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实施监督“硬措施”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3

聚焦省、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工作部署要求,双台子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口,精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脉络,把构建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拓宽监督广度。双台子区纪委监委成立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小组,设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紧盯党委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同时,迅速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区纪委监委采取督促全区49家部门单位和8个镇街自查自纠、向全区企业和商户发放调查问卷、起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12345平台问题、开通“营商环境监督举报系统”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深挖破坏营商环境根源性问题。通过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快速受理、优先处置、专班办理、严肃查处的高效闭环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奠定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基调。截至目前,累计发现疑似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8个,已推动整改解决95个,累计办结率96.94%。

扛稳监督责任,增进监督深度。在全区设立210个监督点位,外来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举报。在区网格中心行政审批大厅安装智能监督系统,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了远程监督、全时监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行为,有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转变思想观念,主动作为,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对全区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29家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以及重点岗位负责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形式的廉政谈话,共计谈话45人;对本辖区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办事大厅等营商环境重点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共计谈话70余人,为其绷紧纪律之弦。

深化以案促改,强化监督力度。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了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通过走访企业调研等形式,鼓励民营企业人士畅谈惠企政策落实、廉洁政商蓝图等想法、心得,普及推广经济类案件相关法律条文,将廉洁经营理念渗入企业日常管理,提升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意识,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治标促治本,在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简政放权不作为、服务企业慢作为、违法乱作为等现象的同时,认真落实以案促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件,通过强有力的警示震慑,倒逼职能部门和服务窗口提升服务效能;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相关部门对案件进行总结,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