘中,积极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着力推进信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健全守信收益和失信惩戒机制。

    (三)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效能

    12.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水平。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计划,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宏观调控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及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重点落实基层政府在应急管理中的责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将行政机关签订普通民事合同、国有资产转让、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行为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13.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类保险制度,加快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尽快实现各项社会保险省级全面统筹。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1年,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服务制度。

    14.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一元制”户籍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科教文体、商业流通以及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制度建设,保障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15.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积极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运行机制,重点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

    16.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完善重大项目事先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放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进一步完善社会投资监管体系。

    17.理顺乡镇(街道)与村(居)委员会的关系,保障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建立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与政府相互衔接和良性互动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强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8.明确行政决策权限。科学界定和划分各级政府之间、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部门内部的决策权限,优化决策资源配置,强化决策主体责任,实现事权、决策权与决策责任的统一。

    19.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以规范重大决策为重点,完善决策规则,健全决策程序,提高公众参与度,加快实现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决策的公开听取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合法性审查、实施情况跟踪反馈等制度建设。

    20.完善行政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健全行政决策调研制度,提高决策信息的收集、整理水平。建立健全决策信息依据公开及信息运用情况说明等制度。加强各级政府决策咨询机构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扶持各类社会机构为行政决策服务。

    21.完善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决策机关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并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对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的程序和机制,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范围等,对于违法或不当的行政决策行为,严格依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五)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22.科学合理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上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沿海经济带、经济开发区等新型经济体发展。对社会高度关注、实践急需、条件相对成熟的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要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攻关,尽早出台。

    23.创新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方式,增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民主性。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项目公开征集、公众动议等制度,完善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听证机制,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和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全面实施对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成本效益分析、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等制度。

    24.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公众提请审查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并做好相关文件的汇编工作。

    25.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积极推进制定规范性文件听取意见、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及实施后评估等制度建设。健全规范性文件由法制工作机构统一审核和提请审议制度。未经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不得发布施行;完善规范性文件发布程序,未经公布的,一律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26.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布、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备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实行市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发布制。现行有效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建立全市统一、规范、权威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立市本级规范性文件网上电子发布平台,做到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同一平台公布,同一平台储存,同一平台查询,同一平台管理。

    (六)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7.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各类园区、开发区管委会的行政执法体制,明确其执法主体资格、职责。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向县级层面和文化、林业、交通等领域延伸。适当下移行政执法重心,减少行政执法层次。积极推动区域行政执法工作合作,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研究建立行政执法级别管辖制度。

    28.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文书。建立执法依据和执法职权动态梳理、公布机制,大力推进执法公开。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告知、调查取证、听证、回避、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投诉、回访等制度,统一相关执法文书。

    29.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的动态完善机制和有效应用机制。2011年,在市直行政执法单位选择1至2家试点单位,从严规范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执法的随意性。积极开展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自由裁量权工作,2012年,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自由裁量权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积极探索规范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领域的自由裁量权。

    30.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严格执行辽宁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标准和行政执法文书档案管理规定,实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开展案卷评查、质量考核、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实现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的规范化,评议考核结果要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31.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广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日常监管,避免“突击式”、“运动式”执法。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分类动态管理模式,对不同执法主体分别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县、区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关机制,促进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3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制度,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和考核机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上岗执法。

    33.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完善市、县行政执法责任制体系,大力推进乡镇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把对行政执法的评议考核落实到执法单位、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

    (七)完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

    34.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重要法定渠道作用。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公正及时受理和审理复议案件。完善和创新案件审理机制,改进案件审理方式,逐步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复议审理权。健全行政复议机构,确保行政复议案件依法由2名以上复议人员办理,重大行政复议案件3人办理。建立健全适应复议工作特点的激励机制和经费装备保障机制。实行行政复议人员资格制度,加快行政复议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的能力和水平。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落实辽宁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督察规定,确保行政复议决定得到及时有效的履行。完善行政复议与信访的衔接机制。

    35.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分类管理和动态应对机制,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及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健全和完善行政裁决等其他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

    36.加强仲裁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在经济合同领域推行仲裁制度工作,充分发挥仲裁在经济纠纷处理中的简便快捷、成本低廉、程序灵活、当事人自愿等特点。要采取有效形式向社会宣传《仲裁法》,加强仲裁机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切实保证仲裁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实现仲裁事业快速发展。

    37.依法做好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信访权利。强化“谁主管、谁负责”及“属地管理”的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及信访案件专项督查等活动。建立信访风险评估、信息反馈与政策联动机制,针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完善和调整相关政策。

    (八)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和机制建设

    38.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事先向人大报告制度和征求政协意见制度。积极配合人大、政协的视察、检查活动,认真接受人大代表的询问、质询,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39.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健全和完善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联系沟通机制。全市行政诉讼案件的平均败诉率维持在10%以下。

    40.完善政府层级监督机制。强化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健全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各级政府要整合监督资源,加大监督力度,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重要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41.完善行政赔偿和补偿制度。规范赔偿和补偿费用的核拨程序,建立健全赔偿或补偿义务机关先行支付制度,重点落实好行政侵权的赔偿和土地征收、房屋搬迁、撤销或变更行政许可的补偿制度。积极在行政赔偿和补偿中引入听证、调解及和解制度,探索建立行政赔偿和补偿案件统一受理机制。

    42.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制度,积极探索电子监督的途径和方式,逐步推行社会评议、民意调查等制度和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认真调查核实群众投诉举报及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应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43.完善行政考核和问责体系。完善绩效考评办法,规范政府绩效考核的主体、内容、程序、方式。大力推动行政监察、行政复议、审计等监督方式的衔接,建立科学的行政问责机制。

    (九)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44.完善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制定年度法制讲座计划,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做到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45.落实依法行政集中培训制度。各级政府应有计划地对本级政府部门及下级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各级政府部门应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年度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周。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新机制,改进培训和考试方式。依托相关部门,建立全市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对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分批分类别进行系统培训,考试合格后准予上岗执法。

    46.建立对领导干部任职前的法律知识考查和测试制度。对拟任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查时要考查其是否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以及依法行政情况,必要时还要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测试,考查和测试结果应当作为任职的依据。

    47.加大公务员录用及管理中法律知识测查力度。在公务员考试中,增加法律知识在相关考试科目中的比重,对从事行政执法、政府法制等工作的公务员,应组织专门的法律知识考试。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定期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培训情况、学习成绩应当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

    三、保障措施

    48.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及部门成立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推进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职责,制定依法行政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完善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坚持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和上级政府书面报告,并向本级政协通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2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本地区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各级政府及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应切实履行好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研究制定和遵守执行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推动建立政府领导负责、部门分工落实、社会充分参与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

    49.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运用法律手段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深入抓好依法行政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科学确定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50.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并将依法行政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各级政府、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考核挂钩,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5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积极开展政府法制理论研究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在全市营造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52.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抓好县级以上政府法制机构建设,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乡政府法治建设推进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辽政发〔2007〕17号)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证政府法制机构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与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要加大对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法制干部。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切实履行好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所承担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考评等职责,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

    53.完善依法行政经费保障机制。行政执法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所需经费应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统一保障,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行政收费等事项挂钩。县级以上政府应当设立依法行政专项经费,保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经费支出,并支持和奖励依法行政成绩突出的部门。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经费在充分保障行政执法的基础上,应重点保障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装备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