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履职尽责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7

2020年兴隆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区人大代表调研 资料片


  2020年,兴隆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整思路、依法履职,为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依法履职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规范、高效开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确保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落实见效。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人次,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常委会聚焦全区改革发展要务,不断强化正确有效监督,注重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全年共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组织视察、调研活动20项。

  重点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情况的工作报告。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服务保障。重点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杜绝重复配置和闲置浪费等审议意见。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实事求是总结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成绩和不足,制定出立足实际、符合区情的“十四五”规划。对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进行了监督,对2021年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持续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公安机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贯彻严打方针,完善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关注执行难问题,听取兴隆台区人民法院执行情况工作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明显成效,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参与全市立法工作,协调市区两级代表,提出《关于盘锦市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立法议案,并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6部法规草案的立法调研工作,为提高我市立法工作质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持续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及时交办催办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工作报告。对“农村改厕”、油田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对我区医养结合及健康产业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托育服务工作、残疾人保障法贯彻执行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和疫情防控能力等建议。在疫情期间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视察,提出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等建议。

  强化履职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课题,不断拓展思路,改进方法。结合疫情实际,创新服务保障方式,以小规模、专题化方式开展代表履职培训55次,参与代表200余人次。编印《常委会公报》《履职参阅》,为代表履职提供多元化信息服务;累计邀请90名代表参与常委会视察调研活动,组织街工委工作人员专题培训2次,提升街工委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街工委以多种形式进基层、访民情、问实效,全年累计开展代表活动33次,代表联系选民达千余人次,协调解决选民提出的各类问题137件。

  在提高代表履职意识、畅通民意渠道、严把建议质量的基础上,采取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专委会按工作分工实地视察督办、办公室全面回访督办、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督办等多种方式,加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广大代表和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主动深入一线、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质效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区委中心任务统一部署谋划人大工作,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把党的建设工作与常委会法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年共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4次。

  坚持从抓学习教育入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日益高涨。

  不断优化人大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依法履职新模式,切实提高代表视察调研的针对性。在代表建议督办过程中,各分管副主任带领专委会成员及代表深入实地了解办理情况,不设定路线,不提前打招呼。办公室做到了回访代表全覆盖,常委会工作更加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