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188

盘政办发〔2017〕128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盘锦市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盘锦市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2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7〕30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辽政办发〔2017〕114号)、《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制度建设的通知》(办建管函〔2017〕544号)和《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盘政办发〔2017〕6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各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关系、动员社会力量,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第三条本办法适用于市级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的组织、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第二章会议管理

  第四条河长制会议分为总河长会议、河长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和市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河长办”)会议。

  第五条总河长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决定全市河长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制度、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及考核方案、表彰奖励、重大责任追究等事项,协调解决全市河库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

  总河长会议由总河长或委托副总河长主持召开,由市河长办组织筹备,一般每年召开1次。参加会议人员为市副总河长及河长,下级总河长及副总河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河长办主任等。

  总河长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由总河长或副总河长签发。会议议定事项由下级总河长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市河长办按职责分工组织落实。

  第六条河长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总河长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决定责任区河长制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措施等。

  河长会议由河长主持召开,由市河长办组织筹备,一般每年召开1次;参加会议人员为责任区下级河长、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市河长办主任等。

  河长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由河长签发。会议决定事项由责任区下级河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市河长办按职责分工组织落实。

  第七条部门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落实责任部门河长制工作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定报请总河长或副总河长审定的事项。

  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为分管市河长办的副市长,会议由市河长办组织筹备,不定期召开。市河长办主任、副主任,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

  会议纪要由召集人审定后印发,会议决定事项按职责分工由市直相关部门负责落实。

  第八条市河长办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总河长、河长及部门联席会议要求;组织审查河长制工作成果和考核办法、规章制度;分解落实河长制年度目标任务及推进措施;拟定河长制督察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确定报请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审定的事项。

  市河长办会议由市河长办主任或副主任主持召开,不定期召开。参加会议人员为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政府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下级河长办主任或副主任等。

  会议纪要由市河长办主任审定后印发,会议议定事项由各级河长办和相关部门负责落实。

  第三章信息管理

  第九条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信息收集、信息报送、信息通报、信息共享和信息公开等。

  第十条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管理由市河长办负责,相关部门要予以支持。信息平台要具备信息采集、传输、查询、汇总、提取、共享和发布等基本功能,并逐渐扩展实时监测、远程监测等功能。

  第十一条信息收集工作由市河长办负责组织实施。信息收集主要内容为上级河长制工作政策、要求;其他市经验、做法;全市河长制实施情况、效果;各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变动情况等。

  第十二条市河长办负责信息的采集、整理或报送等工作。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信息由总河长、副总河长审定;向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报送的信息由市河长办主任审定;上级有明确规定的按规定办理。

  第十三条市河长办负责向下级总河长、河长和市直相关部门、下级河长办等通报河长制工作信息。信息通报主要内容为市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有关工作要求,全市河长制目标任务、实施情况、执法监督、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等。

  第十四条信息共享主要内容为全市河库基本信息,各地区、各部门河长制工作信息,各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及河长相关工作信息,河长制考核办法及标准,考核结果和表彰奖励情况等。

  第十五条信息公开工作由市河长办负责,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以及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公开河长制工作有关信息。

  第四章河长巡查

  第十六条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总河长、河长要采取听取汇报、查勘现场、审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河库巡查。总河长每年至少巡查1次,河长每半年至少巡查1次。

  第十七条巡查主要内容为河长制工作情况,下级总河长、河长及相关部门河长制责任落实及职责履行情况,河库治理及管理保护情况、取得的工作实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第十八条巡查要建立巡查记录,载明巡查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发现问题及要求等。

  第十九条市河长办就巡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巡查整改意见,下级总河长、河长及市直相关责任部门要按要求整改,并及时报送整改报告。

  第五章督察督办

  第二十条为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建立河长制督察和重点事项督办制度(以下简称“督察督办”)。督察督办分市政府督察督办、市河长办督察督办和部门督察督办。督察督办主要采取日常督察督办、专项督察督办和重点督察督办等方式,根据督察督办内容可采取现场办公、专题会议、联席会议、派驻工作组、函询等形式进行督察督办。

  第二十一条市政府负责对各县区(经济区)及其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进行督察督办。

  市河长办负责对河长制组织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督察督办。

  河长制各职责部门负责对本行业河长制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督察督办。

  第二十二条督察督办单位采取“一地一单”或“一事一单”方式将督察督办结果通知被督察督办单位,并出具《督察(办)意见书》。

  被督察督办单位要按照《督察(办)意见书》要求及时整改,并向督察督办单位报送整改报告。

  第六章河长制评估

  第二十三条全面推行河长制评估,主要内容为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

  第二十四条市河长办要组织对各县区、经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进行评估,并出具评估意见。评估意见要载明对各项内容的评估情况、总体评估结论、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等。

  第二十五条被评估单位要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并报送整改报告。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要纳入督察督办事项。

  第七章监督执法

  第二十六条按照“各负其责,水下岸上同步治理”原则,发改、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环保、住建、交通、港口、农业、水利、林园、海洋渔业等相关部门,分别依据各自职责,依法负责河库管理保护的监督及行政执法工作。

  市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涉及两个以上县区(经济区)及较重大涉河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县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其他涉河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

  第二十七条市河长办受理的举报案件,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相关部门要将调查处理结果报送市河长办。根据需要,市河长办可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具体办法由市河长办另行制定。

  第二十八条各级行政与公安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每年召开2次以上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联合执法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河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并通过日常联合巡查、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执法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收集案件线索,及时制止和查处水事违法行为。

  第二十九条对执法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要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辽委办发〔2011〕29号)及时移送。行政和公安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切实做到该受理的受理,该立案的立案,该移送的移送,不得以罚代刑。

  第八章考核问责和激励

  第三十条河长制考核内容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2号)确定的六项主要任务、《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7〕30号)和《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盘政办发〔2017〕60号)确定的工作职责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其他河道治理及管理保护任务。

  第三十一条各年度市级考核指标依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盘政办发〔2017〕60号)确定的实施目标、《“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确定的治理及管理保护目标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等,由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以行业为单元分别制定,并将具体指标分解到各县区、经济区,同时,各相关部门要针对考核指标制定考核标准。

  各相关部门要将考核指标和考核标准于每年1月初报送市河长办。

  第三十二条由市河长办统筹汇总各部门年度考核指标,拟定各部门本年度赋分权重意见,起草市考核工作方案,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报总河长审定后印发。

  第三十三条市级考核工作由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考核对象为各县区、经济区。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市考核工作方案编制考核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考核组织形式及频次、时间等。

  第三十四条各部门要在每年11月30日前将年度考核结果以正式文件报送市河长办,由市河长办汇总计算各县区、经济区年度考核结果后,报送市总河长、副总河长,抄报市河长。

  第三十五条市政府将河长制考核纳入对各县区、经济区及市直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内容。

  第三十六条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或个人由市政府予以表彰或奖励。

  对推行河长制和河道管理保护工作不力的,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九章附则

  第三十七条各县区、经济区要参照本办法制定本级河长制工作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

  第三十八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市河长办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