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2-08-1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485

近年来,盘山县积极调整优化水产养殖结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提高水产养殖效益,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盘山县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龙头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主体,示范引领发展,有效促进了渔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盘山县共有水产养殖面积107.41万亩,涵盖河蟹、南美白对虾、红螯螯虾、中华小长臂虾等近10个品种,预计到年底,盘山县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4.79万吨。

鱼儿欢、蟹儿肥、虾儿鲜、稻飘香……这是记者在太平街道新村村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看到的立体生态种养画卷。今年,企业与辽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合作,探索瓦氏雅罗鱼、红螯螯虾、河蟹套养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同一块稻田内,鱼、虾、蟹与水稻共生,水稻种植全过程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生长时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内的害虫可为鱼虾提供饵料,鱼虾产生的排泄物可为水稻生长提供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既实现了生态种养,又提升了土地产值和效益。

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福生介绍,“现在来看,我们的养殖模式进行的一切数据收集、整理、验收都很顺利,这种新的模式增加了百姓致富的一个亮点,未来我们准备把这种模式,向周边地区推广,让广大的老百姓更加受益,带动百姓共同致富。”

眼下,胡家秀玲河蟹专业合作社内的河蟹、红螯螯虾等水产品也丰收在望。今年,合作社进一步扩大了养殖面积,通过精细化的养殖与管理,在坑塘处理、苗种选择、饲料喂养等方面不断优化,使生产出的水产品肉质鲜嫩、黄满膏肥,效益可观。

胡家秀玲河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秀玲介绍,“现在河蟹长得非常大,亩产达到200多斤,单只能达到二两以上,这个价格我预计肯定达到60块钱以上,红螯螯虾的效益非常可观,现在好多的客商对这个虾非常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