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发布时间:2023-03-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30


312日是第45个植树节,市委书记、市级林长王炳森先后来到辽河湿地森林公园和盘山县石新镇林场开展巡林工作。王炳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林长制,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春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消防演练多长时间一次?”“有专业消防队伍吗?”“安全员配备了吗?”“视频监控能全覆盖吗?王炳森首先来到辽河湿地森林公园,细致了解森林公园管理养护和春季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认真检查日常巡查记录。王炳森强调,要压实各级林长责任,深入推动林长制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落地,做到园有人管、林有人巡、责有人担。要建立健全责任链条,强化火源监管和防控,加强宣传引导,将火源控在园外、防在林外,确保万无一失。

在盘山县石新镇林场,王炳森走进林场防火指挥中心和消防器材库,深入公仆林10林班51小班,检查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使用及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全面了解人员配备、日常防火制度落实、防火预案制定、经常性灭火演练等情况,并现场查看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王炳森叮嘱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务必扛牢扛稳防火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部位,科学统筹防火巡查,做到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头区块。要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确保信息畅通,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王炳森在巡林中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深刻领会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压实保护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林长制各项工作,进一步构建完善长效治理机制,着力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现新路径,推进森林资源提质增效,促进森林资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要强化防火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抓好物资储备,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做到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强化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真正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护林意识。要树立生态安全意识,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治等工作,筑牢绿色屏障。

市领导郭克敏、徐同连参加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