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上级媒体看盘锦

人民日报点赞盘锦:湿地红海滩 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752




  进入盛夏,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内,连绵的翅碱蓬犹如红色的地毯,由岸边织向大海。


  “这些年,不仅红海滩越来越红了,偶遇丹顶鹤的机会也增加了。”闲下来的时候,盘锦市民李女士都会到红海滩转一转。


  盘锦地处渤海最北端,是辽河三角洲的中心地带,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大面积的湿地滩涂,使盘锦成为一座被轻轻放在湿地上的城市,全市境内分布各类湿地面积24.96万公顷,城市湿地率达60.84%。


  “盘锦的湿地资源是先天禀赋,但也离不开后天保护。”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副局长侯军说。盘锦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持续强化湿地保护管理和生态修复,让湿地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盘锦推进“退养还湿”工作,累计拆除养殖设施池塘580个、池塘闸门2000个,先后恢复湿地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5.7公里。湿地生态修复、湿地生态补水、湿地保护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有力保护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


  “在盘锦,很多小学生都知道丹顶鹤、黑嘴鸥、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说,现在市民经常偶遇的丹顶鹤,就是近年来开展人工繁育野化工作的成果。


  湿地与城市共生、共兴、共融。目前,盘锦湿地保护面积达12.4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7.27%。在盘锦分布的477种野生动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4种,每年在盘锦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100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