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盘山县生态美环境美 催生百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1-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40

  近年来,盘山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目前,全县空气质量逐年好转,PM10、PM2.5年均浓度及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直以来,盘山县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因地制宜,统筹发展,全面实施环境整治工程、生态保护工程、经济改造工程等六大生态体系工程,不断巩固和深化生态文明创建成果。重点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机动车尾气排放管控、秸秆禁烧、水源地整治、取缔燃煤小锅炉、“清四乱”等工作,使“绿水青山”产生了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盘山最大的发展优势。

  水是城市的血脉和灵魂,水生态系统保护对于提升环境品质、改善生态状况、促进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盘山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需求的不断加大,水资源利用与保护问题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盘山县坚持把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相继实施了盘山县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等。目前,全县已经建成镇街污水处理设施9座,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6座,新建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84套,经过集中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水质,都能达到国家一级A及一级B标准。

  在推进污水治理的同时,近些年,盘山县还同步开展了涉及大气污染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污染治理、工业炉窑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在取缔一批未达标排放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环保处理工艺和设备。同时,盘山县还对秸秆焚烧、建筑及运输粉尘等进行严格管理,从源头上杜绝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