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民爱鸟护鸟 共建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22-08-1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5

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赵圈河管理站,工作人员正在笼舍里对伤鸟进行治疗。管理站负责人付长波,今年以来,我市已成功救助野生鸟类71只,放归46只。其中以黑嘴鸥、丹顶鹤、秃鹫、大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为主。

这些被救助的野生鸟类,多数都是在飞翔中撞到障碍物导致翅、脚受伤,市民第一时间发现、临时救助后主动联系市林湿中心或通过公安110,移交到赵圈河管理站妥善安置,接受专业救治——盘锦既是国际湿地城市,又是304种野生鸟类栖息的“生态之地”,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而对野生鸟类的救助,一直是生态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因此,爱鸟护鸟、共享自然已经成为盘锦标志性的生态文化和全民共有的文明意识。

付长波说,盘锦湿地广袤、物种多样。为了确保以鸟类为主的野生动物及时得到救助,市林湿中心依托赵圈河管理站,推行了24小时接收、安置的实时救护机制,并与公安、医院等部门和机构加强合作,设立了“野生动物救助绿色通道”,批准成立1处民间野生动物救护站,拓宽野生动物救助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救治效率和成功率。

根据市林湿中心的工作要求,赵圈河管理站安排工作人员对伤鸟采取不同的救治方案,随时观测它们的康复进展。其间,救助的市民通过电话咨询它们的情况,工作人员耐心相告。经过救治完全康复的野生鸟类,最终回归自然,失去野外生存能力的伤鸟,则“定居”管理站,得到悉心照料——在这里,有充足的食物和能够遮风避雨的笼舍!

不久之后,还将有一批伤鸟康复,在食物充足、气候适宜的时候,它们将被集中放归自然,重回蓝天,在充满文明与爱的和谐景象中自由飞翔、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