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办文件
索 引 号: pjsrmzf-2023-00004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18
标  题: 盘政办发〔2022〕30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盘政办发〔2022〕30号 发布日期: 2022-12-18
主 题 词:

盘政办发〔2022〕30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8 浏览次数:926



各县、区人民政府,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


  盘锦港作为地区性重要港口,是辽宁沿海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引领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十四五”时期是盘锦市转型提质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按照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的总体要求,推进盘锦港高质量发展,对全面实现盘锦市“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做强做优辽宁沿海港口群、促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发展,明确提出了“以港强市”战略方针。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和盘锦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依据《盘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盘锦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与辽宁港口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衔接,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盘锦市港口(以下简称盘锦港)发展成效显著,为盘锦市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辽滨经开区)与周边地区协调发展、构建东北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十三五”期间盘锦港完成港口航道投资45亿元,道路运输场站建设投资3.4亿元,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拓宽型深水航道建设快速推进,具备了通行大型船只的能力。建成投产沈金铁路和园区铁路专用线,完善了“盘满欧”“盘蒙欧”大通道,港口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底,盘锦港陆域面积达到44.7平方公里,码头岸线35.6公里,建成5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在建5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港口通过能力达到6000万吨,吞吐量超过5000万吨。
  (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2019年达到4756万吨,较2015年增长38.1%。2020年在全国和辽宁沿海港口吞吐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盘锦港吞吐量逆势增长,完成港口吞吐量5750万吨,集装箱达到39.6万TEU,分别较2019年增长21%和25%,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码头装卸等技术装备水平和运输组织效率逐步提升,船舶压港现象有所缓解。到2020年底,盘锦港在东北腹地和内蒙古已布局7个内陆干港,开通了15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和保税物流中心实现封关运营。
  (三)临港经济跨越发展
  依托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辽滨经开区,积极推进“以港强市”,按照港产城“三位一体”发展思路,以临港物流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基本形成了以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精深加工及生物科技、特色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的临港发展格局。到2020年底,辽滨经开区聚集了华锦集团、利安德巴赛尔、长春化工等国内外知名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基本形成以合成材料、涂料、化工助剂、工程塑料、化工新材料等为主的产业链,进入中国化工园区前30强;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等大型粮食加工项目、盘锦忠旺铝产业链生产基地挤压型材等特色制造业项目和中科曙光辽宁产业基地等高科技项目投产运营,体现盘锦特色的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辽滨经开区GDP年均增长19.8%,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8亿美元,累计竣工亿元以上项目93个,已成为盘锦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支点。
  (四)重组整合稳步推进
  按照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港口合作框架协议》,盘锦港东作业区顺利完成产权移交,纳入辽宁港口集团经营管理体系。会同招商局集团深入研究东作业区与西作业区重组整合,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资主体下港口集约高效发展的新模式,稳慎推进重组整合实施。组建盘锦港航发展集团,明确政府的港口投资职责,构建与港口重组整合相适应的新型政企关系。
  (五)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落实围填海管控政策,加强港区生态保护,推进资源集约节约综合利用。实施污染物排放治理,加强环保监管。推进港口作业机械和车辆节能改造,提升船舶靠港岸电使用率,优化港口用能体系。
专栏一 盘锦港荣兴港区基础设施情况
  东作业区:
  1.码头设施:已建成投产及在建5万吨级以上泊位25个,总年通过能力5765万吨。其中:已投产泊位12个,通过能力3197万吨;已建成未投产通用泊位6个,年通过能力1080万吨,预计2022年底投产;在建的3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年通过能力676万吨,预计2024年底投产;受国家海域限批影响,停建的4个10万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812万吨,预计“十四五”期末投产。
  2.码头装卸设备:门座式起重机47台,其中25T-38M计41台、40T-43M计6台;岸边集装箱起重机4台,其中65T-55M计1台、41T-38M计3台;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40.5T-23.47A7计6台。
  3.码头前沿堆场:陆域堆场面积150万m2。
  4.港区仓库货场:库房面积总计16.34万m2,其中通用库17座面积11.7万m2,保税库8座面积4.64万m2。后方堆场面积240万m2。
  5.罐区:油品库区规划面积190.4万m2,罐容477万m3,年周转量2500万吨;其中:已建设面积18.8万m2,建设24个储罐,总罐容22万m3,年周转量200万吨。
  6.港区公路:港区公路(沥青道路)17159m。
  7.铁路:铁路工程于2014年3月建成通车,金帛湾站至港区内铁路线路全长39.313km。
  8.管道:港区现有6km油品泊位至罐区管廊,暂无对外管道。
  西作业区:
  1.码头设施:已建成投产及在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2个,总年通过能力3941万吨。其中:已建成6个油品及液体化工品泊位年通过能力1310万吨,2个液化烃泊位年通过能力471万吨,1个通用泊位年通过能力440万吨,2个舾装泊位;正在建设的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年通过能力1720万吨,预计2023年底投产。

  2.码头装卸设备:2台桥式抓斗卸船机,额定能力1500t/h,最大能力1800t/h,最大外伸距38m,轨距22m。
  3.罐区:已建成罐区容量38万m3,包括6个5万m3原罐组、8个1万m3成品油罐组。
  4.港区公路:港区公路(沥青道路)1400m。
  5.管道:已建成连接港口后方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化工、长春化工、联成化学等石化企业的管道输送系统,已建成自通用泊位至后方热电厂输煤廊道系统1个。
  二、形势研判
  (一)外部环境
  “十三五”期间,盘锦港货物吞吐量实现年均7.7%的较快增长,远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2.8%的增速,与辽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年均-5.5%的负增长相比,更是逆势大幅上扬。“十四五”时期仍是盘锦港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新发展新机遇,也面临许多新挑战。一方面,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支撑发展新格局的现代流通体系,新一轮东北振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盘锦港更好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保持稳步较快增长态势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世界正处在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长远影响,对外货物贸易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给我国沿海港口发展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成为现阶段的主要矛盾。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格局的变化规律和特点,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在结构性的大变局中开新局,科学有序推动盘锦港高质量发展。
  (二)自身优势
  盘锦港作为地处辽东湾重要节点城市的新兴沿海港口,尽管建设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港口资源禀赋好,地理位置优越,在许多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区位优势突出。盘锦港处于沈阳中部城市群、辽西经济圈及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位置,位于沈阳经济区与京津冀城市圈之间的连接带,居于东北亚经济圈与渤海经济区的交叉点,是连接南北通道、日本韩国以及中欧班列等多个通道的节点港口,是辽宁中部城市群中最直接最便捷的出海口。拥有50多公里的河海岸线,水深流缓,深水港建设条件好。港区后方纵深拓展空间大,有大量滩涂和荒地,建设成本低,为依托辽东湾发展临港产业提供了基础保障。
  产业支撑力强。按照辽宁省“一带五基地”建设要求,盘锦市将打造以石化及精细化工和粮油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年原油加工能力达到4500万吨以上,烯烃和芳烃生产能力达到800万吨以上,依托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的一批重大精细化工等项目先后落地,将初步建成世界级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港口运输需求持续增长。盘锦港作为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全国“北粮南运”主要装船港,港区粮食物流及加工产业发展迅速,北方“新粮港”及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产业集群渐趋成型。
  互补协同性好。盘锦港与辽宁省其他沿海港口,特别是营口港、大连港两个主要港口有紧密的梯度功能互补关系,加强一体化统筹实现港口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2019年引入招商局集团组建辽宁港口集团,完成了“一省一港”整合,确定了港口错位发展思路,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奠定了体制机制基础。招商局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港口、航运、物流等业务遍布全球,旗下的金融、区块链、物联网等其他业务与港口业务的契合度高,支撑港口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要素资源雄厚。盘锦港是地区性重要港口,在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专业化特色显著,与周边港口资源共享空间大和功能互补性强,作为辽宁港口群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支撑点,战略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
  后发潜能充足。与传统老牌港口相比,盘锦港历史遗留问题少、负担小、包袱轻,便于“轻装上阵”搞发展。作为新港口,可以直接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广泛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高科技新技术,引入国际先进港口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构建现代化港口治理体系,站在“巨人肩上”高起点谋求新发展。同时,还可以充分借鉴国内外港口发展的经验教训,减少和避免走弯路,实现“跨越式”赶超。
  (三)存在问题
  “十三五”时期,盘锦港各项事业发展实现长足进步,但总体上仍处在快速成长期,短板依然突出,与国家、东北地区、盘锦市发展需求和先进港口相比均有较大差距。
  基础设施待完善。码头泊位数量少、规模小,吞吐能力不足,很多泊位已达到设计能力甚至超负荷运行;航道等级仅为5万吨级,尽管10万吨级航道正在建设,但部分在建泊位等级已达到30万吨级,航道和锚地建设滞后,尚未消除运输“瓶颈”;装备水平落后,专业化服务型设施设备不完备,大型化、机械化和自动化作业技术水平低。
港口服务待加强。服务内容以货物装卸和物流配送为主,智能港口和智慧物流发展缓慢,信息、金融等配套服务缺失;服务形式以节点式服务为主,服务链条短,综合性、枢纽式服务功能缺位;港口主要运营企业建港成本高企,长期负债经营,导致粮食、矿石等货种港口服务价格较高,影响了客户对下海港口的选择,对港口释放产能、支撑腹地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运输组织待升级。运输组织模式结构不合理,公路运输比例偏高,海铁联运比例偏低;运输货种以大宗散杂货居多,集装箱运输占比偏低;铁路建设滞后,与纵深腹地的铁路连接通道不完善,港区铁路专用线和物流园区不足;缺少专业化的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和港口综合服务平台。
  重组整合待推进。东、西作业区重组整合不到位,岸线、航道等公共资源集约配置使用效率不高,码头泊位优势互补的组合效应不强。港口向船舶大型化、航运联盟化、港口智能化等方向的发展缺乏统一运营平台基础。
港口生态待建设。治理和创新生态还未形成,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和平安港口建设还未形成体系化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方案。
  (四)发展要求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盘锦港在“十三五”时期构筑“跑道”的基础上实现展翅腾飞的第一个五年。在面临前所未有大变局的环境下,盘锦港必须顺应新形势新阶段新特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满足发展的新要求。
  发挥港口支撑作用,打造现代化特色港。服务新一轮东北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贯彻“以港强市”和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针,按照辽宁沿海港口群梯次布局、错位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个性化、差异化定位,以强化港口对石化、粮食产业发展支撑力为重点,聚焦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以石化、粮食为主要特色的专业性港口,不搞“杂货店式”低水平同质竞争。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创新示范港。港口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全方位变革,港口的功能不再局限于运输链中的孤立节点,而逐步演变为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产业链、流通链其他环节交融相扣,共同构成并影响着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区域港口群整合和功能再造提级成为各国的普遍趋势。包括辽宁在内的我国沿海港口打破“一城一港”的单点发展模式,基本完成了省域内港口整合,但这种整合主要集中在企业层面,新型政企关系尚未理顺,省级与地市级政府在港口投资、监管等事权划分尚未清晰,体制转轨仍处在进行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盘锦港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发挥好自身“四个优势”,用改革的办法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形成良好的创新示范效应。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造智慧绿色港。港口是重要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在现代流通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今港口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智慧和绿色是其重要标志,也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要求。盘锦港要顺应港口发展潮流,坚持智慧、绿色发展取向,加快现代化港口建设。一方面,依托国家级物流信息平台、辽宁港口集团业务系统平台等信息平台,结合自身实际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大港区内节能环保力度,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同时,发挥铁路在地面交通中的运力大、成本低、能耗小、排放少等比较优势,补强以铁路为骨架的港口集疏运系统,创新海铁联运运输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推进绿色发展,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带一路”精品港。港口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和重要“桥头堡”。盘锦港作为区域性国际货运的节点港口,连接“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国际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十四五”时期,要立足内陆连接,借助国际节点的优势,加快推动港口由生产作业中心向供应链枢纽转变步伐,以所连接国际通道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着力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化、枢纽化、物流化水平,努力将盘锦港打造成为支撑“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的精品港。
  三、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足用好盘锦港“四个优势”,聚焦盘锦市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与辽宁沿海港口群总体发展融为一体,准确把握盘锦港战略定位,深化东、西作业区整合,补强完善航道、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品质,增强科技和管理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效益,为东北振兴和盘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础原则
  ——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发展。紧扣“以港强市”,服务国家及地方有关重大战略,依托辽滨经开区,以临港经济区建设为纽带,促进港城深度融合发展。以石化及精细化工为重点,统筹粮食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适度超前规划布局,强化港产协调联动,促进港产深度融合发展。以推进海铁联运为抓手,完善向纵深腹地延伸的海铁联运通道,推进港区铁路集疏运和港站一体化场站建设,发展集装箱运输,促进港口与其他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发展。
  ——守住底线,安全稳健发展。坚守安全是港口发展的生命线,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政府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注重用科技保安全,提升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安全稳健运行。
  ——深化改革,整体协同发展。坚持用改革赋能,理顺政府与市场以及各级政府港口管理关系,激发港口企业市场活力,打通盘锦港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坚持系统观念,深度融入辽宁沿海港口群总体发展规划,按照“错位发展、梯次布局”要求,依托辽宁港口集团统筹与周边港口关系,深化盘锦港东作业区与西作业区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追求多方共赢的最大整体效益。加强与海关协同合作,营造良好的口岸通关环境。
  ——厚植根基,提质转型发展。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聚合支撑港口创新的核心要素,持续提升盘锦港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立足现实,找准制约盘锦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薄弱环节,抓住重点、分类施策,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发展基础。
  ——生态优先,绿色节约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方针和要求,贯穿于盘锦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推动集约配置、节约利用资源,开展港口区域生态环境修复。推动港口作业流程节能改造,鼓励引导作业设施装备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严格执行港口作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加强污染防控治理。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能力充足、功能齐备的港口基础设施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显著提高,现代化特色港、创新示范港、智慧绿色港、“一带一路”精品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突出盘锦港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引擎作用,更好地满足盘锦市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基础设施。推进15万吨级航道建设,航道里程达到50公里,满足15万吨级油船乘潮满载进出港和30万吨级油船乘潮减载进出港通行需求。完成21个新建及在建、停建泊位的建设及投产工程,泊位达到41个,实现1.2亿吨货物吞吐能力,其中:液体化工码头超过5500万吨,粮食、通用泊位超过5000万吨,集装箱泊位达到100万TEU。锚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锚地供给紧张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建成与石化及精细化工品泊位吞吐能力相配套的公用罐区。
  ——集疏运系统。以海铁联运为重点,加快补短板,形成结构合理、衔接顺畅的后方集疏运系统。加快推进阜盘铁路项目建设,适时开展沈金铁路复线建设,打通“盘蒙欧”铁路通道。建成华锦铁路专用线和港口多式联运场站,以及华锦、辽宁宝来等炼化企业直通港口管线等项目,基本实现港口与其他运输方式无缝对接。
  ——综合服务。“十四五”期间港口吞吐量年均增长15%左右,2025年超过1亿吨。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等专业化优势更加巩固强大,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开通大型集装箱航线。建成“一站式”“一网通”等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作业单证电子化和业务在线办理,提供覆盖物流全过程的信息及增值服务。
  ——安全生产。港口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安全关口前移,强化双重预防,加强源头管控,严密责任体系,实现危险货物作业区监管全覆盖和动态监控排查,持续保持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一般事故件数不断下降。完善港口应急预案,将港口应急管理纳入全市应急体系,健全多部门协同的港口应急联动机制,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显著增强。
  ——转型提质。积极稳慎推进盘锦港口整合,实现荣兴港区东西作业区业务、资产等一体化运营,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深化5G、区块链、智能化、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项业务融合,推动口岸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线上线下高效运转,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创新生态圈,加快港口智能化、智慧化转型。理顺政企关系,创新体制机制和运营管理模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明显提高,综合效益持续提高,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绿色清洁。集约高效利用岸线、码头等公共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明显提高,港口陆域、水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构建清洁低碳用能节能体系,岸线及港口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不断下降,二氧化碳排放和港口污水综合处理率、粉尘综合防治率等指标持续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补强完善港口基础设施
  1.强化航道和锚地建设。适应盘锦港深水化专业化大型化的需要,在10万吨级航道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升级改造,到2025年开工建设长度50公里、底高程-18.8米、宽度355米的15万吨级航道。探索渤海湾北部锚地共享使用机制,科学合理制订锚位供给计划,有效缓解船舶锚泊不足状况。根据盘锦港未来发展需求,综合考虑到港船型、数量及水域条件等因素,研究规划盘锦港锚地建设。
  2.增加码头泊位供给能力。完成30万吨级原油泊位、荣兴港区西作业区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两个在建泊位项目,完成21个建成未投产、新建、停建泊位的建设及投产工程,到“十四五”期末投产泊位达到41个,形成能力适度超前、功能结构合理的港口泊位布局。
  专栏二 盘锦港“十四五”泊位建设重点项目
  1.30万吨级原油码头。该项目为“十三五”延续项目,位于既有建成油品码头引堤的西侧,泊位长度43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1780万吨,总投资15.8亿元。
  2.西作业区334#液体化工泊位。该项目为“十三五”延续项目,位于西作业区三港池西侧,泊位长度330米,设计年通过能力281万吨,总投资3.5亿元。
  3.新建东作业区粮食泊位。项目位于东作业区二港池东侧,包括2个5-10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600万吨,估算总投资约8亿元。
  4.新建东作业区集装箱泊位。项目位于东作业区三港池东侧,包括2个5-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100万TEU,估算总投资约8亿元。
  5.新建西作业区335#-336#液体化工品泊位。项目为辽宁宝来与巴赛尔合作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配套泊位,包括2个5-10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700万吨,估算总投资约7.2亿元。
  6.新建兵器项目配套泊位。项目位于西作业区三港池东侧,主要建设306#、307#、309#-314#泊位,包括1个3万吨级通用泊位、1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3个1万吨级化学品泊位、1个3万吨级成品油及化学品泊位、1个5万吨级成品油及化学品泊位、1个10万吨级成品油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900万吨,估算总投资约18亿元。
  3.推动港口装备升级换代。做好既有作业设备维护维修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完好率和工作效率,促进挖潜增效。加快推动东作业区65T双箱吊岸桥、场桥等设备到位运营,提升集装箱场站、铁路换装场等作业能力。积极采用智能码头,智能闸口、智能堆场、自动引导车水平运输(AGV)、自主装卸、自动化仓储等先进技术,升级港口设施设备体系,大力推进装备现代化。利用无线射频技术(RFID)、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现代物流技术,加强对石油化工等危险品在港运输、存储过程的跟踪、监控和管理,不断提高科技保障安全能力。推进粮食等散装货物装卸筒仓及筒仓自动装卸系统投入,安装封闭式自动装卸船机和料斗秤散粮装卸电子计量设施,实现高效清洁化运输。
  (二)系统提升港口服务品质
  1.加快港口铁路集疏运系统建设。以海铁联运为重点,完善盘锦港铁路集疏运系统,形成支撑多式联运的铁路网。协调推进阜盘铁路建设,适时启动沈金铁路复线项目,打通与沈金铁路的连接,扩大后方铁路通道能力。加快盘锦港地方铁路专用线、华锦铁路专用线等港口集疏运铁路建设,在港区后方建设1座集公路、铁路和水运为一体的多式联运枢纽,采用跨方式快速换装转运标准化设施设备,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化”衔接联运。
  2.增强多式联运服务能力。建立盘锦港多式联运的信息共享机制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与铁路、公路等信息共享和实时交换,以及多式联运业务受理、操作、查询等上网办理。按照“一个主体、一份合同、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的原则,健全运输物流联动协调机制,积极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创新升级门-港、站-港、港-港以及全程门-门等运营组织模式,开发丰富订舱请车发运一站式服务、铁路箱直接下水等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产品。
  3.培育现代港口产业体系。完善盘锦港服务功能,依托港口运输主业及其集聚效应,构建以现代物流业为基础、以临港工业为支撑、以航运服务业为方向、以信息产业为平台纽带的现代港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由交通运输节点向经济产业枢纽的转变。按照“突出优势、错位发展”的总体原则,聚焦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等专业物流领域,走“特而专”路线做精做深做优,形成独具特色的一体化物流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在物流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立足辽滨经开区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畅通临港工业与经济腹地产业之间物流商贸联系和经济合作关系,形成港口与产业发展紧密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依托港口物流,有序延伸高端增值服务,拓展航运金融保险、航运总部经济、航运交易、航运教育培训、海事法律服务等现代航运业务,逐步打造地区性航运中心。整合既有专业化信息网络平台,搭建覆盖全面、统一集成的区域性港口智慧平台,建立完善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港口物联网服务体系,促进信息服务业发展。
  4.积极向外开拓发展空间。加强港口经济“点-线-面”的双向梯次发展,提升盘锦港在环渤海、东北亚、中蒙俄经济走廊等贸易价值链中的区域性枢纽地位,放眼纵深腹地,面向全球市场,快速融入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物流网络,大力发展港口枢纽经济,加快由过去以海缘性枢纽为主向海缘、陆缘并重枢纽转变。以东北、蒙东等地区为重点,有序推进在腹地内陆港设立口岸,增加内地“直通式”报关办理点,完善属地申报、口岸放行的一体化通关体系,建立口岸通关便利化长效机制,简化通关手续,优化运输物流效率。
  5.加强功能融合平台建设。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要求,加强与腹地经济节点全方位衔接,更好地发挥港口的枢纽作用。加快从以聚“物”为主向以聚“流”为主的转变,主动创造引流、驻流、分流环境,支撑引导具有“流”特征的新经济要素向我市聚集,助力盘锦高质量发展。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为载体的现代产业组织形态,基于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延伸服务链条,加速形成以“互联网+港口(信息流)”“园区+港口(物流)”“口岸+港口(开放)”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复合平台,推动盘锦港由传统物理性实体枢纽向与现代信息技术和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深度融合后形成的组织性平台枢纽转变。
  (三)推动港口集约融合发展
  1.全面推进港口整合。实施《盘锦港口整合发展方案》,加快东、西作业区整合。构建由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汇集各类市场资源、多方优势互补协同的盘锦港资产运营平台和生产运营平台,实现“五统一”运行(即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运营),促进“五保”发展(即保安全发展,保有序发展,保高效发展,保高质量发展,保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港口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形成以港口拉动产业、以产业推动港口的良性循环发展新局面。
  2.创新港口管理模式。建立有盘锦港特色的地主港模式构架,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管理效能。深化港口投融资改革,明确政府的港口投资职责,进一步放宽港口市场准入,拓宽市场化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港口建设运营。稳慎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激发港口企业市场活力。优化港口业务组织模式,推行专业服务外包和产业链管理等市场化方式,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生产要素,提高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3.深化多方合作共赢。探索建立由政府引导,辽宁港口集团与盘锦港航集团、辽宁宝来集团等港口相关企业参与的盘锦港内部合作机制,统筹协同港口各项业务,提高集约化管理运作水平,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盘锦港优势,加强港港、港关、路港、港城等多方位外部合作,打破城市行政边界和资源禀赋约束,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4.港产城深度融合。抓住辽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机遇,立足盘锦港实际,借鉴招商局集团“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实行港口先行、产业驱动、配套城市开发,港口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促进,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四)着力加快一流港口建设
  1.建设绿色港口。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港口”为目标,从航道和泊位建设、装卸组织和污染防治等多方面推进绿色发展。注重航道生态保护治理,积极推广使用植物、植被型生态混凝土等生态护岸(坡)技术以及环保型疏浚设备与工艺。在码头和泊位建设运营中推广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港口大型机械“油改气”和“油改电”,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和港口设备节能减排。开展干散装货堆场防风抑尘和密闭运输系统升级改造,强化港口作业扬尘监管。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体系,提高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能力水平。
  2.建设平安港口。加强港口安全管理,持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双重预防,落实企业安全主体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和能力建设。严格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控,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现场作业、隐患排查、培训教育、应急处置等制度建设,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强化储罐等危险点安全管理,建立动态检测、日常管控和重大风险预防机制。统筹管理安全设施设备,建立以企业储备为主、可统一调配的港口安全事故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港口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增强安全事故应急反应能力。
  3.建设智慧港口。与辽宁港口集团数字化战略相融合,加快推动盘锦港数字化转型。建立盘锦港客户营销服务以及港区作业、安全管控、设施设备维护、多式联运等基础数据平台,系统集成各类信息资源创建盘锦港底层数据库,筑牢数字化根基,加强智能化挖掘,以信息技术推动流程再造,为盘锦港生产经营实时分析、精准执行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智能盘锦港”。以底层数据库为基础,无缝对接辽宁港口集团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管理等平台系统,结合区块链和产业互联网等技术,延伸数字化管理领域范围,推广盘锦港业务“上云”,衔接全服务链业务,推动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构建港口商业生态圈,激发价值链中新的增长点,打造“网上盘锦港”。依托国家相关公共信息平台,积极推动有关政府部门、铁路等运输部门与盘锦港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多方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打造“共享盘锦港”。
  4.建设特色港口。抓住用好辽宁石化产业基地“盘锦级”、打造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等战略机遇,在石化、粮食等专业领域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特色港口。一是围绕石化产业发展,建设国家石化强港,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物流保障平台。重点瞄准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需求,在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特级石油、化工品仓储罐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基础上,继续推动15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东西作业区油品化工品码头的新建及统筹合作,研究论证第二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重大项目的启动时机。加强与营口、锦州两市合作,便捷口岸通关服务,加快推进营盘长输管线等合作项目。推动辽滨经开区石化产业基地和仙人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依托辽滨经开区石化产业基地燃料型炼厂上游原料资源和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港口及仓储优势,共同打造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二是打造区域性粮食集散枢纽,推进北方新粮港建设。围绕建设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战略,强化粮食物流能力,加快研究推动5至10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建设,增加至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沿海省市粮食运输航线,发挥“北粮南运”物流大通道的关键枢纽作用,协同临港粮食产业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全国乃至世界粮食市场分工合作,实现盘锦粮油产品由初级向特色高端转变,助力盘锦建设国家级粮食物流中心。三是突出创新引领,探索港口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盘锦港转型发展。培育“港口+制造”“港口+商贸”“港口+科技”“港口+信息”“港口+供应链”等业态模式,完善水运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及配送、公水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口岸综合服务、保税服务、专业物流等港口功能,拓展包括国际采购、班列定制、供应链金融、供应链咨询、电子商务等在内的供应链组织集成服务,形成盘锦港口新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格局。
  (五)推进盘锦港治理现代化
  1.完善港口管理体制。与辽宁沿海港口整合后所形成的“一省一港”模式相适应,明确市政府港口管理事权和支出责任,清晰界定辽滨经开区在港口管理中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各级政府作用。深入推进港口“放管服”改革,推动港口项目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理流程。依法依规落实放宽港口行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严格实行“证照分离”,克服“准入不准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和加强港口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港口运行安全,维持港口市场秩序,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2.科学引导港口发展。健全以政府港口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以政策调控为主要手段的港口发展引导机制,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有序推进港口建设发展。创新港口考核评价体系,改变单纯以吞吐量评价港口发展成效的偏向,建立完善港口业务量、经营效益、资源消耗、生态效益以及城市支撑力、航线辐射度、腹地覆盖度等多方面指标加权的发展评价体系,更加重视港口综合经济社会效益,引导港口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3.建立港口发展协调机制。围绕推进港口项目建设需要,建立港口主管部门与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常态化横向协调机制,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加强与辽宁港口集团对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其作为全省沿海港口统一经营平台的作用,完善与营口港共用锚地等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与周边港口错位协同发展。拓展跨行业跨行政区域外部合作关系,与铁路部门、相关内陆港城市、腹地物流枢纽、境外物流网点等加强沟通交流协调,发挥好盘锦港“四个优势”,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建立健全海铁联运机制,探索实行统一运单,促进运输便利化。
  4.促进通关一体化。充分利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营口综保区政策优势,积极发展国际航运物流,深度融入全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16+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市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与营口、大连等相关口岸通关一体化,推动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以“单一窗口”为依托的大通关。围绕服务和融入发展新格局,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强与相关地区、口岸对接协作,畅通与内陆腹地运输通道,优化国际物流网络布局,带动全市口岸经济发展。
5.提升依法依规治理能力。严格执行国家和辽宁省关于港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和完善相关主体履责机制,提高依法依规治理港口能力。与港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协同,在有关上位法允许范围内,结合我市实际,统筹推进港口相关地方立法,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港口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港口企业要持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体系,保障企业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管理运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统筹力度
  加强盘锦港发展与全市有关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产业规划等规划衔接,建立健全常态化统筹协调实施机制,实现港口与相关领域发展高度协同和深度融合。贯彻《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辽委发〔2020〕8号),落实《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辽东湾新区一批行政职权的决定》(盘政发〔2020〕6号),加强辽滨经开区港口管理机构建设。按照辽宁省关于港口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将盘锦港发展融入辽宁港口整体发展战略,加强与周边港口统筹协调,充分利用港口群组合优势,加快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壮大人才队伍
  适应盘锦港功能再造和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突出补人才短板,大力培养引进物流、信息、金融、管理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贯彻“以港强市”方针,研究出台吸引港口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增强城市对港口人才吸引力。支持港口企业进一步拓宽人才招聘范围,丰富人才选聘方式和渠道,推行与市场接轨、与能力挂钩的灵活高效用人机制,探索港口领域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加强人才培养,开展多种形式港口专业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经验交流机制,完善培养模式。研究制定港口领域专业技能人才的技能职业发展等级序列,拓展职业上升空间通道。
  (三)强化融资支撑
  清晰区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的港口投融资职责,实行港口建设分类分层投资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对盘锦港航道、锚地等港口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加大市级财政港口投资力度,支持利用地方专项债等政策筹集港口项目资本金,研究设立盘锦港口发展基金,更好发挥政府性资金对社会资本投资港口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支持采用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拓宽港口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港口项目建设运营。支持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效盘活港口存量资产。
  (四)抓好落地实施
  加强本规划对盘锦港建设发展的引导作用,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港口企业的规划实施责任,建立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规划实施评估监测,准确把握规划实施进度,及时发现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适时调整规划和相关政策,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政策解读:《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图解版)《盘锦市“十四五”港口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