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全民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1-04-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63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这是保证我们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考量,更是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创新思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安全认识的新高度,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提供了基本遵循,彰显了我们党奋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全市上下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主动扛起政治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重大责任,统筹改革、发展和安全工作,总体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安全局面。2020年,我市成立了市委国家安全防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涉及我市数十家核心部门,并首次将中石油、中石化所属企业纳入成员单位,实现了全市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实质性全覆盖。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集全市之智,举全民之力,扎扎实实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全市上下要始终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对隐蔽斗争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的认识,树牢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知危图安的忧患,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既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教育培训,更要抓好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的经常性教育引导,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关键节点,在市委国安委组织领导下,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国家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参与者和捍卫者,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风险能力。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和预见性,塑造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国家安全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工作落实机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国家安全工作网络,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态势,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始终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全市上下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人民权益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法治盘锦、平安盘锦建设,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决防范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非法经营、社会治安、黑恶势力、涉众型经济案件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网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争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增强斗争本领,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突出风险防控重点,围绕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生态、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防范化解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范化解工作措施,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国家安全风险研判、评估、防控等制度,严防各类风险传导叠加升级,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统筹抓好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扎实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国家安全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在全市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合力攻坚,努力开创全市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