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14〕17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4-05-27
主 题 词:

盘政发〔2014〕17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5-27 浏览次数:472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加强质量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辽政发〔2014〕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为统领,以推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主线,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创新质量发展机制,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质量强市战略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位居全省前列,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涌现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品牌形象良好、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

    (一)产品质量。到2020年,基本建成食品质量安全和重点产品质量检测体系,食品质量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到2015年,产品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

    ——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提高。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6%以上,重点食品的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制造业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累计不低于2户;“辽宁名牌产品”达到20项左右。

    (二)工程质量。到2020年,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国家重点工程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尤其是住宅质量)满意度显著提高。

    到2015年,工程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

    ——工程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建设工程质量投诉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处理完结率稳定在95%以上。

    ——工程质量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节能、环保、安全、信息技术含量显著增加,争创建筑业3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筑工程节能效率和工业化建造比重不断提高。绿色建筑发展迅速,住宅性能改善明显。

    (三)服务质量。到2020年,全面实现服务质量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服务业质量水平大幅提升,骨干服务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到2015年,服务业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

    ——生产性服务业质量全面提升。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服务质量国家标准,顾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

    ——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显著改善。服务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宏观质量管理

    1.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科学规划,合理安排。

    2.加大政府质量综合管理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投入,列支监督抽查经费,合理配置行政资源,强化质量工作基础建设,提升质量监管部门的履职能力。

    3.广泛开展质量强县区活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支持县区开展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活动,推动城市和区域整体质量水平的大幅提升。

    4.市、县区质量监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定期评估分析质量状况及质量竞争力水平,研究质量发展趋势,提出改进工作对策,为同级政府经济决策提供依据。

    (二)创新质量发展机制

    1.完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构建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促进质量发展,维护质量安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在竞争中形成提高质量的内生动力。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趋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在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方面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WTO相关工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2.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鼓励争创省长质量奖。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制定并实施名牌发展的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保护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正当权益,对符合政府采购政策的“辽宁名牌产品”、“盘锦名牌产品”优先列入各级政府采购目录。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产品、驰名(著名)商标等管理工作。

    3.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质量工作评价指标和考核制度,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县区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考核,增强县区政府及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4.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发挥质量监管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对污染严重及资源浪费的企业和产品,严格市场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对不能满足准入条件、不能保证质量安全的企业,依法强制退出。

    (三)强化质量监督管理

    1.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实施重点监管产品目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开展产品质量风险管理,对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提出处置和预防措施。

    2.提高工程质量。加大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实行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推行重大工程设备监理制度。有效实施工程质量差别化监管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狠抓工程质量保修制度的落实,开展工程质量相关责任主体质量信誉排行榜活动。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督,查处违法行为,保障工程质量。

    3.改进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推广服务业先进管理模式,以服务标准化为基础、服务品牌为纽带、服务满意为保障,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整体水平。实施服务业品牌引领战略,积极培育发展一批代表行业顶尖水平和辽宁美好形象的服务质量标杆单位。推进用户满意度调查评价工作,促进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显著提高。

    4.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搭建以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各种质量信息收集为重要内容的质量信用信息系统,做好质量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实现与多部门的信用信息互通共享,促进“信用辽宁”建设和发展。

    5.开展打假治劣和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深入开展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质量执法,严厉查办制假售假大案要案,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集中整治。

    (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1.加强标准化工作。推进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发挥标准化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建立完善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支持引导我市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抢占标准制高点,提高全市标准水平。建设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快速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机制。

    2.强化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推行法制计量,规范全市计量检定校准市场。全面加强工业计量,积极拓展工程计量、安全计量,强化能源资源计量监督。提升全市计量器具制造行业质量水平。规范诚信计量市场,开展计量惠民活动。

    3.加快检验检测检疫技术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技术机构资源整合,优化检验检测资源配置。积极建设检测资源共享平台,促进检验检测市场有序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关系国计民生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对技术机构进行分类指导和监管,规范检验检测行为,提高检验检测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社会公信力。各级政府要支持检验检疫部门开展出入境疫病疫情监控和进出口商品检验技术的能力建设。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出口加工区,建设一批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

    4.推进质量创新能力和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质量科技投入,促进质量科技成果转化。通过质量改进和技术改造项目,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新优势。加强质量继续教育和培训,推动企业人员取得质量专业职业资格、注册计量师、注册设备监理师、首席质量官等资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5.加快质量法制和消费维权机制建设。依法惩处质量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质量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强质量投诉处理机制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质量投诉信息平台,充分发挥12365、12315、96151、12331等投诉热线的作用,畅通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认真处理质量投诉、产品“三包”等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盘锦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负责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合力。县区政府要把质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组织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质量强市战略扎实有效推进。

    (二)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政策体系,完善相关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政、人才培养等政策措施。市财政要统筹安排质量工作经费并列入年度工作预算,对重点产品安全监管、质量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统计调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对获得市长质量奖和荣获“辽宁名牌产品”、“盘锦名牌产品”称号企业给予奖励。县区政府要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投入,为质量强市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三)强化检查考核。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年度行动计划,与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相衔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质量工作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项目和考核指标,对县区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并实行问责。

    附件:盘锦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盘锦市人民政府

2014年5月26日 

 


    附件:盘锦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王永威  副市长

        副组长:邵炳南  市政府副秘书长

                冯世宽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成 员:沈艳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建中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马树民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

                杨文森  市科技局副局长

                宫锡强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可佳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密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立远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刘念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秦德林  市交通局副局长

                李金山  市农村经济委员会副调研员

                李世财  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宗克昌  市水利局副局长

                冯大庆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沈国刚  市服务业委员会副主任

                王  刚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李久顺  市国资委副主任

                张  锐  市地税局副局长

                许凤艳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张  良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纪检组长

                史学昌  市文化广电局副局长

                侯连春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董云飞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张素莲 市统计局副局长

                王恩凯  市旅游局副局长

                李铁义  市国税局总会计师

                丛东日  盘锦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办公室主任冯世宽(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