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311

盘政办〔201924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盘锦市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16

            

 

 

盘锦市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201918号)精神,全面推动我市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建设监督并举、便民利企并重的理念,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梳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审批办事流程,创新办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市、县区两级更多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便民利企。重点围绕企业和群众办理次数多、社会反映强烈的事项,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结合我市实际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契机,对不同高频事项科学研判、分步实施、循序渐渐,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

  (三)主要目标

             20191130前,市、县区两级(第一批)均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其中30个高频事项能够“不见面办理”。20201230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应上尽上,100%网上可办,高频事项全部具备实现“最多跑一次”条件。


  二、主要任务

 

  (一)编制高频事项目录清单。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全面梳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数量大、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频率高低、能否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标准,编制市、县区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在此基础上,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分批次推出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中、省)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

  (二)推进高频事项流程再造。各地区针对确定的高频事项,明确牵头部门,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要求,对标全国最优,与“简政放权”相结合,与“证照分离”相结合,与“取消规范各种证明”相结合,逐个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推进高频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打通层级间、部门间办事环节,实现高频联办事项办理环节减少30%以上,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减环节事项清单。制定清晰易懂、简捷规范的申请表单、示范文本、材料清单,形成办理流程图(表),分别在省8890综合服务平台、省政务服务网、办事场所公布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及办事流程,做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现场可阅,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市(中、省)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

  (三)推进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各地区要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高频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集中,编制网上办事清单,实现咨询、申报到预审、办理、反馈全程在线。推动高频事项移动端办理,以公安、教育、民政、社保、医保、公用事业等领域为重点,梳理公布移动办事事项清单,制定适宜移动端办理的业务流程,实现企业群众更多办事高频事项“掌上查、指尖办”。推进“一网通办”向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延伸,实现“就近办、马上办”。〔市(中、省)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

  (四)推进高频事项“一窗通办”。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推进综合窗口设置,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高频事项一窗进出、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成。依法推进高频事项跨区域通办。探索偏远乡镇、村全程代办制,用好乡镇联村干部、村组干部等资源,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个人事项。〔市(中、省)直相关单位,各县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研究制定全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公布市、县区第一批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9930日前,实现高频联办事项办理环节减少30%以上。20191130日前,各县区、辽东湾新区按照本方案总体要求,组织制定高频事项办事指南,实施高频事项流程再造,明确本级30个“不见面办理”高频事项,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继续推进剩余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细化责任确保落实。各地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督导,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严要求的推进工作落实。

  (二)建立沟通反馈、公开监督机制。通过“8890”综合服务平台、市民留言等途径掌握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现实性需求,提出可行性改进方案,动态优化调整服务程序等内容。对涉及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实现办理全过程的开放式评价,统一受理群众和企业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建立限时办结、全程监督、闭环管理的服务机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1:市级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

 

  附件2:县区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

 

  附件3:盘锦市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