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5〕3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9月份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10-20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5〕3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9月份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5-10-20 浏览次数:211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七届三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决定,现将2015年9月份市政府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9月份任务完成情况

    (一)计划完成任务完成情况

    9月份,按计划应完成工作任务17项,已完成14项,未完成3项;提前完成9项,其中:市文广局2项,市交通局、市体育局、大洼县、兴隆台区各1项,辽东湾新区3项。未完成的任务分别为:

    1.盘山县宏进河蟹及国际物流中心项目物流货仓建设未按时完工。(牵头单位:市农委、市服务业委)

    2.双台子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未完成9月份棚改新开工省政府下达指标。(牵头单位:市住建委)

    3.辽东湾新区6万吨净水厂(二期)工程未完工;元泰街等7项排水工程未开工;灞河路等5项水系护砌工程未开工。(牵头单位:市住建委)

    (二)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任务分解进度安排计划,9月份阶段性任务37项,已完成34项,未完成3项。未完成的任务分别为:

    1.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有2家宜居乡村超市未交付使用。(牵头单位:市供销社)

    2.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项目未完工。(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3.市经信委、市旅发委、市文广局、市外经贸局招商引资推荐项目完成进度未超过年度计划的50%。(牵头单位:市经信委)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8月份未如期完成的7项重点工作进行了持续跟踪督查。目前,取得工作进展的有5项,无进展的有2项(千亩高新科技示范园项目、盘锦光合蟹村科普体验区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亟待加强。储备项目不足,新项目开工落地周期长,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减少。全市计划签约引进项目151项,实际签约引进项目112项,开工项目50项,开工率44.6%,其中,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无签约开工项目;辽东湾新区开工7项,开工率23.3%;盘山县开工10项,开工率43.5%;大洼县开工12项,开工率48%;兴隆台区开工11项,开工率61.1%;双台子区开工10项,开工率62.5%。

    全市计划利用外资6亿美元。截至9月末,全市实际到位外资2.24亿美元,完成计划的37.3%,同比增长-53.6%。兴隆台区、双台子区同比降幅较大(兴隆台区-77%,双台子区-80%)。

    2.外贸出口乏力。省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指标8亿美元。截至9月末,全市完成2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其中,兴隆台区全年计划2.2亿美元,实际完成0.43亿美元,完成计划的19.5%;辽东湾新区全年计划1.8亿美元,实际完成0.35亿美元,完成计划的19.4%。

    3.对上争取资金进展不均衡。截至9月末,市发改委、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已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市经信委、市农机局、市环保局完成进度滞后,其中,市经信委计划数2亿元,实际完成0.034亿元,完成计划的1.7%;市农机局计划数1亿元,实际完成0.12亿元,完成计划的12.2%;市环保局计划数2亿元,实际完成0.3亿元,完成计划的15%。

    4.国家、省专项资金下拨使用不到位。水利专项资金下拨不到位。2013、2014年度全市水利资金应下拨2.97亿元,已拨付1.17亿元,拨付率39.5%。双台子区、盘山县、大洼县拨付相对滞后,其中,双台子区应拨付0.03亿元,尚未拨付;盘山县应拨付0.76亿元,已拨付0.16亿元,拨付率21.1%;大洼县应拨付1.52亿元,已拨付0.64亿元,拨付率42.1%。2015年度全市水利资金应下拨2.51亿元,已拨付0.32亿元,拨付率12.7%。盘山县、大洼县、双台子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均未拨付。

    棚改贷款资金使用缓慢。2014年全市棚改贷款总额24.07亿元,截至9月末,已提款21.28亿元,未提款2.79亿元(辽东湾新区1.94亿元,辽河口生态经济区0.85亿元)。全市实际使用棚改项目贷款12.5亿元,使用率为58.7%。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大洼县资金使用进展缓慢,其中,辽东湾新区实际使用0.78亿元,使用率26%;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实际使用0.7亿元,使用率37.9%;大洼县实际使用2.76亿元,使用率42.6%。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当前正处于冲刺全年工作目标的关键时期。各县区、经济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力开展任务攻坚。要集中精力,统筹推进,打一场攻坚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认真对标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深入查找差距,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在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辽东湾新区创业新城建设,确保兵器集团、中储粮等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一类口岸尽快通过国家验收,进一步优化新区创业环境,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决完成辽河口攻坚计划,加快推进苇场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退养还滩等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全面完成60件民生实事,坚决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同时,要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旅游强市、楼宇经济、科技小巨人、宜居乡村、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坚决实现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

    (二)力争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圆满完成。要按照省政府下达的经济指标任务分解要求,进一步加大指标调度工作力度,突出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到年底实现预期目标。

    (三)加大对上争取工作力度。“市政府与省厅会商”和争取试点示范工作,要积极加大争取力度,抓住省直部门权力下放、“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有利契机,将我市工作纳入国家和省里的“总盘子”。对上争取资金工作,要按照既定任务指标确保足额争取到位。

    (四)强化月调度、月通报和考核问责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尤其是对于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各部门必须盯紧盯住,确保不丢分。对于消极应对、工作不力、造成丢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约谈问责。

    (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十三五”期间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市委“4+2”大调研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专题调研成果的提交工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施意见。要认真做好今年工作的总结,积极谋划明年各项工作。

 

    附件:1.9月份已完成和提前完成的工作任务

          2.专项类任务完成情况

          3.1—9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4.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复工和竣工情况

          5.各县区、经济区及经济园区项目签约情况

          6.市直部门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

          7.各县区、经济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19日     

 

    附件1

    9月份已完成和提前完成的工作任务

    一、9月份已完成的工作任务

    1.推进“舌尖上的盘锦”博物馆群项目建设。(盘山县)

    2.在《中国旅游报》等行业媒体开展“红滩盘锦”广告宣传。(市旅发委)

    3.开发建设小吃街、酒吧街、海鲜街、风味街等餐饮服务设施。(盘山县)

    4.制定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旅游企业推出年票、联票和套票。(各县区、经济区)

    5.制定实施新区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市发改委)

    6.完成新区市政管网综合管廊围堰、吹填工程。(辽东湾新区)

    7.完成荣兴、雁沟变电站及60公里供电线路建设,完成联成化学、忠旺铝材等17项重点项目供电及供电拆迁工程。(盘锦供电公司)

    8.辽河生态文明示范区道路工程竣工通车。(市交通局)

    9.办好大米河蟹北京展销会。(市农委、市粮食局、市海洋与渔业局)

    10.争取增加2016年我市农村道路建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控制额度。(市财政局)

    11.在今年我市获得16个名额基础上,2016年向省再争取12个美丽乡村和若干个示范镇建设名额,争取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市财政局、市住建委)

    12.争取成为“宽带中国”试点示范城市,获得政策支持。(市经信委)

    13.在全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中,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市服务业委、市财政局)

    14.规划建设旅游商品购物中心。(盘山县)

    二、9月份提前完成的工作任务

    1.大洼县新建游客服务中心4个。(大洼县)

    2.建成社区书屋71家。(市文广局)

    3.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市文广局)

    4.开放大型体育场馆和健身场地,建设绿荫工程、小篮板工程、农民健身工程。(市体育局)

    5.实施辽东湾综合客运枢纽前期工作。(市交通局)

    6.二界沟渔村、金帛海滩停车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辽东湾新区)

    7.万达广场项目一期主体竣工。(兴隆台区)

    8.含章湖项目建设工作。(辽东湾新区)

    9.金帛滩一期海滨浴场及游船码头建设工程结束。(辽东湾新区)

 
    附件2

    专项类任务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发改委)截至9月末,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9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6.4%;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3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2.7%;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50项,完成年度计划的93.3%。(见附件4)

    (二)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经信委)截至9月末,全市共实现签约注册项目112项(含外资项目4项),完成全年任务的74.2%,协议投资总额730亿元(含外资2.35亿美元)。(见附件5)

    (三)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财政局)截至9月末,当月全市新增对上争取资金10.98亿元,实际完成对上争取资金73.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68%。(见附件6)

    (四)债务管理工作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财政局)截至9月末,全市共偿还债务114.7亿元,其中本金83.5亿元,利息31.2亿元。市本级偿还债务58.3亿元,各县区、经济区偿还债务56.4亿元。

    (五)农业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农委)全年工作任务共35项,已完成13项。滨海湿地修复项目、锦鲤观赏园项目、泥鳅鱼养殖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均已按期完工;盘锦大米河蟹(北京)展销会成功举办。

    (六)旅游产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旅发委)全年工作任务共59项,已完成34项(含子项)。广厦艺术街、金帛海岸等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空中看盘锦”和“空中看红海滩”等主题活动顺利开展,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引客入盘”工作取得新成果,接待旅游专列、旅游直通车及旅游团队超过15万人;红海滩国际马拉松活动成功举办,吸引了国内外参赛选手1万名,中央电视台5套体育频道全程直播,成为展示盘锦形象的新名片。

    (七)小巨人企业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科技局)全年工作任务共24项,已完成3项。全市共推荐小巨人企业105家,经过初审确定重点培育小巨人企业25家。

    (八)楼宇经济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服务业委)全年工作任务共22项,已完成9项。截至9月末,全市楼宇发展面积达到25.4平方米,完成年计划的84.8%;引进入驻企业928户,完成年计划的75.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0.9%;吸纳就业人数6161人,完成年计划的84.6%。(见附件7)

    (九)宜居乡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住建委)截至9月末,美丽村建设中,共清理各类垃圾29.5万吨,建成铺设黑色路面1793公里,修建边沟1921公里,修建院落围(栏)墙93.1万米,建设入户桥6.76万座,铺设燃气管网710公里。各村院落环境治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十)辽东湾新区创业新城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辽东湾新区)全年工作任务共37项,已完成8项。30万吨级原油码头土建、水工结构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沈盘铁路盘锦段铺轨架梁和电气化施工已经全部完成;二界沟渔村项目渔人码头、二界沟风情一条街、荣兴古驿等旅游项目基本完工,市政综合管廊工程、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辽东湾实验幼儿园重点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交易额实现15.2亿元。

    (十一)辽河口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全年工作任务共28项,已完成6项。滨海公路绕行线已完成41.7公里的路基渣石填筑;辽河口客运公交化改造正式启动;泵站等水利设施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市财政已落实辽河口教育资源整合所需资金2500万元;辽河口实验学校、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欢喜岭一中场地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完成;东郭、欢喜岭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

    (十二)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截至9月末,60项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24项,其余36项正在有序推进中(到年底应完成30项,需跨年度完成6项)。

    (十三)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情况。(牵头单位:市资本运作办)截至9月末,大洼县15亿元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双台子区5.5亿元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辽东湾新区13亿元项目收益债券已报国家发改委;盘山县8亿元地下综合管廊专项债券已报省发改委;辽东湾新区13亿元项目收益债券,兴隆台区12亿元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养老产业及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专项债券即将报送国家发改委。  

    (十四)PPP模式推广应用工作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资本运作办)截至9月末,全市共包装PPP项目106项,总投资共计1153.2亿元。全部项目中,已上报省发改委入库PPP项目54项,总投资512.3亿元,其中已对外公示15项,总投资157.2亿元;已上报省财政厅入库并对外公布的PPP项目68项,总投资723亿元(包括同时列入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项目库的项目44项,总投资405.5亿元)。经省直部门推荐上报后,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1项,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3项。

    全市已签订PPP协议项目15项,总投资76.8亿元。其中,市本级2项,总投资5亿元;盘山县2项,总投资4.7亿元;大洼县2项,总投资27.5亿元;双台子区3项,总投资11.4亿元;兴隆台区4项,总投资12.2亿元;辽东湾新区1项,总投资14.8亿元;辽河口生态经济区1项,总投资1.2亿元。

    (十五)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住建委、市建投公司)截至9月末,全市已开工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43个,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26274套,完成全年任务的80.1%,完成省政府下达的80%的阶段性任务目标。

    (十六)市政府与省厅会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全部工作任务共31项,9月份应完成5项,均取得进展。其中,争取2016年农村道路建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工作,省财政厅将在年底确定我市2016年资金额度;争取美丽乡村和示范镇建设资金,全省“百千万”工程将继续下拨我市2400万元,同时省财政厅将于年底确定我市2016年资金额度;盘锦港口岸综合办公大楼已具备入驻条件,港前查验设施已基本完善,码头和航道各专项验收工作近期将完成,盘锦港口岸核心能力已具备国家验收条件;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将在全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试点市和全省农产品追溯体系试点市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成为国家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试点。

    (十七)简政放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牵头单位:市编办)截至9月末,经清理审核确认,市直42家部门共保留行政职权1460项,同时梳理出责任事项近2.3万项。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市政府部门权责事项目录,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整合汇总工作。《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

    初步拟定了新一轮取消、下放、调整的涉及建设投资、生产经营及民生等领域行政职权事项377项。其中,取消行政职权及行政审批要件事项136项、下放县区(经济区)155项、调整管理方式86项。拟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已报市政府审定。

    (十八)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牵头单位:市人社局)截至9月末,全市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86.74万人,新增参保4.03万人,参保率76%。其中,盘山县新增37930人,参保率75%;大洼县新增882人,参保率73%;双台子区新增314人,参保率73%;兴隆台区新增863人,参保率81%;辽东湾新区新增238人,参保率74%;辽河口生态经济区新增55人,参保率75%。


    附件3

1—9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应完成(亿元)

预计完成(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

1010.4

1008.9

盘山县

182.1

182.1

大洼县

236.2

236.2

双台子区

82.2

79

兴隆台区

264.3

264.3

辽东湾新区

228.5

230

辽河口经济区

20.2

17.3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113.5

71.6

市本级

31.4

24.43

盘山县

16.5

7.37

大洼县

18.3

9.50

双台子区

6.8

4.68

兴隆台区

27.0

15.69

辽东湾新区

12.6

9.48

辽河口经济区

0.9

0.4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528.0

468.3

盘山县

99.6

61.2

大洼县

115.9

78.5

双台子区

20.5

14.5

兴隆台区

147.1

125

辽东湾新区

54.1

36.3

辽河口经济区

2.2

1.1

外贸出口(亿美元)

4.39

2

盘山县

0.78 

0.42

大洼县

0.73 

0.38

双台子区

0.77 

0.41

兴隆台区

1.21 

0.43

辽东湾新区

0.90 

0.35

指标名称

应完成(亿元)

预计完成(亿元)

商品房销售额

102.2

100

盘山县

3.5

3.5

大洼县

26.2

22.5

双台子区

19.2

19

兴隆台区

47.3

46.5

辽东湾新区

6.0

8.5

建筑业总产值

88.0

90

盘山县(含辽河口)

14

8

大洼县

21.0

17

双台子区

21.0

17

兴隆台区

29.5

47

辽东湾新区

2.5

1.0

旅游收入(实际完成)

272.0 

289.5

盘山县

35.4 

37.6

大洼县

70.7 

78.2

双台子区

49.0 

52.1

兴隆台区

68.0 

69.5

辽东湾新区

29.9 

31.8

辽河口经济区

19.0 

20.3

保障性安居工程(套\户)

(实际完成)

26303

40769

盘山县

7310 

10229

大洼县

6986 

12418

双台子区

1668 

2223

兴隆台区

3527 

5650

辽东湾新区

4136 

8272

辽河口经济区

2676 

1977

    附件4

各县区、经济区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复工和竣工情况

责任主体

新开工项目

复工项目

竣工项目

完成数

完成率

完成数

完成率

完成数

完成率

盘山县

31

106.9%

53

93%

24

109%

大洼县

33

113.8%

61

91%

26

118%

双台子区

27

108%

31

90%

21

100%

兴隆台区

29

116%

65

98.5%

22

105%

辽东湾新区

29

100%

40

95.2%

20

95%

辽河口经济区

无新开工、复工和竣工项目

    附件5

各县区、经济区及经济园区项目签约情况

各县区、经济区项目签约情况

责任主体

完成进度

(%)

合计

项目类型

工业

服务业

农业

产业化

外资

双台子区

106.7

16

9

7

1

大洼县

83.3

25

9

15

1

1

盘山县

76.7

23

11

7

5

辽东湾新区

75.0

30

14

16

1

兴隆台区

60.0

18

12

6

1

辽河口经济区

0

0



各经济园区项目签约情况

责任主体

完成进度

(%)

合计

项目类型

工业

服务业

农业

产业化

外资

双台子精细化工产业园

129

9

9

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

100

3

3

高升经济区

85.7

6

1

5

北方新材料产业园

81.8

9

8

1

大洼临港经济区

80.0

8

5

3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80.0

12

11

1

1



市直责任部门项目推荐情况

责任主体

推荐项目个数

完成进度(%)

市农委

5

166.7

市服务业委

3

60.0

市经信委

3

50.0

市旅发委

2

50.0

市文广局

1

50.0

市外经贸局

2

33.3


 

    附件6
 

市直部门对上争取资金完成情况
(计划数1000万元以上)

责任单位

计划数(万元)

完成数 (万元)

完成率(%)

市财政局

467400.0

411,220.5

88.0%

市发改委

150000.0

153,462.0

102.3%

市交通局

90000.0

   66,261.0 

73.6% 

市住建委

60000.0

   10,335.0 

17.2% 

市水利局

30000.0

   13,827.4 

46.1% 

市民政局

25000.0

   16,869.7 

67.5% 

市人社局

24000.0

   12,443.9 

51.8% 

市农委

23000.0

   14,135.2 

61.5% 

市国土资源局

20000.0

    5,948.0 

29.7% 

市经信委

20000.0

      344.0 

1.7% 

市环保局

20000.0

    3,033.0 

15.2% 

市海洋与渔业局

15000.0

    3,477.5 

23.2% 

市卫计委

10700.0

    8,773.6 

82.0% 

市教育局

10000.0

    6,022.0 

60.2% 

市农机局

10000.0

    1,218.0 

12.2% 

市辽河保护区管理局

3800.0

    5,854.0 

154.1% 

市科技局

2000.0

    1,065.0 

53.3% 

市畜牧兽医局

2000.0

      730.0 

36.5% 

市旅发委

2000.0

      250.0 

12.5% 

市外经贸局

1525.0

      524.0 

34.4% 


 

    附件7

各县区、经济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

责任主体

发展面积

(万平)

入驻企业户数

(户)

主营业务收入

(亿元)

吸纳就业人数

(人)

1-9月 

完成计划%

1-9月

完成计划%

1-9月

完成计划%

1-9月 

完成计划%

盘山县

7100

88.8%

46

82.1%

1.08

83.1%

219

78.2%

大洼县

61510

100.2%

173

104.2%

3.12

203.6%

2014

110.7%

双台子区

82000

86.6%

120

71.4%

1.75

82.6%

1114

79.0%

兴隆台区

80000

83.0%

323

76.9%

20.3

85.7%

1543

77.5%

辽东湾

新区

23650

59.8%

266

63.3%

7.09

88%

1271

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