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盘锦市卫计委就全市卫生计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召开专题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321

纠正“四风”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

  2018年6月15日下午,市卫计委召开专题发布会,介绍全市卫生计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此次新闻发布会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召开,主要就盘锦市卫计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社会公布,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着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

  市卫计委在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依法行政

  市卫计委对行政职权进行了梳理。目前,我委共有行政权力84项,其中行政审批20项,行政处罚35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15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市卫生计生委将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我委将市本级全部20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集中办理,办事服务窗口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AB岗工作制等,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一次性书面告知审批服务对象其申办事项所需的全部资料。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窗口”明确了审批要件、时限、所需材料等服务流程,印制“办事指南”,提升服务效能。畅通便捷公众举报途径,充分利用省卫生计生委12320、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卫计部门等举报投诉电话等渠道,回应百姓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和诉求。

  2018年5月初,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中心相关问题解决方案中,涉及部门事项未进驻、部门虽进驻且事项录入系统、但长期不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窗口首席代表存在问题等通报名单中无市卫计委。

  二、规范执法行为

  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了“两库、一清单、一细则”,并在网站进行公示。在监督执法过程中,实施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监督结果进行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制度。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执法案件评审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今年,我委组织制定了《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安排对9大类,199个数量进行抽查。我委举办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培训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三、下放承接权力

  按照市政府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我委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执业医师注册及变更注册、不满300张床位医疗机构审批、再生育指标审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核发、婚前医学检查机构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实施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许可、从事婚前医学检查、实施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人员以及家庭接生人员《母婴保健技术考试合格证书》核发7项审批权下放区县、重点经济区。市卫计委对下放的行政权力进行了跟踪,并深入区县进行对口业务指导,保证承接得住。

  按照市政府关于向县区、经济区赋权工作的总体要求,市卫生计生委向县区、重点经济区赋予了21项行政权力,其中10项行政审批权,5项处罚权、2项行政确认和4项其它行政权力,做好充分放权,营造便捷的营商环境。

  承接省级行政职权下放31项,其中我委机关承接30项,1项转移至社会组织,实现了无缝对接。对承接的省级下放的行政职权,统一纳入了市卫计委权责事项目录清单,明确职权类型号、名称、依据实施主体和责任事项,在市卫计委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做到依法依规履职。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四、营造专项整治氛围

  结合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组织行政审批及相关部门开展推行政务公开宣传,提质提速做好行政审批受理、办结工作,使一站式窗口办理更加顺畅、便利。同时,采取下基层调研、召开会议宣讲,以委网站、新媒体播报以及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落实好卫生计生系统营商环境宣传。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形成震慑力,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记者提问

  记者:卫生计生系统是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在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汉英:

  1.预约诊疗。三级医院进一步增加预约诊疗服务比例,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三级医院优先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留预约诊疗号源。对于预约患者和预约转诊患者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引导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2.远程医疗制。全市所有医联体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医联体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扩大远程医疗服务范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探索为签约患者提供适宜的远程医疗、远程健康监测、远程健康教育等服务。

  3.临床路径管理。医疗机构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逐步将药学服务、检查检验服务等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增加住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实现临床路径“医、护、患”一体化,增强临床诊疗行为规范度和透明度。有条件的医联体内可以探索建立一体化临床路径,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服务。

  4.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医疗机构设立医务社工岗位,负责协助开展医患沟通,提供诊疗、生活、法务、援助等患者支持等服务。有条件的三级医院可以设立医务社工部门,配备专职医务社工,开通患者服务呼叫中心,统筹协调解决患者相关需求。医疗机构大力推行志愿者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过培训后为患者提供志愿者服务。

  记者:卫生计生部门在“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方面,怎样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

  张鹏:

  1.通过抓管理、抓绩效、抓规范、抓宣传等措施,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制定了盘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实行考核结果与资金挂钩。

  2.2018年市政府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在方案中设计了基本服务包、个性化服务包供居民选择;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签约服务团队的数量和机构、签约服务团队人员、签约方式等内容做了明确要求,对建档立卡困难人口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做到全覆盖。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常驻居民143.6万人,其中我市建档立卡的重点人群共有474597人,重点人群共签约216524,签约率为45.62%。让签约群众更加了解签约后能享受到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内容。

  3.方便新农合参合农民报销的措施:一是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我市开展了新农合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经转诊到市级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网上平台转诊后,患者在省内外联网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出院时即可报销,方便了患者。二是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一站式”服务,新农合与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合署办公,新农合基本段报销到封顶线后,患者可直接到大病保险办理大病报销,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合患者和家属。

  记者:近年来,国家开始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市卫计委对于全面放开两孩政策是否对应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提出了哪些便民措施。

  孙丹霞:

  2016年3月23日,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第四次修正,生育政策再次得到调整:将单独两孩政策调整为全面两孩政策,规定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不实行审批,实行免费登记服务,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明确了夫妻在两孩以内的生育自主权。全市生育两个子女以内的生育登记手续全部实行登记制和承诺制。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中,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提出了以下相关便民措施:

  1.落实首问责任制。申请人申请办理有关计划生育手续时,首先接到申请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推诿和扯皮。

  2.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一次性告知办理依据、时限、所需要材料和相关手续等。符合条件的,应当场办理,申请材料、手续不齐全的,应一次性告知需补证补全的材料、手续,不合法定条件的应说明不能办理的理由。

  3.提供代理服务。对申请材料齐全,《辽宁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可以查证,但申请人又无法到场办理的,申请人可以委托他人代办或受理机构提供代办业务。

  记者:市委市政府支持辽东湾发展建设,市卫生计生委如何落实的。

  王忠:

  市政府关于支持辽东湾新区开发建设以来,我委根据辽东湾新区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全力支持辽东湾新区工作。市卫生计生委把支持辽东湾新区建设发展,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2017年辽东湾新区卫计职能化转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后,采取“扶、帮、带”的管理方式,支持辽东湾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在新区社管局卫计人员没到位之前,原辽东湾新区卫计分局人员不撤。新区业务人员到岗后,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保证实现平稳过渡。我们采取对口进行业务指导,帮助新区工作人员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在工作中,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全力支持辽东湾发展,要把辽东湾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上心入脑,真抓实帮。

  按照市政府盘锦辽东湾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要求,市卫计委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并及时转发了省卫生计生委实施“证照分离”后有关监管的要求,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扶持辽东湾新区行政审批工作开展,帮助窗口审批人员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卫计“窗口”进行现场培训,确保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到位。召开了市、大洼区和辽东湾社管局行政和业务机构主要领导参加的协调会,明确市本级、大洼区全力做好辽东湾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和基层卫生等工作的技术支撑,确保工作不出现真空。

  记者:请王刚书记介绍一下市卫计委2018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愿景。

  王刚:

  我委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订了《市卫生计生委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开展4个方面的重点和难点整治工作。

  1.简政放权及政务服务专项整治。坚持依法审批、规范审批,实行窗口集中办理,服务更加顺畅、便利。继续完善电子证照,动态完善网上审批流程。积极探索证照分离,指导辽东湾新区试点工作,清障解困,继续提高审批工作效能。实施市重点监督项目“双随机、一公开”抽检机制,按时保质完成监督抽检计划。对涉企执法检查事项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达到100%。

  2.政商交往行为专项整治。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突出重点内容,严禁索取、收受企业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严禁利用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代金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民心网、12320投诉受理中心等,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

  3.医院预约挂号专项整治。出台《盘锦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要求将“全市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预约诊疗,辖区内三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纳入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目标考核责任书,督促各单位落实。加强对辖区内“三级医院网上挂号预约号源投放率”的督导考核。由公开向社会招聘的医疗卫生系统行业作风社会监督员加强对号源投放工作的明察暗访。

  4.宣传工作专项整治。坚持把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摆上市卫生计生委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经常性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采取下基层检查调研、召开会议宣讲,并以委网站、新媒体播报以及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落实好卫生计生系统营商环境宣传。注重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形成震慑力,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愿景就是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逐步达到门好进、笑脸迎、事易办、服务佳、技术精、环境优,方便快捷的服务环境,创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软环境建设先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