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凝聚共识献智慧 汇集力量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85

2020年兴隆台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区政协调研 资料片


  2020年,兴隆台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准履职方向

  政协党组坚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自觉做到与区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盘锦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全体政协委员对上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深了解,凝聚起政协队伍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动力。

  一年来,区政协形成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常委会会议、专委会会议和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相融合的学习制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委员培训班,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与委员履职紧密结合。举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年组织学习活动30余次,委员参加900余人次。

  聚力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坚持“不调研不建言”原则,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围绕复工复产、污染防治、服务业发展、医疗养老服务、基础教育建设、外围街道改革等工作开展主席视察6次。第十三等委员联谊小组和各专委会就优化营商环境、文旅产业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等开展调研30余次,形成了涵盖提升服务业质量、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乡村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调研报告48篇。

  积极探索完善民主协商形式,不断丰富界别协商、专题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实践,切实提高协商的民主性和实效性。围绕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和委员提案办理等开展协商活动5次。围绕支持辽河油田稳产目标抓服务、油田多种经营企业混改、“三供一业”保障服务、加强食品安全、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建言献策,形成交流、发言调研报告16篇。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96件,其中做并案处理1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72件,占提案总数的87%,交由市政协转市政府办理14件,交由区委区政府办理56件,交由辽河油田和区委区政府共同办理2件。提案委员会强化提案督办,持续跟踪督察,提案办结率和委员满意率均为100%。

  调整和优化民主监督员,委派了46名委员组成15个监督小组,派驻到15个与群众切身利益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民主监督80余次,形成涵盖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社情民意信息47篇,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坚持团结民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

  坚决落实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委员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委员组织企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捐助抗疫物资支援武汉,创作抗疫歌曲、举办抗疫书画展助力武汉,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凝聚力量。医疗、环卫和社区等多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坚持落实联系委员制度,全年走访看望委员360多人次,增进了与委员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情况,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有效促进了委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倡导委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主动奉献社会,各专委会和委员联谊小组全年开展公益活动40多次,累计捐款捐物230余万元。

  着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健全政协机构,“一办四委”设置解决了“两个薄弱”问题,专委会建设得到加强,为新时期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以政协制度建设年为引领,落实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制度规范19项,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形成了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水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健全履职档案,落实常委述职、委员考核制度,加大委员履职情况统计评价力度,全年中止委员资格29人。

  主动加强与市政协请示汇报、沟通联系,高标准完成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政协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提升了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的个人素质,强化了政协组织的作风建设,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