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聚力检测“新动能” 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9

  工业振兴是“硬”基础,而真正要实现这一目标,更要有良好的“软”环境。盘锦检验检测中心改传统的“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多举措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拓宽服务范围。中心始终以扩项提升检测能力,以资质拓宽服务领域。目前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2181项,实验室资质认定5154项,其中包括食品、药品、石油化工、兽药饲料等46大类(本部17大类);通过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甲类核准资质39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1项,计量器具检定114项, 校准122项,检验检测能力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凭借资质能力,中心已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河北、新疆、海南、吉林等省市自治区及辽宁省各市。

  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中心树立“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的理念,转变服务理念,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将服务关口前移,新购置移动体检专用车赴辽东湾金帛滩景区、盘锦益久石化等企业为从业人员及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职业人员提供体检上门服务,极大的满足各类人群体检需求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为中蓝电子、宝来集团北燃公司等企业和个人提供减免检验检测费用300余万元;同时,加大了新生儿遗传病筛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市场开拓业务及向周边县市扩大检测服务;助力本地粮企发展以及盘锦大米品牌塑造,主动与盘锦市粮食行业协会达成合作,给予大米企业检测服务一定的优惠价格;同时,充分发挥检测技术优势,与盘锦三家大米知名企业打造了盘锦大米溯源系统。春节前夕,在中心主任的带领下,中心业务骨干科室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一行,主动靠前服务,先后到辽宁宝来化工有限公司、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盘锦浩业化工、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分公司等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并与服务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真诚倾听呼声,真心帮扶解困,真情服务企业,着力解决阻碍营商环境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春节期间核酸检测小组24小时不打烊,检测工作不停摆,期间为中蓝电子、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辽宁陕汽金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2200余人;同时,为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上门为辽宁海航实业有限公司员工、盘锦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服务超7300人次。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确保实现“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建立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为组长,统一牵头推进中心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提高全员认识,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推进检验检测服务水平。制定《盘锦检验检测中心营商环境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和责任分工,层层落实,明确职责及评价形式,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实绩和绩效考核重要指标。目前,中心已将5项自建系统报至市营商局和智慧城市中心;健康证预约办理和体检查询业务已纳入辽事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业务已纳入一网通办事项。为推广使用辽事通和政务服务网,在健康证体检业务办理大厅设置免费WIFI,醒目位置摆放辽事通二维码,以便办理人员下载注册使用辽事通,同时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微博、LED屏、印制营商环境条例和辽事通的宣传册开展宣传推广。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进一步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着力完善各类信息要素、精简办事流程,不断减环节、缩时间、少跑路,让“一网通办”发挥更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