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4〕1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4-06-20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4〕1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次数:216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辽东湾新区已经成为盘锦向海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形成了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引领全市打开了“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的新天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辽东湾新区巩固成果、发挥优势、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等相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辽东湾新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加速推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特制定本意见。

    一、全市各部门要共同支持辽东湾新区加快崛起

    全市要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良好氛围,并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辽东湾新区

    盘锦转型发展的关键在于辽东湾,世界级现代化新港城和世界级产业基地建设的关键也在辽东湾。当前是辽东湾新区加快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期,也是辽东湾新区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的最佳时机。各部门必须站在服务辽东湾发展大局的角度谋划工作,把服务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形成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的强劲态势。

    (二)要切实加大对辽东湾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

    各部门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尤其是财税、土地、人才、科技、金融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为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并自觉建立完善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一整套政策支撑体系。

    在投融资政策方面,要全力支持辽东湾新区发行债券等融资产品,鼓励支持辽东湾新区企业上市融资,协调金融机构对辽东湾新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项目及公用事业项目给予信贷支持,引导担保公司参与辽东湾新区企业和建设项目融资,积极尝试建立政府、企业、银行风险共担机制。

    在财税政策方面,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从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一整套财税政策支撑体系。要将市级产业发展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向辽东湾新区倾斜,必要时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企业发展。积极探索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在港口、产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努力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为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土地政策方面,要支持辽东湾新区用好国家开发区相关政策,对辽东湾新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实行单列并予以倾斜。按照项目投资强度与用地规划控制指标,严格核实用地规模,提高用地投入产出率,及时处置和盘活闲置土地。

    在人才政策方面,要根据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制度,党政部门人才引进实行公开竞聘制,高端及紧缺人才引进实行特惠制,满足重点产业人才需求,为辽东湾新区加快崛起提供人才支撑。

    (三)要制定促进辽东湾新区加快崛起的工作方案

    为确保形成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加快新区建设,实现“五个突破”目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研究探索扶持辽东湾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工作举措,尽快制定促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其作为市政府考核各部门和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标准、细化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采取务实有效的办法,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辽东湾新区要切实加快开发建设进程

    (一)要与市直各部门密切配合

    辽东湾新区全体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研究加快辽东湾新区发展具体措施,并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的进程。辽东湾新区更要把思路落实在行动上,主动将自身需求定期归类、梳理,主动与市直各相关服务部门对接,提高与各部门间信息共享程度,提高行政效能,与全市各部门形成推动新区发展的合力。

    (二)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为适应新区快速开发建设形势,辽东湾新区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取得实效。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成能够服务开放型经济体系需求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破解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科学实施绩效考评,建立和完善人岗匹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引人用人机制。要简化项目立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推进新区由建设为主转入建设、管理、应用并重的新时期。

    (三)要制定人才等高级生产要素集聚的鼓励办法

    辽东湾新区管委会要结合全市各部门制定的支持政策,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促进各类人才等高级生产要素聚集的鼓励办法和措施,也要研究制定储备培训优秀本地人才的方案和措施,加快生产要素聚集,为新区的大发展提供要素支撑保障,加快港口、城市、产业联动发展的进程,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三、强化考核和评估监督

    对本《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辽东湾新区管委会要逐项认真研究,尽快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主要责任目标考核奖励办法,作为考核各部门政绩的主要内容之一,与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提拔任用等直接挂钩,营造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保护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辽东湾新区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加强对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情况的跟踪,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开发建设情况评估,建立奖惩制度,不断推进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同时,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参与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开发建设和监督,使新区建设理念深入人心,让辽东湾新区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4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