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0〕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0-04-22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0〕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盘锦市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4-22 浏览次数:55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盘锦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一○年一月十四日

                盘锦市物流业发展规划

                    (2009-2020年)

    盘锦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和商品粮基地,也是著名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优质大米出口基地。“十一五”以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已建成“主导产业+接续产业”的经济格局。在东北亚地区合作日趋紧密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背景下,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盘锦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沈阳经济区和东北三省内陆地区出海通道的前沿、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具备发展物流业的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

    物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经济转型”、“转身向海”战略中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编制符合我市市情、富有我市特色、具有大视野、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物流业发展规划,对我市发展物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盘锦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结合我市物流业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与基础条件 

    (一)规划背景

    1.现代物流业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集团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全球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布局调整使得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物流业的地位日益显著,现代物流业正成为拉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一种先进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技术,现代物流被认为是继企业在降低物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重要的“第三利润源”,发达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的现代物流服务对一个国家或地区增强城市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吸引资本,提高大型企业经济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现代物流业在国际国内的崛起与发展,是我市发展物流业最直接的宏观环境。

    2.物流业列入国家十大振兴规划

    2009年初,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提出了发展经济的十大振兴规划,物流业位列其中。2009年3月10日,国务院发布《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照经济区划和物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促进物流区域发展;积极推进和加深不同地区之间物流领域的合作,引导物流资源的跨区域整合,逐步形成区域一体化的物流服务格局。我市应积极融入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东北物流区域,利用建设东北地区和关内地区物流通道的契机,根据本地的产业特点、发展水平、设施状况、市场需求、功能定位等,完善城市物流设施,加强物流园区规划布局,优化城市交通、生态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努力提高我市的物流服务水平。结合《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物流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点加强石油及相关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建立石油产品物流体系。同时,加快发展粮食现代物流及农产品冷链物流。

    3.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

    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已纳入国家战略。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六大主要城市之一、大连-营口-盘锦主轴的末端、渤海翼(盘锦-锦州-葫芦岛)的起点,《规划》明确指出我市要加快打造以船舶制造、石油化工为主导、港区一体化的沿海产业基地,重点打造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为我市发挥沿海城市区位优势和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产业优势,依托重要交通通道和运输网络,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提供了良好契机。

    4.盘锦资源型城市转型战略全面启动

    近年来,受辽河油田油气产量递减影响,我市资源型城市固有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任务艰巨。2007年6月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我市列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主要建设盘锦等4个循环经济重点城市,为我市培育发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塑料与新型建材、绿色有机食品、现代服务业等接续产业,有效解决资源性、体制性、结构性和社会性矛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二)基础条件

    1.区位交通

    我市地处以沈阳、大连和锦州为中心的辽宁三大经济区交汇处,是三大经济板块的重要节点,既有腹地优势,又是沿海前沿。市区距东北中心城市沈阳155公里,距锦州港102公里、营口鲅鱼圈港146公里、大连港302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近几年我市交通状况迅速改善,路网结构、公路等级、铁路运力明显提高。公路方面,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216公里,公路网密度79.00公里/百平方公里,已形成以京沈、盘海营高速公路和庄林线、沈盘线、大盘线、大锦线、库二线等国省干道为主骨架,以县乡公路、专用公路为支线的全市城乡公路网络。铁路方面,沟海铁路和盘营客运高速铁路贯穿全境,连接盘锦港的疏港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沈阳西部工业走廊铁路也定在我市接轨。水路方面,境内有海岸线118公里,沿海、沿河有人工码头、自然码头54处,规划建设的盘锦新港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航空方面,我市分别距锦州机场100公里、沈阳机场160公里、大连机场300公里、北京国际机场600公里。日益完善且快速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为我市发展物流业奠定了良好的建设基础。

    2.产业依托

    我市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转身向海”战略,稳固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在稳定油气采掘业的同时,以辽河油田、辽河石化、华锦集团、北沥集团等大企业为重点,在盘锦船舶工业基地以及305国道形成的“T”型空间上形成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塑料与新型建材、绿色有机食品、现代服务业五大接续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

    (1)石油化工产业

    依托辽河油田,我市已形成了集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和炼焦、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塑料制造于一体的石化行业产业链,并成为全国最大的稠油、超稠油、高凝油和优质道路沥青生产基地,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辽宁华锦化工集团等工业企业位列全国500强企业之中。未来我市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将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原油资源,扩大原油加工规模,提高加工深度,巩固壮大全国最大优质道路沥青生产基地;扩大乙烯生产规模,建设全国重要合成树脂生产基地;开展乙烯下游产品精深加工和盐卤水精深加工,建设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利用国内外两种气源发展天然气化工,建设全国重要化肥生产基地。预计到2010年,全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沥青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合成树脂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化肥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2)装备制造业

    我市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石油装备制造业、船舶制造业、汽车配套制造业等。中石油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坐落在我市,基地2008年实现年产值42亿元。未来随着辽河石油勘探局海洋装备制造总厂、中油辽河宝石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盘锦辽河油田派普钻具制造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华油公司等企业规划项目相继投产以及装备制造产业向船舶工业基地不断转移,我市有望建成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船舶工业基地将打造以石油装备制造业、中小型船舶制造、汽车配套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预计到2010年产出规模达到500亿元。

    (3)塑料与新型建材产业

    我市紧紧围绕华锦集团中级产品和副产品的下游开发,加快壮大和拉长塑料与新型建材产业链,已成为环渤海湾区域重要的塑料制品、新型建材生产基地。目前我市正以乙烯、本体ABS扩建为原料依托,发展下游塑料制品业,重点发展改性塑料和塑料板材、管材、型材、注塑、吹塑等新型建材产品生产;依托沥青主产地优势,发展以防水卷材为重点的新型防水材料业;扩大彩钢板、钢结构、不锈钢型材、聚氨脂复合板、芦苇人造板、新型轻质墙体材料等产品开发生产,发展其他新型建材和装饰材料业。

    (4)绿色有机食品产业

    我市农业资源丰富,目前已形成粮食及深加工、蔬菜和水产品、苇浆纸一体化等特色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并向发展的格局。依托107.7千公顷水稻播种面积、盘锦大米品牌优势和大米市场体系,我市已成为辽宁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加工基地,2008年实现水稻年总产量102.4万吨,占辽宁省水稻总产量的25%,现有粮食加工设备年加工量达400多万吨,预计2010年达到450万吨左右。蔬菜种植面积13.5千公顷,年产蔬菜102.7万吨,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蔬菜产量和外运量将大幅增加。河蟹养殖面积92千公顷,占全国20%,河蟹、文蛤、对虾、海蜇、鱼类等水产品产量达30万吨,其中文蛤年产量1.5万吨,是我省著名的文蛤出口基地。粮食及深加工、水产品等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为我市发展现代生活性、综合性物流奠定了产业基础。

    (5)现代服务业产业

    打造以旅游、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围绕优势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承接中心城市辐射,依托铁路、公路和港口条件,搞好物流节点的科学布局,规划建设物流基地,建设物流信息平台,培育发展物流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金融服务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信用体系,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建立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公共网络建设,建设完整、统一、先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政务网络平台,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发展信息、策划、投资管理、法律、会计、审计、评估、咨询等商务服务业。发展壮大旅游业,整合旅游资源,建设国际湿地休闲之都和生态旅游名城。

    随着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塑料与新型建材、绿色有机食品、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接续产业的发展以及石油化工、粮食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集群的形成,未来我市物流量将有跨越式增长。

    (三)存在问题

    虽然双益物流、大千物流、恒泰物流、兴隆石化物流、大罐运输车队等物流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但总体来看,我市物流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总体规模较小,发展水平较低,缺少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存在一些制约物流业发展的因素。

    1.有效物流需求有待培养和释放

    优势产业对社会化的物流服务需求较低,其他产业需求零散,导致我市社会化的生产性物流需求明显不足。石化产业的物流活动多以自营性物流为主,对社会化的物流服务需求较低;其他工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配套加工能力较弱,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生产性物流需求有限。缺乏大型的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综合交易市场和交易平台,自身吸引力较小,覆盖范围有限,难以将过境物流转化为中转性物流。

    2.物流供给能力不强

    我市大多数物流企业规模偏小,尚未出现大型的跨地区乃至拥有全国性网络的物流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企业服务能力不强,大部分企业以提供传统的运输、仓储等基础性服务为主,精细化服务的物流组织管理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明显不足,难以提供专业化和一体化的物流服务。

    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分散,现代化集散和储运设施较少、发展水平低下,缺乏能够有效连接不同运输方式的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现有仓储设施陈旧老化,装卸搬运机械化、自动化水平低,缺乏社会化的石油化工仓储设施、冷藏仓储设施。

    3.管理体制不畅

    现代物流系统是跨行业、跨地区的社会经济大系统,我市物流业处于起步阶段,物流管理体制相互交错,职能分散,部门、企业间缺乏横向联合,物流资源难以有效整合,许多物流设施只为某行业、某部门服务,综合性、社会化服务水平较低。在多头管理、分段管理的体制下,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企业行为不规范、管理滞后等因素制约着我市物流业的发展。

    4.信息化管理和技术手段比较落后

    物流信息化水平较低。一方面,各工商企业及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不高,条形码技术、无线射频技术(RFID)、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物资采购管理(MRP)和企业资源管理(ERP)等物流管理软件应用水平低,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能力弱;另一方面,缺乏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以EDI、互联网等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系统在我市还未得到广泛应用。

    5.物流人才严重不足

    物流人才严重不足是阻碍我市物流业向高起点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层面,有相当部分企业领导对物流业的作用认识不足,物流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相对滞后,企业物流专业人才匮乏;公共层面,我市缺乏吸引和留用物流人才的环境。

    二、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和“转身向海”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盘锦特色,以物流节点建设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支撑,以扶持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完善的物流体系,实现物流的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规模化。营造物流发展环境,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石油化工、特色农业、石油装备制造业等物流基地。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二)规划原则

    1.立足优势,特色发展

    重点立足我市石油、大米、河蟹等自然资源优势,依托石油化工产业链、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能力、石油装备及中小型船舶制造、塑料和新型建材产业等优势,按照建设供应链一体化石化产业基地、全国性粮食和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的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优化物流服务结构,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设施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

    2.区域联动,协调发展

    区域物流一体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方向,我市地处以沈阳、大连和锦州为中心的辽宁三大经济区的交汇处,是三大经济板块的重要节点,既有腹地优势,又是沿海前沿,具有信息、物流、产业连接和旅游集散地等节点优势。加强与沈阳经济区和沿海经济带其它城市间的分工协作,有助于放大我市区域交通枢纽、出海通道等优势,尽快融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

    3.市场导向,快速发展

    把发展物流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在满足自身物流需求的基础上,必须放眼更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物流服务需求为依托,建设立足盘锦、服务辽宁、辐射东北的功能完善的物流体系,满足我市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

    4.开放带动,借力发展

    按照“以资源引投资、以投资促发展”的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内外合作交流,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吸引国内外物流及相关企业入驻,借此引进物流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推动我市物流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发展定位、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发展定位

    我市发展物流业,在满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石油化工、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构筑为区域服务的、专业化的特色物流服务体系。

    依托产业特色,以石化、农产品、石油装备制造等特色化物流为突破口,建设专业化、社会化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农产品物流中心、东北地区重要的石化物流中心和国内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

    抓住盘锦新港以及疏港铁路建设契机,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物流节点,成为辽西北及蒙东等腹地地区出海口;

    物流业与其他产业互动发展,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建设三大支撑平台,即物流基础设施平台、物流运营服务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

    建成“三园九中心”等一批物流基础设施,即太平综合物流园区、城西综合物流园区、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以及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和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未来“三园九中心”的能力与规模将占我市总体物流基础设施能力规模的90%以上。

    近期目标(2009-2012年)

    初步形成城市物流节点网络体系。成立各物流园区(中心)管理委员会,推进太平综合物流园区、城西综合物流园区、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部分设施升级改造。太平综合物流园区重点承接油田采购物资物流转移,建成油田物资采购物流示范基地;城西综合物流园、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分别集聚和整合我市第三方物流企业、石油化工物流、水产品物流、石油装备制造物流、农产品物流及粮食物流。

    完成物流信息平台基本架构建设,基本实现各行业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城市间物流公共信息、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等的交换和共享。

    基本实现石油化工产业链物流的一体化运作,确立我市在特色化工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基本实现粮食产业链物流的一体化运作,建成盘锦大米物流信息交易平台,树立我市区域性粮食物流的品牌形象。

    培养一批、引进一批、扶持一批、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企业,重点扶持物流管理和运作经验丰富的品牌物流企业,加快企业间物流资源整合。

    企业物流外包比例显著增加,物流业增加值达到26.1亿元,占GDP比重由目前的1.38%上升到3%,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15%,社会货运总量达到10900万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低超过1.0%。

    中期目标(2013-2015年)

    推进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和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物流通道的规划建设,区域性石油化工产业物流服务体系和粮食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临港石化物流中心得到全面发展,辽滨临港物流园区成为省内石化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和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建设启动。物流节点和物流通道联动能力得到加强。

    太平综合物流园区、城西综合物流园区、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等物流设施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聚集效用得到体现,需求预测、电子商务、信息处理和服务、物流系统咨询和设计、物流教育和培训等供应链管理功能逐步应用。

    物流信息体系逐步完善。进一步完善升级大米物流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建成石油化工物流信息交易平台。

    第三方物流业务占物流业务总量的比例上升至60%,物流业增加值达到44.8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4%,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20%,社会货运总量达到14700万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在2012年基础上降低0.8%以上。

    远期目标(2016-2020年)

    基本建成体系全、层次高、辐射广、效率强、特色化、专业化、社会化、与区域接轨的物流网络体系,“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使我市成为全国性大米、河蟹及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和东北地区石化物流集散地。

    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集信息、展示、流通、加工、存储、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基础设施,成为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功能的物流枢纽。

    物流业与关联产业融合更加紧密,物流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层次明显提升,物流服务有机切入我市石油化工产业、特色农业、石油装备及中小型船舶制造业的原材料和半成品采购供应、生产、产成品销售、售后服务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检验、加工配送、物流金融、电子商务交易、电子商务采购、电子支付、电子通关等高端物流活动增强,物流业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三)主要任务

    我市发展物流业将重点构筑“三大物流服务平台”、打造“五大产业物流体系”。

    1.构筑“三大物流服务平台”
(1)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围绕服务石油化工产业、粮食及深加工业、装备制造业及我市和周边县市的生产生活资料需求,建设好“三园九中心”等一批物流基础设施。依托城市发展以及新港、疏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建设以服务石化、粮食、塑料、新型建材等行业为主的太平综合物流园区、以培养和集聚我市第三方物流企业及中小型专业物流企业为主的城西综合物流园区、以服务石油化工、粮食、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的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依托已有市场基础和产业集群,建立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和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服务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盘锦市经济开发区、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晨宇工业园、辽宁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盘锦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盘山经济开发区。以305国道为轴线配套规划相应专业物流配送中心及节点。逐步完成现有的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市场业态的提档升级,针对各类市场业态的物流需求,建设服务于城市及更大范围的生产资料、生活用品物流节点。

    (2)物流运营服务平台

    物流发展的实施主体是各类物流企业。要在搞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重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扶持一批、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企业。构建我市物流运营服务平台,一是以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为主,依托企业采购和销售网络,整合内部物流资源,成立独立经营的物流公司,以专业化为基础,发展社会化物流。二是各工业园区以专业物流中心为载体,以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主体,提供与各工业园区生产及配套体系相匹配的专业化物流服务;三是各类企业将仓储、运输和配送等物流资产和功能从企业中分离出来,将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或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结成战略联盟。重点构建石油化工产业、粮食及深加工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产业物流运营服务平台。

    (3)物流信息平台

    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发展的精髓。围绕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农产品物流中心、东北地区重要的石化物流中心,我市物流信息化建设主要构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特色石油化工及粮食物流信息平台。该平台以服务我市石油化工产业、粮食及深加工业等为重点,整合区域石油化工、粮食及深加工业的物流信息资源,实现重点石油化工企业、优势粮食及深加工企业、专业物流服务商和相关原材料供应商高效、有机衔接,促进其物流与供应链一体化运营的区域性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建设。重点规划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数据交互、物流业务交易支持、货物跟踪系统和应用托管等五大系统。

    2. 打造“五大产业物流体系”

    (1)石油化工产业物流体系

    顺应石油化工产业向安全、绿色以及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要求,我市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物流,应在充分考虑辽河油田、辽河石化、华锦集团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及和运集团、中润化工等石油化工上下游链条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物流需求的基础上,结合盘山经济开发区、盘锦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辽宁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工业园区的建设,充分挖掘现有石化物流设施潜力,合理利用临港交通资源,重点建设太平石化物流中心和临港石化物流中心。同时,依托中国石油东北天然气管网、辽河储气库等设施建设辽宁储气中心,发展天然气管道运输。

    发展集展示、交易、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物流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石油化工产业物流,重点为原油、成品油、沥青、乙烯、天然气等化工原料和产成品服务。

    以兴隆石化物流、和运集团金桥运输总公司、大罐运输车队等专业石化物流企业为重点扶持对象,着力为本地及周边区域、东北地区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化工物流服务,打造区域性的、安全的、绿色的现代化特色石油化工产业及危险品物流体系。

    (2)装备制造业物流体系

    围绕盘锦船舶工业基地、石油装备制造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晨宇工业园等工业基地和园区的建设,重点建设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和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充分整合装备制造企业内部物流资源和社会物流资源,大力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船舶制造业和汽车配件制造业物流。

    鼓励我市制造企业整合优化内部物流系统,实施主辅分离,积极与各专业物流中心和社会化物流体系合作,开展物流业务外包,促进装备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

    提高石油装备制造业、中小型船舶制造业物流信息化水平,建立电子交易平台和信息集散中心,加强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

    积极引进和培育国际专业制造业物流企业,改善产业基地的采购和物流环境,优化企业供应链流程,降低装备制造业物流成本,缩短订单响应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与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环渤海湾中小型船舶与配件产业基地相适应的装备制造业物流体系。

    (3)粮食及深加工物流体系

    顺应粮食流通集约化、专业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我市发展现代粮食及深加工产业物流,应以降低本地及腹地粮食生产销售企业仓储和运输成本为目标,关注粮食从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到销售服务的整个过程中的实体运动以及在流通环节的一切增值活动,形成涵盖粮食运输、仓储、装卸、包装、配送、加工和信息应用的完整的环节链条。

    重点建设临港粮食物流中心和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整合我市主要粮食交易中心和批发市场,集聚鼎翔米业、利是大米等粮食加工企业产品资源,促进粮食物流一体化发展,使建设现代粮食物流与完善粮食市场体系和振兴“三农”相结合。

    在已建“盘锦大米”信息网基础上,加快粮食流通信息化进程,建设集粮食资源管理网、粮油交易网、政务管理网和粮油数据库“三网一库”为一体的粮油信息网,全方位地实现各粮食生产、销售企业与市县粮食局和全国主要粮食批发市场和商品交易所的互联互通。

    依托现有土地资源扩大种植规模和特色种植比重,做大做强粮食种植及加工生产基地,鼓励粮食经销商扩大市场范围,培育和引进粮食物流龙头企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化粮食物流集散网络,打造为区域服务的专业粮食物流体系。

    (4)商贸业物流体系

    充分发挥盘锦公路、铁路等交通优势,以提高商业零售企业连锁化比例为切入点,依托现有批发市场密集地区,发展我市商贸业物流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城西综合物流园区和太平综合物流园区。以邮政物流、双益物流、恒泰物流等综合性物流企业为龙头,连锁与物流双轮驱动、共同发展,大力发展商品贸易物流。

    对各类大型批发市场,提升经营业态,扩大规模,探索物流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模式,将展示交易、交割配送“一体两分”,进一步完善物流配送体系。

    建设城市生活物流配送系统,发挥邮政物流、双益物流、恒泰物流等综合性物流企业专业化、社会化作用,重点为盘锦本地提供快速消费品、医药、烟草、电子产品、家居产品、汽车用品等的分拨、配送等生活物流服务。

    把握部分国际、国内生产和商贸企业向辽西区域业务拓展的契机,建立重点企业主要商品区域性分拨配送中心,打造以服务盘锦本地为主、适当为重点企业区域拓展服务的商贸物流体系。

    (5)农产品和农资物流体系

    农产品物流体系。顺应农产品物流服务信息化、社会化、冷链普及化的发展方向,重点依托高升棚菜区蔬菜批发市场、草莓生产基地、胡家河蟹市场、二界沟水产品深加工基地、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江苏雨润集团肉类加工制品项目,发展肉类产品和大众消费类水产品从屠宰(捕捞)、加工、包装、储存、运输、销售整个环节的冷链物流。
重点发展猪肉和水产品冷链物流,选择部分高价值蔬菜、水果,推广产后预冷、初加工、储存保鲜和低温运输技术,发展一体化冷链物流。

    建立胡家河蟹物流中心和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培育和引进先进的专业冷链物流企业,开辟以胡家河蟹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盘锦食品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和二界沟水产品深加工基地为重要节点的冷链物流运输通道,面向城市和区域市场开展新鲜农产品和生鲜食品冷链物流供给,建成公路、铁路、水运共同发展的先进的、高效的和低成本的、从“田间到餐桌”的综合冷链物流体系。

    依托胡家河蟹市场东北地区最大河蟹交易市场的品牌,加快农产品物流信息化建设,打造面向中国北方地区和韩日等国的水产冷链物流体系。

    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体系。结合“万村千乡”和“双百”工程,支持邮政物流、裕农农资公司等成为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体系主体,构建“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农村物流体系。

    发挥邮政物流的品牌、经营网络、运输能力、电子信息和服务等多方面优势,加快农村邮政物流服务网点(服务站、加盟店)以及邮政农资仓储配送中心等的建设,搭建农资生产企业与连锁渠道和最终消费者间物流运作平台,建成“布局合理、双向高效、种类丰富、服务便利”的农村邮政物流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裕农农资公司等农资物流企业的网络基础和发展农村消费品连锁的契机,结合省、市等相关政策,建立化肥淡季储存制度,建设覆盖市、县(区、市)、乡、村四级销售网络的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体系,满足我市“大化肥”发展战略实施和农村消费品深度连锁、终端配送、无盲区覆盖的要求。

    四、空间布局

    规划构建“三园九中心”的物流节点基础设施格局。

    (一)“三园九中心”

    “三园”即太平综合物流园区、城西综合物流园区和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主要依托我市“T”型产业空间布局,满足石油化工产业、精品大米生产及加工、装备制造业、塑料和新型建材等产业的物流需求。

    “九中心”即太平石化物流中心、胡家河蟹物流中心、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和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主要依托我市石油化工、大米、河蟹、石油装备制造、苇浆纸一体化等特色产业优势和港口基础,满足我市特色产业发展以及未来国际物流需求。

    (二)物流园区规划-“三园”

    1.太平综合物流园区

    (1)园区概况

    太平综合物流园区位于我市盘山县太平镇,北临京沈高速,西临盘海营高速、庄林线、中新线,东临东外环、内贯沟海线,园区内沟海铁路友谊段已成为沈阳铁路局规划建设的战略装车点,未来将成为各类货物铁路运输进出我市的集散地,规划占地200公顷。

    (2)发展定位

    太平综合物流园区成为国内油田物资采购物流示范基地、辽宁省重要的石化和粮食物流集散地。

    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园区货物处理量分别达到1310万吨、1770万吨和2910万吨。

    (3)主要功能

    园区重点为我市石油化工业、塑料和新型建材产业、粮食、木材加工业和商贸业提供综合性的一体化物流服务,实现化工、建材、粮食、木材、商贸业等产品的展示、交易功能,并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撑业务,重点开展区域分拨业务。

    (4)功能分区

    太平综合物流园区主体由“一个中心、四个功能区”组成,即太平石化物流中心、油田物资采购区、商贸流通区、物流运营区和综合服务区。

    油田物资采购区:负责从外地经铁路和公路输入的油田采购物资如石油专用管材(钻杆、套管等)、普通钢材、煤、水泥、石油专用设备、石油及制成品、钻采配件等的暂储,出入库管理、运输调配等活动。预留一定区域供各油田物资供应商在此设厂或设库。

    商贸流通区:为各石油化工企业、石油物资供应商的产成品、大米和相关生产资料如化工产品、大米、油田物资、塑料和新型建材、木材、钢材、日用百货等提供交易与展示等服务。

    物流运营区:为各入驻企业或周边企业群的原材料及产成品提供搬运、装卸、运输、仓储、包装、分拨、配送等服务。

    综合服务区:提供园区内工商、行政、税务、金融、邮政等服务,同时为园区内工作人员和外来商务人士提供居住、休闲、娱乐、餐饮等商务活动场所和空间。

    (5)招商重点

    油田物资供应商;从事化工产品、建材制品或生产资料批发的企业;国内知名的专业化石油化工物流企业和综合性物流服务企业。

    2.城西综合物流园区

    (1)园区概况

    城西综合物流园区位于我市兴隆台区和双台子区交界处,城市西外环东,红旗大街南,鹤乡王酒厂西,盘石公路北,紧邻305国道,靠近盘海营高速公路盘锦西出口,规划占地约100公顷。目前,已有双益商贸物流有限公司等中小物流企业入驻,其中规划占地50公顷的双益物流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建设。

    (2)发展定位

    建设成为我市第三方物流企业及各类专业物流企业的培育基地和集聚地。

    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园区货物处理量将分别达到1090万吨、1470万吨和2430万吨。

    (3)主要功能

    园区主要解决我市物流企业分布分散、服务品种单一、服务能力偏弱的问题,未来园区将集聚和整合我市各主要物流企业,通过园区内各物流企业合作,发挥产业间互补优势,为我市及周边地区工商企业储备物资、原材料等生产资料及产成品和居民生活资料提供一体化的区域分拨、城市点到点配送物流服务。

    依托城西综合物流园区实现我市物流企业的集聚、整合,实现物流企业规模集聚、区内企业物流运作规范的双重效应。通过政府规划、政策引导等手段,吸引邮政物流等物流企业入住园区内,通过3至5年的时间,完成我市物流企业的引进、培育、规范运作等工作,实现物流的市内配送和区域分拨功能,进一步拓展包括流通加工、物流金融、信息、物流咨询等增值服务在内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功能。

    (4)招商重点

    各类第三方物流企业,包括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专业性物流企业和中小型物流企业等。

    3.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

    (1)园区概况

    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发展区域的盘锦船舶工业区、盘锦新港后方,内有滨海大道、疏港公路、疏港铁路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外通营口港等重要港区,集疏运体系便利,规划占地245.93公顷。

    (2)发展定位

    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沈阳经济区和东北三省内陆地区转身向海的前沿,国内领先的石化物流、粮食物流园区及我市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桥梁。

    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园区货物处理量分别达到1530万吨、2060万吨和3400万吨。

    (3)主要功能

    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主要为腹地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服务,具有石油接卸、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中转功能;

    为大米、杂粮生产及加工企业服务,具有大米、杂粮及其深加工制品展示交易、低温存储、专业化装卸、区域分拨、信息服务功能;

    为盘锦船舶工业区提供服务,具有为石油装备制造业、中小型船舶制造业、汽车配套产业等企业提供原材料供应及产成品存储、小件配送、大件运输等配套服务功能;

    满足腹地经济发展对海上运输的需要,同时为盘锦船舶工业区提供生活配送服务,具有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功能。

    (4)功能分区

    园区主体由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临港粮食物流中心、临港保税物流中心和生活型物流功能区、综合办公服务区等构成。

    (5)招商重点

    重点面向物流地产开发商、大型专业化工物流企业、大米加工及销售企业、专业粮食物流企业、大型专业装备制造业物流企业和中小型包装企业等进行招商。

    (三)物流中心规划-“九中心”

    1.太平石化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配合我市建设国内最大的重交沥青、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化肥、聚烯烃、炼化生产基地,提供石化物流的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成为我省重要的石化物流集散地,在重点辐射辽西经济区及沈阳经济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辐射范围至国内其它区域。

    (2)主要功能

    依托华锦集团500万吨/年油化工程和7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杰事杰新材料10万吨/年改性粒料和5万吨/年塑料板材项目、中润化工20万吨/年甲醇项目及和运集团20万吨/年粗笨加氢项目,太平石化物流中心将利用现有石化物流设施潜力,凭借铁路、公路交通优势,整合我市通过陆路运输出境的石油化工制品物流。

    通过建设大容量石油化工储罐、储库、管道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原材料、产成品交易中心,开发展示交易、危险品仓储、危险品运输、配送、信息、物流金融等物流服务功能,中心主要为我市盘山经济开发区、盘锦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辽宁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工业园区内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塑料及新型建材等产业物流服务。物流品种包括成品油及液体化工产品、石油及加工制品(如沥青等)、化肥、改性粒料、塑料板材、防水卷材、化学及生物药品等。

    2.胡家河蟹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建成集展示交易、检测检验、低温和冷藏仓储、冷链配送、流通加工、信息集散、品牌拓展和客户服务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性的专业河蟹物流中心和水产品展示交易平台,重点发展水产品冷链物流。

    (2)主要功能

    河蟹是我市的特色优势产品,胡家河蟹市场是我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借助特色品牌,依托现有市场基础,河蟹物流中心将整合我市河蟹及文蛤、对虾、淡水鱼类、贝类等主要水产品交易市场,解决目前我市河蟹市场交易不规范、占道经营严重以及文蛤、对虾、淡水鱼类、贝类等水产品交易市场分散等问题。

    将河蟹占道经营业主统一整合进物流中心交易区,实现交易的集中化、透明化、公正化、管理规范化;

    将文蛤、对虾、淡水鱼类、贝类等水产品的批发交易市场整合进物流中心,实现市场交易品种的多元化和优势特色水产品的集约化;

    将二界沟水产品深加工基地产成品的展示交易转移到物流中心,实现入驻产品品牌的扩大化。

    (3)主要业务

    胡家河蟹物流中心将围绕我市河蟹、文蛤、对虾、淡水鱼类、贝类等优势特色水产品,为胡家河蟹市场的经营业主提供商品蟹、种苗蟹以及各主要水产品的专业化物流服务。主要业务将包括:

    商品蟹、种苗蟹、各主要水产品的检测检验、冷藏储存、冷链运输、冷链配送、流通加工等业务;

    外地市场商品蟹、种苗蟹的反季回购物流业务;

    商品蟹、种苗蟹、各主要水产品市场交易信息的实时发布等。

    (4)招商重点

    水产品加工企业、具有河蟹专业物流经验的龙头水产品物流企业和专业冷链物流企业。
3.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依托我市石油开采专用设备制造等产业优势,围绕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建成与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相适应的装备制造业物流服务中心,重点发展大件运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

    (2)主要功能

    发挥我市石油装备制造业产业集聚优势,依托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围绕中油宝石石油装备公司百部钻机项目、辽河油田派普钻具公司钻铤和钻杆制造项目、天意石油装备公司顶驱装置制造项目、环利公司的石油专用车制造项目、昌泰公司的油套管制造项目等重点制造项目的建设,按照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一体化的现代物流原则,提供包括物流设计、物流信息、物流实施在内的一体化的石油装备制造业物流服务,承担起承接我市重点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物流需求、提高其物流信息化水平及供应链管理水平、降低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物流成本的责任。

    石油装备制造物流中心主要为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物流品种主要包括钻机、钻铤、钻杆、钻头、抽油泵、油管、套管和钻井顶驱装置等油田专用设备及配件。

    (3)招商重点

    大型专业化第三方物流企业、大件运输企业、物流设计及咨询企业、物流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等。

    4.高升农产品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重点发展果蔬等农产品冷链物流,建成集展示、交易、电子商务、冷藏保鲜、冷链运输、信息管理等于一体的区域性农产品物流中心。

    (2)主要功能

    集聚、整合我市各主要特色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接部分食品产业园产品和农资物流运作等任务。依托高升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逐步整合双台子区铁东蔬菜批发市场、果品批发交易市场等;规划建设高标准、大面积的标准库房、低温和冷藏库等仓储设施,承接食品工业园相关产业原材料、产成品的存储、原料供应、产品分拨配送物流服务;重点选择部分高价值绿色精品蔬菜、水果,推广产后预冷、初加工、储存保鲜和低温运输技术,发展一体化的农产品冷链物流。

    (3)招商重点

    具有果蔬等农产品、食品、农资运作经验的龙头物流企业及专业冷链物流企业。

    5.临港粮食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占领东北地区大米及杂粮交易、物流的制高点,成为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海外市场的大米及杂粮集散地。

    依托鼎翔米业15万吨/年有机米及优质米生产线项目、丰锦米业12万吨/年营养强化米项目、友谊粮库与新加坡丰益集团合资兴建的粮油综合加工项目以及北方(盘锦)粮油物流交易中心项目,临港粮食物流中心突出我市优质大米资源和杂粮交易、物流高度集聚的优势和特色,与周边港口错位经营,重点发展大米及杂粮专业化物流。

    (2)主要功能

    临港粮食物流中心承接北方(盘锦)粮油物流交易中心和市内各粮食交易市场及集贸市场的物流任务,集聚我市主要粮食物流资源(仓储、运输、配送等)和加工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交易市场、信息服务、流通加工、分拨配送整合,粮食流通产业“一体两分”。中心一方面对入驻大米企业实施全国性、国际性的转运分销,同时为北方(盘锦)粮油物流交易中心、市内各粮食交易市场及集贸市场的现货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提供分拨配送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建立高标准仓储、装卸搬运设备设施,成为北方(盘锦)粮油物流交易中心粮油期货交易的交割库。

    (3)功能分区

    临港粮食物流中心包括展示交易区、物流运作区、粮食加工区和综合服务区四大模块,其中展示交易区和主体综合服务区“一体两分”。依托北方(盘锦)粮油物流交易中心,配备先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与全国主要粮油交易市场、期货交易中心的联网对接,搭建现代化电子交易平台,成为集展览、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洽谈、结算及配套服务一体化的交易中心。物流运作区、粮食加工区、部分综合服务区则设置在港区。

    6.临港石化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临港石化物流中心成为国内领先的集展示交易、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物流金融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石油化工物流服务平台,辽宁省石化产业物流服务体系的重要节点。

    (2)主要功能

    依托我市已形成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产业集群与生产基地,围绕华锦集团500万吨/年油化工程、7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14万吨/年本体ABS项目,中润化工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运集团20万吨/年粗笨加氢项目等重点工程,按照集中化、规模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原则,紧跟新港区建设节奏,规划建设大容量的石油化工储罐、储库、管道等配套设施和相应的原材料、产成品交易中心。

    借助港口、公路、铁路等综合运输体系,临港石化物流中心主要为我市盘山经济开发区、盘锦精细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辽宁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企业及项目服务,物流品种主要包括石油及液体化工品(如原油、成品油、渣油、乙烯等)、气体化工原料(如丙烯等)和固体化工品(如化肥、改性粒料及板材、合成树脂等)。

    7. 临港保税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临港保税物流中心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组成部分,是我市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桥梁。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可降低我市外向型企业营运成本,有助于改善投资环境,引进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国际新兴产业等大型项目到我市投资,提高招商引资的档次和水平。

    (2)主要功能

    保税物流中心是临港综合物流园区功能的重要拓展,主要提供报关、保税仓储、入物流中心出口退税、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检验检测、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处理等物流服务,为园区及周边城市地区乃至东北地区的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配套服务。一是吸引更多的海外供应商为我市及腹地工业企业供货,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优化产业供应链,为企业节约生产资金和减少物流时间;二是成为我市大宗进口商品的物流采购分拨基地,面向市内以及腹地市场开展分销活动。

    8. 古城子粮食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依托古城子及周边地区为全省水稻和玉米主产区的资源优势,区域内铁路、公路、水运便利的交通优势,围绕古城子粮库的发展建设,促进粮食加工和物流企业的集聚,建成集粮食收纳、存储、流通加工、干线运输、配送、中转等于一体的区域性专业化粮食物流集散中心。重点发展粮食收储、加工及公铁联运物流。

    (2)主要功能

    充分发挥铁路专用线及临近盘海公路的交通优势,主要承接周边高力房、东风农场、坝墙子、沙岭等粮库及韭菜台、大张、台安县南部等地区农民中小型粮食加工厂的粮食周转、收储物流业务;承接周边地区的大米加工厂及粮库省际间水稻、玉米采购和中转物流业务;为市内各粮食交易市场及集贸市场的现货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提供分拨配送服务。

    9. 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

    (1)发展定位

    依托我市是亚洲最大芦苇生产基地的原材料优势,围绕辽宁振兴生态造纸有限公司苇浆纸一体化项目的发展建设,建成与中国北方苇业纸城相适应的、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专业化纸业及包装物流中心。重点发展纸业、印刷、包装产业原材料采购配送及产成品销售物流。

    (2)主要功能

    东郭镇纸业物流中心重点承接纸业、印刷、包装等产业的原材料采购及配送物流、生产物流及产成品销售物流。借助纸业物流中心,拓展相关企业发展半径,延长我市纸业、印刷及包装业产业链,形成苇浆纸一体化产业在我市的集聚,打造中国北方苇业纸城。

    (四)物流通道规划

    1.对外通道建设

    (1)滨海大道建设

    加快推进东起丹东、西至葫芦岛滨海大道的建设,使我市更快地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其它城市形成无缝链接。

    (2)盘奈高速公路建设

    做好盘奈高速公路盘锦段建设,打通我市与蒙东地区的快速通道。

    2.市内通道

    (1)城市环路建设

    加快西外环的拓宽、东外环的建设,形成东西外环连接完整的环形绕城公路。方便城西综合物流园区等物流节点与大盘线、中新线和沈盘线连接,拉近盘锦北部区域尤其是东北部区域与高速公路的距离,促进对外沟通。

    (2)疏港通道建设

    配合盘锦新港建设节奏,推进新港铁路(新立-盘锦港,51.5公里)建设;规划建设疏港公路体系,进一步完善辽滨临港综合物流园区集港口、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综合运输体系,加快与其他物流节点的互联互通。

    五、物流信息化建设

    物流信息体系的建设主要包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行业和企业物流信息化三个层次的信息体系建设。

    (一)构建城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物流作为一个贯穿生产、商贸流通等领域的产业,其信息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总体信息化特点。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平台等基础条件,采取“总体规划、联合共建、分步开发、逐步完善”的方式,构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制定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规范和标准等措施,采集、整理和发布物流相关信息,为生产、销售及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提供社会化、基础性的物流信息服务,满足企业信息系统对物流公用信息的需求和各种功能的实现,推进行业管理与市场规范化管理协同工作机制的建立。整合社会物流信息资源,实现各行业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城市间物流公共信息、物流企业信息系统等之间的交换和共享,推动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社会化物流信息网络建设

    加快粮食、果蔬、石化、石油装备制造、中小型船舶制造和工业原材料等专业物流信息中心建设,积极融入辽宁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进一步整合社会物流信息资源,为企业提供社会化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三)强化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

    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是实现物流企业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的重要手段。企业物流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对物流信息关键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促进物流信息标准化和规范化,推广全球定位技术(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条码技术(Bar Code)、无线射频技术(RFID)、企业资源系统(ERP)、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等的应用,引导企业在建立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一体化物流综合管理系统,提高企业物流综合管理效率。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物流管理体系

    1.明确政府管理职能,加强政府对物流发展的宏观管理

    制定规划和相关政策,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调节各类市场主体,保证物流业健康发展。对于重点物流基地、物流信息平台和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专业物流中心建设,政府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一般物流项目,政府不宜直接投资。对于政府必须投资的重点工程,要组成由多元投资主体构成的股份企业,把企业培育成开发建设和运营主体。

    2.建立物流发展工作的协调指导机构

    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市长为组长,政府各职能部门、单位为成员的盘锦市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法规,决定和协调解决全市物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按照《规划》的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推进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发改委负责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对全市物流的综合管理和协调指导工作、代表政府对重大物流工程行使管理和监督工作,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要合理分工、通力协作,共同促进和推动物流业发展。

    3.成立物流园区(中心)管理委员会

    在园区建设及运营初期,成立以所在地政府综合管理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园区(中心)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统筹规划物流园区的中长期发展定位、主要功能及布局;进行园区(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的建设;招商引资,重点引入物流地产商和相关知名物流企业。涉及物流通道建设的工作由交通部门牵头,规划建设相应交通基础设施。

    4.组建盘锦市物流行业协会

    由物流企业和涉及物流的部门和单位联合组成盘锦市物流行业协会。物流协会是企业与政府之间联系与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它的主要职能是为物流企业提供指导和服务,组织协调行业内部关系,维护企业利益,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公平竞争;同时盘锦市物流行业协会要加强与辽宁省及周边地区的物流行业协会的联系,组织和协调跨区域的物流经营活动。

    (二)建立和完善物流扶持政策体系

    搭建物流政策平台,促进土地、资金、税收等政策资源向重点企业和项目倾斜;鼓励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进入物流园区;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创新。

    1.设立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

    设立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财政扶持,市财政在每年财政预算内安排,主要用于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项目的扶持培育以及物流公共信息系统、物流标准化、物流统计体系建设和物流人才培养等。市、县(区)应设立相应的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物流业发展。

    2.扶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优先扶持重点物流园区(中心)、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等公共建设项目,政府可通过贴息、补助、投资、土地出让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建设,在资金上予以倾斜。积极推荐有发展潜力的重点物流项目列入中央国债贴息资金项目计划。支持重点物流企业特别是重点第三方物流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募集资金,也可通过项目融资及进入投资基金市场、企业产权交易市场等渠道筹措资金,降低物流企业融资成本,支持鼓励物流企业上市。

    3.出台土地优惠政策,整合存量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建立物流集中发展区土地滚动储备制度,凡符合产业导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的物流用地,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及时提供。对列入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物流基地和重点物流业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市重点物流建设项目,应按照仓储、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标准提供用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及计划用地指标中优先安排。

    4.对重点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给予税收优惠

    经市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物流企业,进驻园区享受园区的各种优惠政策。对工商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后成立的物流企业,或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外部物流企业整合、重组成立的企业,凡企业内部重组涉及企业资产、股权变动的,减免相关费用。

    5.制定交通运输方面政策,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各级交通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根据本地交通实际状况,制定便于配送车辆在市区通行和停靠的具体措施。城区建立货运出租车制度,选定货运出租车类型,发放货运出租车牌照,实行货运出租车招标。对鲜活农牧产品道路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过路过桥费。

    6.积极支持物流企业及物流相关产业创新

    对物流领域提供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服务的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按照规定享受相关优惠,积极支持物流业务流程创新;对改造提升传统仓储、运输等物流系统的立体仓库、电子标签、物流信息平台等项目,给予贷款支持。

    (三)大力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和我国目前正在制定的技术标准,对物流术语、物流技术、物流工程、物流管理、物流法规、物流企业认证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针对我市目前物流市场及物流发展现状,抓紧研制和规范适合盘锦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种物流设施和物流组织技术;鼓励引导物流企业在发展物流时,与物流技术标准接轨,尽快使盘锦的物流标准化程度达到一个新水平。

    (四)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

    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抢占物流人才制高点,建立一套强有力的现代物流发展人才支撑体系。重点加强物流高级管理人才、物流专业技术人才和物流职业经理人的引进和培育。

    1.引进物流人才,优化盘锦市物流人才结构

    重点是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政府宏观管理人才、物流技术人才、物流经纪人和经理人等高层次人才。

    2.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培养物流企业急需人才

    在各类企业中,特别是物流企业中搞好在职培训,选择那些岗位接近和知识结构接近的职工进行在岗培训,通过短期学习、进修、业余学习等形式,尽快培养出一批物流企业的急用人才。

    3.抓好物流人才的基础教育,为物流发展提供后备队

    委托相关高校开设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专业,把学历教育和职业资质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培养盘锦市急需的物流应用人才、操作人才。

    4.完善物流人才使用机制

    根据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建立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高效的物流人才管理机制。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在物流业中推行物流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和能力级别证书制度,促进管理的规范化。

    (五)创造良好的物流发展环境

    1.加强物流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盘锦市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构筑发达完善的物流体系;加强市场机制建设,尽快把调节物流活动转向主要依靠市场机制上来。建立物流业统计体系,准确、全面、科学地设立统计指标体系,建立物流业统计调查制度和预警、预测和信息发布制度,为科学决策服务,为相关部门及时了解进程、发现问题、做出决策,提供可靠详实的依据。

    2.扩大物流市场规模,提升服务层级

    积极推进生产企业内部物流向社会专业物流的转变。引导和支持重点企业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现代物流意识,充分认识优化物流供应链管理是降低生产总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获取新的利润源的重要手段。鼓励生产企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将原材料采购、运输、仓储和产成品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服务业务有效分离出来,按照现代物流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和重组,既可自己承担部分或全部的物流业务,也可将其部分或全部业务委托给专业物流企业承担。促进机械、电子、信息、通讯、互联网络、电子商务等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与变化;推动生产制造和流通领域的现代化。

    3.加快建设海关的相关基础设施,加强大通关建设

    加强与海关的配合与协调。结合我市未来在船舶工业基地建设综合物流园区,应配套建设集装卸、仓储、集港、专管交付等为一体的“进出口货物海关监管区”、“保税物流中心”。要帮助协调铁路、公路、港口、海关与投资企业间的关系。

    4.建立健全信用机制和诚信体系

    现代物流活动必须有信用制度作保障。要加强个人信用体系、企业信用体系和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评定中介组织。

    (六)培育和规范物流市场体系

    释放物流需求,培育和扶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市场行为,进一步对外开放。

    1.加大物流领域对外开放,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建立分支机构

    创造宽松和公平竞争环境,吸引更多先进物流企业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大力提倡国内外物流企业加强合作,特别鼓励市域外企业在我市设立商品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并与我市企业合资合作。

    2.引导工商企业剥离自有物流业务,促进工商企业提高其核心竞争能力

    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创新生产管理模式,实施供应链管理,实现生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协作配套。鼓励市内各大型重点企业将原材料采购、运输、仓储和产成品加工、整理、配送等物流服务需求有效剥离,逐步释放,提高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鼓励商业连锁企业提高统一配送率。

    3.鼓励物流企业走整合、兼并的道路,加快发展物流企业集团,提升服务能力

    支持和鼓励各主要物流企业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纵向上,切入产供销一体化供应链,与上下游企业建立供应链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横向上,收购、兼并同类型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物流企业,加强业务整合,提高管理水平,货运企业不断扩展和延伸运输服务和代理的业务范围,提高综合物流服务能力;仓储企业与生产制造企业共建供应链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从原料到产成品营销的全程物流服务;邮政企业利用联系千家万户的投递网络,重点开拓与物流相关配送业务。鼓励物流企业利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改造提升物流设施。鼓励国内外优秀的物流企业管理者和技术人才以租赁、承包等方式经营物流企业。

    4.加强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重点项目认证,建立认定标准

    扶持重点物流企业的发展,鼓励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增强核心业务能力。充分发挥重点物流企业和物流项目对物流业发展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物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