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9〕1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0-02-26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9〕1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2-26 浏览次数:55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辽政发〔2008〕38号)精神,为做好我市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接收安置对象和时间

    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对象为:服现役满2年未被选取为士官的义务兵,服现役满本期规定年限未被选取为高一期的士官,因伤病残等原因滞留部队服现役超过2年以上的士兵。服现役未满规定年限的士兵,不予接收;因政治、身体原因需提前退出现役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对档案材料弄虚作假、档案中主件不全、城镇户口占用农业指标入伍、非户口所在地入伍、无非农《入伍通知书》和城镇士兵《优待安置证》以及在农村入伍后购买城镇户口的,一律不享受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对无正当理由逾期半年不报到和不服从分配的城镇退役士兵,取消其安置资格。

    二、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政府近年来制定的有关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规定,采取扶持自谋职业为主与安排就业相结合的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保证广大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顺利完成。

    各级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广大退役士兵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3号)规定。对计划安置的退役士兵,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对完成接收安置任务确有困难的用人单位,经批准可实行安置任务有偿转移。对拒绝接收或变相拒绝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行业、系统和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并追究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扩大扶持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总量和范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门关于扶持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优惠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4〕10号),确保城镇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充分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各级政府要积极筹措资金,保证自谋职业城镇退役士兵的一次性经济补助和城镇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重点安置对象自谋职业的,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助时予以适当照顾。

    各级政府要按照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的要求,着力做好城乡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和范围。积极推行“普惠制”就业培训和“订单式”就业办法,为退役士兵提供完善的就业指导和中介服务,确保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顺利就业。

    要根据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教育和管理,引导和帮助退役士兵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新时期的安置改革政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遵纪守法,顾全大局,服从分配。要重视和做好农村退役士兵的培养和使用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三、加强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促进国防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把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明确目标,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和解决安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安置部门要秉公办事,把维护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保证各项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地按时完成安置任务。要把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个人、目标考核工作结合起来,未完成安置任务的地区,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要强化依法安置,对拒不接受安置任务的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务于2009年12月底前完成。

    附件:2008年冬季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分配表(略)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