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兴隆台区简化审批程序推出改革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3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1月13日上午,兴隆台区市民苗林来到辖区惠宾派出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一张表单、提供了相关资料,仅花了十几分钟,就给儿子上完了户口,同时完成了新生儿的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

  “在朋友圈里看到派出所也可以办社保和医保了,试着咨询了一下,没想到真的可以。”苗林说。

  苗林的儿子几天前降生,此前听说小孩落户口、申办社保卡和登记医保非常麻烦,要去派出所、社区、医保局、制卡中心、银行等好多地方,而且还要跑好多次,得花十多天的时间。恰巧,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辖区派出所民警王鸿燕宣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打电话给派出所,得到肯定答复后,他第一时间前来办理。“派出所离得近,还不用跑几个地方,确实方便多了。”苗林乐呵呵地说。

  户口、社保、医保……新生儿出生后,这些重要证件缺一不可。但由于原来这些证件审批分属于不同部门,新生儿父母需要四处奔波申请,很不方便。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兴隆台区结合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和“一网通办”工作,经与区公安分局、市人社局、医保局和辖区社区沟通协调,在区公安分局各级派出所启动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群众在派出所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时,可同时进行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

  据了解,以前居民办这些事至少要跑4次,社区工作人员要往街道和部门跑2次以上,需要提交多套材料,填写多个表格,审批时间至少17天。改革后,申请人只要到派出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现场填写新生儿一件事综合申请表,之后由公安机关录入“一件事”平台,推送给人社、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实行一表填报,材料互认共享,减少了居民多次提交材料的麻烦,全过程居民只需跑1次。社区工作人员也不用再往街道和部门跑了,从申请到办结,办理时间缩短至2天。同时,因全过程用的都是一套数据,减少了数据核对和多次录入过程,降低了各级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出错率。

  “户口簿可以当场立取,医保参保登记信息会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我,医保卡到银行服务网点领取激活就可以了。这样的改革真是太好了,不仅暖心而且贴心,我要为他们点赞。”苗林说。

  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还推出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举措,针对医师、护士、公共卫生等简易且高频事项,拉出14个简易快办事项清单,梳理并推出52项“我要办……”集成审批改革事项,涵盖市场主体、商业零售、餐饮住宿、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多个涉企涉民领域,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