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01次


市长 邢鹏

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各级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以深化政务公开为突破口,以优化政务服务为落脚点,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法治保障。

一、以公开促落实,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从严从实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及时公开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疫情形势、疫苗接种等权威信息,全面公开国家和省、市退税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助企纾困政策信息,主动公开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相关信息,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和普及率,更好强信心、稳预期、保落实。

二、以公开促监管,推动行政执法信息规范化。结合开展“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动态调整监管执法流程图,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监管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定期公示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结果,建立健全贯穿监管执法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机制,严格规范政府监管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执法的质量和效能。

三、以公开促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化。对标“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坚持把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作为最突出、最现实的任务,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落实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主动公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等方面政策文件、服务举措和办理流程,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做到痛痛快快办事、公公正正服务。同时,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舒心,加快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

四、以公开促廉政,推动财政资金使用精细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持续深化财政预算资金监管,加强财政预决算、国资国企管理、直达资金进展等信息公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透明度。要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群众身边“微腐败”等现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五、以公开促提升,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一系列工作安排,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保障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增强发展动能 推进振兴先行”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积极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带双创”“一轴五城”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使政务公开成为行政机关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全面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之,全市各级政府要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折不扣把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