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智慧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1096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加快园区管理模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共盘锦市委、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通过“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出台《盘锦市智慧园区建设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党的领导作用和党建的引领作用贯穿智慧园区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全面实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创新园区管理、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园区发展模式由企业集中型向产业集聚型转变、由资源招商型向品牌价值型转变,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园区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实现5G全覆盖,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全面转型,重点园区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可视化监控要素有机结合,环保、安全、应急等管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到“十四五”期末,基本确立高端化、智慧化的新型园区发展模式,建设3—5个公用信息通信网络高速泛在、精细管理高效惠企、功能应用高度集成的示范性智慧园区,重点园区大数据处理中心基本建成,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智慧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四、主要任务

  (一)基础设施信息化。

  1.加快5G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提升5G等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园区及企业“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及应用需求。

  2.加大园区内外网络改造力度。推动园区内外网改造升级,实现园区内设备、人员随时随地接入网络。

  3.加速大数据中心项目培育。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赋能园区治理、企业服务等,实现对企业生产过程全流程的覆盖,提高生产效率。


  (二)运营服务精细化。


  1.构建智能化管理模式。加快园区运营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建设云在线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效能水平,实现惠民、惠企、惠政。

  2.建设精细化运维体系。建设园区运营运维管理体系、园区办公和公共服务系统,实现园区日常事务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管理等服务功能。

  3.推进智慧化政务管理。建立统一组织管理协调架构、业务管理平台以及服务运营平台,促进园区产业高效、协同、一体化发展。

  4.推行封闭园区建设。建设封闭园区管理系统,保障企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三)监管功能专业化。

  1.升级环保和安全监管系统。加强智慧监管平台数据接口标准化建设,促进园区向经济高效、绿色低碳发展。

  2.完善智慧监管功能。对园区及企业重点安全监管区域、作业区域及人员行为进行监管,建立上下联动、全民快速响应运行机制,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3.提升应急响应能力。鼓励园区建设智慧应急管理平台,全面实现多部门风险管控和应急联动一体化管理的新格局。

  (四)产业发展智能化。

  1.推动智能工厂建设。深化园区内企业制造执行系统(MES)、供应链管理(SCM)等系统的企业集成应用,推进“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积极对接国内知名供应商,打造工业云平台,引导企业上云,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3.培育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智能制造工程,鼓励智能终端设备、信息通信设备、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智能产业规模。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有关政策支持;实施长效管理,健全协同联动推进机制;保障信息安全,加强园区基础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运行;营造发展氛围,加大智慧园区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激发社会创造力五个方面来为全市智慧园区的建设提供保障。


  原文:盘政办发〔2020〕2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智慧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