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 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18

“如今,实施缓交案件受理费的模式确实提高了我们回收金融债权的速度。”处理农信社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相关人员这样说道。这是近期盘山县纪委监委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县纪委监委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治本工程,为此,党风室联合第二派驻纪检组进驻县法院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考核办法。除此之外,还对涉企申诉案件情况全程监督,开通县检察院完善受理涉企申诉案件的“绿色通道”,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受理分配、指定专人办理、重点关注监控,确保缩短流转时间、提高办理质量。同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经济纠纷与违法犯罪、企业家个人犯罪和单位犯罪,严防刑事司法介入经济纠纷,助力企业放心经营、放手发展,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最大程度减少刑事案件办理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针对影响盘山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社会治理多种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为“创新盘山”提供司法保障。县纪委党风室、各个派驻纪检组召集多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开展了座谈,联合探索建立“检察+工商联”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组织检察干警,送惠企助企政策到企业。同步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强化司法保障、增添法治信心。上半年,在第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下,县法院受理涉企案件数328件,结案率71.96%。涉企案件执行立案数253件,涉企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361.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