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两会声音|潘元松:高度重视土壤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辽望·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46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记者王月、白昊摄


  “土壤污染是食品安全的巨大威胁。”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政协副主席潘元松建议,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问题,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防范和解决。

  潘元松表示,造成土壤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工业污染废水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排放进入河道、渠道,被用于灌溉造成土壤污染;劣质化肥含重金属超标,投入使用后污染土壤;规模养殖猪、牛、羊,大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其形成的粪肥投入农田造成土壤污染;含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固废混入农家肥投入使用造成土壤污染;地下水被污染或本身就含重金属灌溉农田造成土壤污染;工业、交通排放污染物到空气中,随着降水落到土地里,形成污染。

  “土壤污染后其危害具有长期性、源头性,必须综合施策加以防治。”潘元松认为,首先要加强对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土壤污染的苗头,第一时间防止其扩大。同时,要执行最严的环保政策、法律,确保不因污染物超标排放而导致土壤污染;严格监管化肥、农药质量,严厉打击劣质化肥、农药对土壤的污染;养殖业要严控药物的使用,养殖产生的粪肥经过检测合格才能投入使用。

  “我们要有计划逐步修复被污染的耕地,按照由轻到重、由易到难的原则,科学引入市场机制,严厉打击弄虚作假。”潘元松认为,要明确各级政府确保土壤安全的责任,制定相应检查验收、考核奖惩制度。同时,有序实施信息公开,在全社会监督下,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止新的耕地污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