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709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贺信精神,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36号)工作部署,推进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全市工业发展实际,出台《盘锦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贺信精神,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变革机遇,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安全发展和开放发展,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2年,全市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积极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培育2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上云企业达到500家,建设3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

  四、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创新发展水平,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鼓励企业开展应用推广。

  二是夯实网络基础。加快5G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加快IPv6、5G、NB—IoT等商用部署和规模发展,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三是打造平台体系。以辽宁省工业电子商务试点企业为依托,加快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应用,提升平台应用服务供给能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开展工控系统安全评估,提升企业安全防护能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

  五是加快融合发展。鼓励各县区、经济区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推动中蓝电子等重点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等新技术融合发展。同时,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和重点行业融合发展。

  六是扩大开放合作。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技术交流对接活动,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同时,围绕补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短板开展招商引资引技。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强化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推广典型案例;加强政策支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深化产融对接合作,加强金融服务;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满足工业互联网人才需求;扩大交流引领发展六个方面来为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30日


  原文:盘政办发〔2020〕12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