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化学驱同心可调分注技术在辽河油田高凝油区块现场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91

近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84安12区块现场传来好消息,由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注采所自主研发的化学驱同心可调分注技术在沈阳采油厂静68-A52井进行了高凝油区块的首次现场试验。截至目前,静68-A52井已完成管柱下入、座封及首次测调施工,正常注入,这标志着化学驱注采工艺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果。

辽河油田油藏类型复杂,随着化学驱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开发生产难度也随之增大。高凝油区块化学驱分注测试成功率低、各层注入量达不到配注要求,一直是困扰着技术人员的难题。化学驱同心可调分注管柱的核心工具是同心可调注聚器,内部采用同心环型降压槽设计,使聚合物溶液能够达到预定的流量和压差,并且有效保留粘度,采用同心对接、井下电动边测边调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以往化学驱偏心分注井测试成功率低、注入量误差大的问题。

截至目前,化学驱同心可调分注技术在沈84-安12块、锦16块、曙3区的现场试验均取得了成功,5口试验井施工成功率100%,测调成功率100%,测调后各层注入量均达到地质配注要求,单井测试周期为1天。化学驱同心可调分注技术的研发成功不但解决了高凝油化学驱分注的难题,也为辽河油田化学驱上产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