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7〕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08-09-28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7〕9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08-09-28 浏览次数:181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06〕3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气象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现就加快气象事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加快发展气象事业是应对突发灾害事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我市地处沿海和辽河下游,属气象灾害多发区,干旱、洪涝、冰雹、大风、雷电、大雾、风暴潮、台风等气象灾害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防御流域性、区域性、突发性气象灾害的任务十分繁重。加快气象事业发展,提高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提高全社会防御灾害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加快发展气象事业是应对资源压力、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我市作为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资源不可再生的约束。我市属大陆型暖温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光、热、水、风、太阳能及空中云水资源等气候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气候资源为清洁可再生资源,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和有效保护气候资源,对我市环境、资源和湿地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3加快发展气象事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我市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脆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大力发展农村气象事业,强化农业灾害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提高气象为农业生产和农村防灾减灾的服务能力,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科技支持和服务产品,对我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二、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4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为动力,按照“一流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台站”的要求,着力增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着力提高气象服务质量与效益,着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充分发挥气象事业在盘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5奋斗目标。在3—5年内全市初步建成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保障有力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到2020年,全市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气象预报服务能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充分发挥气象事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

    6加快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陆地、海洋、卫星相结合,自动化遥感、遥测一体化的全天候大气立体综合观测系统。根据国家和省“三站四网”建设规划,高质量建设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完善中小尺度灾害天气自动气象监测站网平台建设,提高全市区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服务。

    7建立气象信息共享平台。以提高信息资源数字化、标准化、实用化、集成化、网络化为目标,建成省内领先的气象信息共享平台,提高气象信息的存储、加工、分发和共享能力,为水利、农业、国土资源、海洋渔业、电力、环保、交通、旅游等部门和单位提供气象信息。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提供和共享地球环境等方面的数据信息。

    8完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以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准确率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旱涝趋势气候预测、重大灾害性天气分析与预报、防汛抗旱气象决策、农业气象灾害预报等气象业务与服务系统。加快预报预测精细化进程,逐步实现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定时、定点、定量预报,努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及时性和准确率,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可靠的气象保障服务。

    9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机制。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发性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建立由政府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构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气象部门要加强对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调查和影响评估的能力建设,增强对干旱、洪涝、雷电、大雾、农林业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和有毒有害气体扩散、区域环境污染、湿地生态破坏、城市渍涝等突发公共事件的气象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积极制定油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的气象保障预案,提高油地气象综合保障能力。

    10建立健全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各级政府要把公共气象服务系统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进一步强化气象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气象服务现代化进程。通过改善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要加强农村、社区、企业的气象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信息的迫切需求。拓展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有关媒体、网络和通信运营企业应当积极配合气象部门做好气象信息的发布工作,通过气象警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报警报信息,扩大气象信息的公众覆盖面,建立畅通的气象信息服务渠道,提高公共气象服务的时效性。

    11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按照建立统一协调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和作业体系、配备性能优良的监测和作业设备设施的要求,编制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以农业生产防旱抗旱和湿地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强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研究,健全作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

    12加快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气象台站基础设施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基础。气象部门要切实按照《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要求,加快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为气象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在用地、规费减免、财政补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要加强对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

    四、发挥气象综合保障作用 

    13强化为农业生产的气象保障服务。在建设乡镇气象自动站基础上,完善覆盖到乡镇的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业务系统;加强气象兴农网建设,多渠道实现气象信息进农村、进学校、进农户;根据气候变化特点,充分利用有利的气候条件,为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和粮食产量预报制度,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气象预报,减轻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开展农村雷电灾害防御工作,避免和减少雷电灾害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加强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农民防灾减灾和自我防护能力。

    14强化为交通气象服务。建立雾、雪、冰冻观测网,开展公共交通气象预报,为运输、旅游和城市公共安全等提供气象保障与实时服务。加强城区致洪暴雨监测与预报研究,建立城区渍涝气象预报系统。

    15强化为防雷减灾的气象服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辽宁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有关防雷减灾安全管理规定,把防雷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切实加强防雷宣传和科学普及。加强防雷设施建设,严格执行防雷设施定期检测、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制度。切实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人员集中场所、重要设施建设的雷击风险评估、预警预报、技术服务,高度重视农村防雷安全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建设项目的防雷工程质量管理,严格规范防雷设施设计、施工、检测和验收等各个环节,支持和配合气象部门依法开展防雷减灾工作,努力形成科学规范的雷电监测、预警、安全防护与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提高全市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16强化为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的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负责组建风力强度、太阳辐射监测网,积极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的多层次普查和可利用资源的评估,为制订和修订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大型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勘察、选址提供技术支持,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的建设、运行、调度提供实时气象监测和预报服务,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五、依法保障气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17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保护好气象设施及探测环境,依法管理和规范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灾害防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信息发布、施放气球等活动。依法实施气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将市、县两级气象主管机构纳入“一站式”审批流程和全程办事代理制,保证气象行政许可项目依法实施。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气象法律意识。

    18加强气象科技创新。积极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气象业务、科研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构建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气象探测、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湿地生态保护、人工影响天气、气象资源利用等领域应用技术的研究,重点研发具有自主创新特点的精细化预报服务技术、区域短时临近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气象科学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加快气象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

    19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照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和财政投入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大对气象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把增强气象能力建设纳入各级财政预算。重点保障气象综合观测、气象灾害应急预警、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科技创新等项目建设和运行经费。按有关规定落实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的地方津贴、补贴等福利待遇,做好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工作。

    20抓好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制订气象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气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投入力度。完善气象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积极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等制度,加强学历教育,加大高层次、复合型和一线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努力提高气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

    21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在市重大科技专项和其他科技计划中,要体现气象领域的科学研究,建立持续、稳定的气象科技投入机制。加强相关部门的合作,围绕台风、旱涝、强对流天气、农业气象、湿地保护、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集中攻关,加快气象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努力提高科技贡献率。充分利用国家气候观象台和盘锦湿地特有的资源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和院所来盘锦开展气象、水文、生态与环境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22切实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把气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和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统筹安排,加强协作,及时研究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