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盘锦首届渔雁文化节暨第六届“二界沟开海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19 信息来源:生活在辽宁 浏览次数:39

  盘锦,被誉为国际湿地城市,渔雁文化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乡土气息。今天迎来了盛大的节日——盘锦首届渔雁文化节暨第六届“二界沟开海节”。此次活动由盘锦市渔业协会主办,旨在展示和传承渔雁文化,促进渔业产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为渔民搭建一个展示成果、享受文化盛宴的平台。


  本次文化节以传承和弘扬渔雁文化为核心,以“服务渔民、服务行业、服务政府”为宗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渔业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渔民的文化自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在盘锦市中心渔港临时搭建的祭海台上隆重举行,祭海台正面面对中心渔港港池,气势恢宏。开幕式上,秘书长崔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讲话,渔民代表宣读了倡议书,表达了渔民们对渔雁文化的热爱、对保护海洋的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后举行的祭祀仪式,更是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升祭旗、迎神活动、安神活动、祭供、焚香、奠酒、文祭、礼乐祭祀、出巡等环节一一展开,渔民们通过虔诚地祈福活动,期盼着渔业丰收。非遗文化表演也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海城高跷、舞龙、舞狮、大红鼓等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据悉,本次活动总人数约3800人,包括本地渔民、出海渔民、工作人员、保安、公安警力、非遗文化活动人员及媒体记者等。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活动筹备委员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多个工作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安全保卫等工作。

  盘锦市渔业协会会长王树春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文化盛宴,更是一次渔业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通过活动,渔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和传承渔雁文化,同时也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拓宽收入来源,提升生活水平。

  此次盘锦首届渔雁文化节暨第六届“二界沟开海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渔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盘锦市将继续以渔雁文化为纽带,推动渔业产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渔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