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盘锦市卫健中心发布特别提醒:应对甲流,千万别做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3-03-10 信息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1210

  近期,“甲流”高发,不少朋友身边都出现感染者。面对传染性高的甲型流感病毒,我们应该怎么防?

  盘锦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发布特别提醒:

  千万不要乱摘口罩!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本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
  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回答甲流预防相关问题时给出重要提示——“对于甲流,我个人建议,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如果到公共场所可以戴口罩。”

  甲流和新冠如何区分?

  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发热体温可达39℃~40℃,有的会发生胃肠道的不适感。
  从临床表现来说,甲流和新冠病毒感染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但甲流一般来说病程相对较短,大多数病人3~5天就会缓解,而很多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症状持续的时间更长。
  而且,新冠病毒感染有可能会出现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是比较罕见的,一般不会出现。
  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实没必要特意对这两种疾病进行区分。
  因为新冠和甲流的应对方法在整体上差不多,即出现症状后好好休息、适量多喝水,对症用药缓解不适。


  感染“甲流”后如何治疗?

  流感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
  对于大多数轻症感染者来说,通过自行隔离观察,多休息、多饮水,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对症使用退热、缓解呼吸道症状的药物,很多人的症状在3~5天就可以自行缓解,并不一定要服用抗病毒药物。
  但高危人群感染后,比如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伴有基础疾病或者免疫抑制人群,另外还有中晚期妊娠的孕妇等,应尽快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
  此外,如果病程超过5天,或者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心慌、极度乏力;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严重呕吐、腹泻、脱水;持续高热不退等表现,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需及时就医。

  小贴士

  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是种处方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最好不要自行服用,避免盲目囤货。

  如何远离流感病毒




  01勤洗手
  外出回家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等都应该及时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式为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香皂洗手;
  擦手时使用一次性纸巾或者一次性小毛巾,避免使用公共毛巾;
  在公共场所洗手时,可使用纸巾垫着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因接触水龙头而造成二次污染。

  02不扎堆
  日常做好防护,减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家里有人感冒,患者应佩戴口罩。
  确诊感染流感病毒应及时治疗或隔离,以免传染给他人。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

  03强体质
  多喝水,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随着天气变化,做好保暖、及时增减衣服。
  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等均有助于降低患流感的风险。

  04打疫苗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重点人群(老人、孩子、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等),一般在每年的9~11月份,每年接种一次即可。
  感染过甲流之后,在短时间内人体内会有保护性的抗体,无需过度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