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件废止)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174

盘政办〔201921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八届第24次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现将《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2

            

 

 

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意见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遵循


  “十四五”规划时期从2021年到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经济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辽宁省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时期,我市也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至关重要。研究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谋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编制规划既要全面统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全市整体发展,又要适应所处发展阶段中的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整合资源,集中攻关,提出可行思路,厘清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二)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编制规划既要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又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民主性,提高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


  (三)坚持高站位思考与发展实际相结合。编制规划既要有与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相结合的宏观战略思维,又要有“跳出盘锦看盘锦”的宏观审视,还要与盘锦当前发展实际相结合,编制一个宏观站位高、战略导向作用强的好规划。


  (四)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编制规划既要加强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发展进行谋划,增强规划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针对性和约束力,提出发展思路、目标举措,同时要做到可操作、能落实、易评估。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责任分工。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参与,做好“十四五”规划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市发改委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市直相关部门是市级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责任主体,切实强化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要加强沟通,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是本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抓紧启动编制工作,加强与市级各类规划的衔接,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时间安排。按照省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盘锦实际,我市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197月—12月)。主要开展“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各县区、经济区及相关部门开展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研究;研究提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并于2020年初报送市政府。

  第二个阶段(20201月—11月)。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各县区、经济区及相关部门起草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框架;做好规划纲要框架与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各县区(经济区)规划纲要框架的衔接工作;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广泛征求全市各界意见,做好与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衔接工作。

  第三个阶段(2020年底—2021年初)。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审议,做好报送市人大审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步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专项规划的报批工作。


  (三)规划编制相关要求


  1.健全规划体系。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同步布置,同步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各类规划,要形成统一规划体系,在规划编制实施过程中,强化协同、统一步调、协调推进,做到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

  2.注重规划统筹衔接。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做好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位专项规划及相关区域规划统筹衔接,做到精准精细,防止出现规划相关内容前后不一、相互矛盾情况。

  3.编制具有实效的规划。编制专项规划要聚焦事关全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避免仅从部门工作角度编制规划,避免过度强调战略性而忽略解决问题,要结合盘锦发展实际,统筹把握,综合评估后确定规划编制目录清单。


  三、“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近期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启动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关键。近期,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区、经济区要尽快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进度安排。市发展改革委要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尽快确定各相关领域专项规划编制任务,确定“十四五”全市规划编制清单,报送市政府审定。


  (二)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市发展改革委要结合发展实际,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名称。各县区、经济区及各部门要根据规划编制工作需要,开展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问题前期研究,拓展规划前期研究广度和深度,准确把握突出短板和发展方向,研究提出基本思路和解决方案,努力形成一批兼具战略性、专业性和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三)拟定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各县区、经济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要深入分析,结合盘锦实际谋划启动一批“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科学论证实施“三个重大”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综合影响,将可纳入省和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三个重大”内容报送市发展改革委汇总。


  (四)起草规划基本思路。各部门要从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出发,研究提出行业(领域)“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201911月底前报送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汇总并与省衔接后,研究提出全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