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9〕16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建筑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废止)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09-11-18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9〕16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建筑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废止)

发布时间:2009-11-18 浏览次数:150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建筑业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辽政发〔2009〕1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发展目标

    做大做强建筑业,使其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到2014年底,全市建筑业发展目标确定为:

    1.建筑业总产值达到32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17%。其中:盘山县20亿元,大洼县80亿元,双台子区5亿元,兴隆台区100亿元,市直115亿元。

    2.建筑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20%。

    3.建筑业企业总数达到350家。其中,特级企业2家,一级企业15家,二级企业40家;年产值3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0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0家。

    4.建筑业上缴税金达到1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20%,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进一步提高。

    5.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进一步拉动就业。

    二、主要措施

    (一)提供有利条件,扶持做大做强

    实施提升战略。把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在企业保级、升级工作上,要逐个企业进行帮助指导,采取企业联合重组等方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全市建筑业企业的资质等级。积极为企业购置设备进行贴息,特级和一级企业贷款购置设备,按省财政厅、建设厅关于《辽宁省建筑企业设备购置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市、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建立行业发展信息网络,及时发布行业信息、各类建设项目信息,为企业发展寻求商机,提供定时、动态、网络化服务。

    实施人才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全市建筑业企业吸纳国内外各类专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充实企业管理队伍。积极组织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经济类、管理类的人员进行培训,参加每年由国家和省统一组织的建造师资格考试,每年至少要有20人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60人通过二级建造师考试,为企业申报各类资质提供前置条件。同时,开展优秀建造师、项目经理评选活动,对优秀建造师、项目经理在工程投标时给予支持,增加评标分值,调动建造师、项目经理的积极性,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市内建筑业企业承揽外省市工程并取得收入的,市、县(区)财政要给予适当补助。对“走出去”的建筑业企业在资质升级、评优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积极做好优秀企业的对外宣传推介工作,打造盘锦建筑业优秀品牌。

    实施引进战略。积极吸引外省市优秀建筑业企业到盘锦落户。凡将公司本部迁到我市注册落户的,自开业之日起两年内,市、县(区)财政按缴纳地方所得税额的50%给予补助。特级、一级企业本部落户盘锦的,在土地、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加强外省市建筑业企业入市管理。外省市企业入市必须进行工商、税务注册,成立分公司,明确固定办公场所、管理人员和固定电话,实现外埠入市企业属地化管理。

    (二)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做大做强

    强力扶持龙头企业。在全市筛选出10家实力比较雄厚、管理规范、成长性强并具有一定社会认可度的建筑业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积极支持组建企业集团。鼓励3家较大型建筑业企业拓展功能,逐步发展成为集建材生产、设计、采购、开发、施工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提高企业集团资本运作能力。

    大力发展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每年重点培养3-5家隧道、桥梁、水利、幕墙等专业的建筑业企业,填补我市建筑业专业承包企业的空白,推动全市建筑业向高层次发展。鼓励成建制的劳务队伍、农村建筑队、个体业户组建劳务分包企业,申办劳务资质;督促和规范各类装饰装修个体业户申办装饰装修资质。通过加快结构调整,逐步形成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和传统与新兴、高端与低端、主营与兼营多业并举、共同发展的建筑业新格局。

    (三)认真落实政策,促进做大做强

    进一步落实有关政策。协调银行部门为建筑业企业开展担保业务,并降低开具保函条件。在确定保证金比例、融资方面给予支持,对资质优秀、信誉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可降低或免收保证金。协调银行降低在建筑业企业投标开具信贷证明时手续费收取标准,尽量提高对建筑业企业授信额度。对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进行认定,对账务健全、符合查账征收条件的,要查实征收。

    建立健全工程担保制度。加快成立由市、县政府控股,企业参与的建设工程专业担保公司,为建筑业企业进行银行贷款担保,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增强企业融资能力,提高企业在投标过程中的竞争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做大做强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充分认识建筑业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把发展建筑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发展,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政策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建筑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施绩效考核。将建筑业发展和建筑业产值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完成任务。

    完善统计制度。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和辽河油田要加强对建筑业的统计工作,围绕大建筑业概念,充实统计内容,扩展统计渠道,改善统计方法,全方位、科学统计建筑业有关数据,并及时上报,为建筑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九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