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4〕22号 关于印发代市长陈海波在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08-09-02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4〕22号 关于印发代市长陈海波在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9-02 浏览次数:293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代市长陈海波在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各县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要结合目标考核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全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市目标考核主管部门要提出具体考核办法和措施,坚持日常考核调度和年终考核评比相结合的形式,促进全市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要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督查力度,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全年工作指标任务,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各项工作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同时要积极启动行政效能监察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三、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盘锦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及配套文件,及时完善本县区、本部门的工作制度。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确保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合法、有效。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四年八月十二日




     坚定信心奋力拼搏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在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陈海波

   (2004年8月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调动全市上下的积极性,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下面,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正确估价上半年的工作成果,认真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年初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一主题,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油田经济完成增加值102.3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经济完成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长13%。在全市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9亿元,增长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2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2.7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20.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10.7%。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4651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029元,增长28.8%。

    上半年,全市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年初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和结构调整力度,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8万亩,水稻优质品率达到95%。发展订单农业60万亩,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面积16.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同比增长7.7%;蔬菜产量45万吨,同比增长6.4%。河蟹养殖达到130.2万亩,同比增长18.1%;水产品产量4万吨,同比增长8.1%。造林4.3万亩,植树1034.9万株,苇田“一育三养”面积70万亩。全市生猪、牛、羊和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56万头、2.4万头、5.1万只和1538.1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1.7%、20.4%、32.2%和2.9%;肉蛋奶总产量完成5万吨,同比增长24.6%。全市扶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0家,带动农户7万余户。乡镇企业完成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同比增长21.6%。

    (二)促进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加快工业技改项目建设,加大企业生产负荷,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81.5亿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26.8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油田完成产值162.7亿元,同比增长3.9%;地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4.1亿元,同比增长23.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亿元。其中,地方工业实现利税2.6亿元,同比增加1.55亿元,实现利润0.4亿元,同比增加0.7亿元。

    (三)积极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年初以来,围绕接续产业发展规划,全市规划了单项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86个,项目建设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截止6月底,已有176个项目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13.1亿元。其中,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有44个项目竣工投产,121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新上项目正在向五大接续产业领域发展,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塑料建材、绿色有机食品和服务业等五大接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占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额的85.3%。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20.3%。其中,辽河油田完成投资30.7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完成投资25.99亿元,同比增长40.7%。全市非国有单位完成投资43.2亿元,同比增长21.8%。

    (四)扶持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各级政府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调整所有制结构、完善市场机制、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重要途径,加大了服务、扶持力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税收 5.2亿元,同比增长18.4 %。截止6月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已达6.1万户,比年初增长6.4 %;从业人员达23.8万人,比年初增长9%;个体私营企业注册资金达到39.4亿元,比年初增长16.2%。在全市单项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非公有制企业投资项目达185个,占64.8%。天龙药业的制剂综合楼、佳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彩色型材、东跃彩钢板有限公司的两条钢结构生产线、晨宇集团的石油套管、辽油中野化工有限公司的20万吨道路沥青、同祥药业的医药中间体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五)扩大了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实施全方位开放,以项目招商为重点,扎实推进了招商引资工作。上半年,全市规划推出了40个招商引资项目,组织了6个团组赴日、韩招商,接待了40多个来自韩国、德国、香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考察团组,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大型经贸活动,促成了一批合资合作项目。截止6月底,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6家,合同外资额3936.6万美元,外商实际投资按新统计口径完成1081万美元,同比增长4.7倍。全市完成外贸出口5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6%。

    (六)不断深化了各项改革。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加大了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改造的力度。截止6月底,全市应改制的918户国有中小企业累计已有853户实现了不同形式的改制,改制面达到93%,其中工业企业累计改制354户,改制面达到99.4%。商业、粮食流通企业和城市公用行业改革工作都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辽河油田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已在乡镇地区得到落实,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已完成调查摸底、职工身份认定和参保资金测算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清理拟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102项。

    (七)努力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加大财政税收工作力度,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上半年,全市各项税收累计完成31.1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辽河油田税收完成23.8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6.5%;地方税收完成7.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23.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10.7%;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社会保障支出和农业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6.2%和7.7%。全市金融运行平稳,招商银行盘锦支行已挂牌运营,市商业银行已获准组建。截止6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本外币合计337.9亿元,比年初增加18.2亿元,同比少增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本外币合计139.1亿元,比年初减少15.1亿元,同比下降26.5亿元。上半年,金融机构投放贷款30亿元,同比减少6.2亿元。

    (八)进一步加快了城乡建设步伐。年初确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利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到6月底,新建续建城市道路工程除有4条按国家土地清理整顿要求暂停外,其他工程都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城区10条便民巷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北广场、化工广场、日月湖广场等市民休闲健身广场已经建成受益。65个行政村、400公里标准化村通油路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黑色路面铺设工程完成60%。市区完成了赵家国堤植树和环湖路、双兴路北段、泰山路南段等主要街路绿化工程,螃蟹沟东段改造已基本完工。城市新增绿地面积101.97公顷,完成植树40.7万株。双台子区礼贤路、育红路、东风街等3条街路亮化工程,完成了路灯基础和线路铺设。方便市民的城市路标已安装地基249对,安装标志牌200块。大洼县城改造步伐加快,盘山新县城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大洼、太平、高升、田庄台、沙岭5个中心镇和京沈高速铁路盘锦站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及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工程,加强了市容综合整治,城区实施了机动车禁鸣,对污染环境的重点企业实施了限期治理。加强了城乡建设管理,工程报建率、招投标率、监理率均达到100%。

    (九)扎实推进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巩固社保试点成果,扩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截止6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和再就业3186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人员就业25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5.1%。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4871人,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参保212592人,确保了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59966人,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全市城镇享受低保18722人,实现了应保尽保。扶贫帮困工作成效显著,到6月底,为农村贫困户建造120户住房已全部开工,为3189户开发式扶贫户投入包扶资金547万元,全市为贫困户下拨救灾粮25万公斤,对2950名贫困学生实行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了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市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上半年,办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76件,办结率为66.7%。受理市民投诉6961件,办结率为97%。利用新闻媒体开通了“行风热线”,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与市民对话,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答并及时解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大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解决了一些涉农、涉地、动迁补偿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积极做好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建设,完成了303个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置了305国道辽河田庄台大桥桥板脱落和双台子区双盛街道办事处宋家村第三村民组部分村民硫化氢中毒等突发事件,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防汛工作,对全市境内重点防洪堤坝及险工要段进行了加固整治,对螃蟹沟进行了清淤,为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有新的进展。上半年,全市完成科技项目征集261项,完成高新技术及农业产业化科技招标项目20项,与海外学子签订技术合作11项。全市基础教育不断发展,职业教育迈出新步伐,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了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文化事业取得新发展,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大型音乐舞蹈剧《红海滩》的剧目创作工作,以“四季文化”为主的群众文化和群众健身系列活动蓬勃开展,城乡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繁荣。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机制建设日趋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取得可喜成果。进一步完善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机制,继续保持了低生优生水平。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双拥共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接待、民防、土地、审计、统计、监察、环保、气象、地震、农机、残联、档案、地方志、供销社等工作都有了新发展。

    半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扎实工作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完成全年目标有相当大的难度。上半年,全市经济实现了8%的增长速度,同自己比应该说是近年来发展的最好水平,但同全省平均增长12.2%的速度相比,慢了4.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4位。要完成全年增长9%的工作目标,下半年全市经济增长速度必须保持在10%以上,可以说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成果还不够明显。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仅完成年计划的10.8%,缺少大的引资项目,全市20个实现缴资的项目中,缴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仅有5个。三是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推进的不快,工作抓的还不够实。四是民营经济总量规模较小,对全市经济特别是对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还不强。上半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为23.9%,低于全省民营经济所占比重31.3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数量小,规模小,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不强。五是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政府部门在机关建设方面还存在作风不实,效率低下,办事拖拉,主动性不够等问题。安全生产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全市社会稳定形势面临较大压力。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选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采取积极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突出重点工作,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后几个月的工作,要认真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大推进项目建设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市上下要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到145亿元,其中地方投资增速不低于40%。全力支持辽河油田做好外部市场开发和多元接续产业发展,支持和服务辽河油田、华锦集团等骨干企业利用现有的产业优势投资上项目。要坚持大中小项目一起上,在注重抓大项目推进的同时,更要注重中小项目的发展。积极推进盘锦飞马公司汽车减振器、盘锦港海上油码头、辽河石油勘探局芦苇制浆及造纸等几个对全市具有牵动作用的大项目,力争在年内立项、开工建设。全力支持华锦集团乙烯扩建项目并做好服务,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争取年内再有84个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形成新的增长点。继续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的调度协调,市政府各位市长都要拿出更多的时间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调控,要突出抓好骨干工业企业生产运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重要工业原料供应、资金短缺、电力配给和运输保障等影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障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积极推进银企协作,努力解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企业和项目的贷款需求问题。加大现有工业企业的技改力度,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对年初立项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要狠抓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到年末,地方工业要力争实现30%以上的增长。

    第二,全面抓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切实加强水田、蟹田、苇田的管理,重点抓好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农业丰产丰收。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巩固发展好10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和4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专业生产基地。继续扶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抓好科尔沁鹤乡乳业日处理500吨鲜奶、吉远鹅业3000吨肉鹅加工、清水养禽场4000吨肉鸭加工、宋大房1000万只肉鸡加工等较大规模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好我市优势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和争创名牌农产品。全面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充分发挥农村经纪人队伍的作用,搞活农产品流通。认真落实农业税减免政策,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实现农民增收目标。要坚持“一主三化”的方针,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县乡工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乡村城镇化的进程。

    第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加快商业、流通、交通运输、通信服务等传统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法律咨询、金融保险、科技咨询和社区服务业。要切实搞好全市商业规划布局,着手制定全市商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盘锦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大洼生态园区、兴隆台区东部文化园区、辽河风光带等重点第三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广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新型业态,全面推进服务业的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积极引导汽车、旅游、教育消费,鼓励居民扩大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进一步升级消费结构,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第四,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努力扩大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下半年,全市要在外经贸工作上投入更大的力量,确保完成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双过亿”目标。一是抓好利用外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做好飞马公司汽车减振器等合资合作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早日开工建设;抓好盘锦海上油码头、韩国工业园、汽车吊车整车生产等一批已签合作协议项目的推进工作。二是搞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进芦苇制浆及造纸、城市固体垃圾处理、优势农产品及有机食品加工、中兴商城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实现对接,力争有一批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在抓大的项目招商的同时,更要抓好中小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注重同中小企业的合作。所有承担招商引资项目的市直部门,都要落实责任制,积极拓展项目源,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完成。继续搞好项目包装,储备一批招商项目。在招商引资方式上,要以企业和重点项目招商为主体,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降低招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三是坚持招商引资与完善服务并重,做到招商引资与服务一体化,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搞好对外商和合资合作企业的跟踪服务,做到让客商满意,保证招来的客商留得住,企业发展得好。四是积极扩大外贸出口。抓好地方出口大户和主要出口产品生产,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第五,创造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倾注更大的精力。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所有领域,重点是发展五大接续产业,突出发展工业项目。大力引进一批域外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落户盘锦,增强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认真落实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企业项目帮扶责任制,对已经规划立项和在建的185个非公有制企业投资的项目,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搞好扶持和服务,使其尽快建成投产并达产达效。继续扶持一批民营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提升品牌意识,注重科技进步,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和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全面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的融资渠道,要通过采取集中使用各项扶持资金、完善中小企业信贷担保机制、探索建立民营投资经营公司、建立银企对接制度、培育企业信用体系等措施,解决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中介推进、各方协调的服务体系,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建立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全面清理整顿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各种收费,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第六,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改革加快体制创新的意见》,以加快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国有中小工业企业的改制工作,全面推进商业流通、粮食、交通等行业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城市公用行业市场化改革,放开市场准入,吸引域外、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行业。支持国有大企业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大力发展混合型所有制经济。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抓紧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运营机构。做好辽河油田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接收工作,保证平稳运行。积极探索国有农场改革,年内要在两县各选择一个国有农场进行深化改革试点;年内启动国有农场的税费改革。搞好两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农村、中小企业信贷机制,年内完成市商业银行的组建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七,积极做好财政金融工作,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大力清缴欠税,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完成财政收入目标。二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证农业、科技、教育、社保等法定和重大支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等支出。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市财政体制。三是落实国债资金配套工作,防止因为个别项目影响全市的国债争取。四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加强对就业和再就业、发展农业生产、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个人消费等方面的金融服务。

    第八,继续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一是继续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大扶持再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4050”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再就业援助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新增就业5万人的目标。二是进一步巩固社保试点成果。积极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推进农垦企业参保步伐,尽快协调解决农垦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问题。加大失业保险扩面和征缴工作力度,提高失业保障能力。稳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参保问题。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年内在农村建立起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稳步推进工伤、生育保险工作。三是继续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尤其要搞好对农村特困户的救助,加快农村贫困户住房建设,确保今年为特困户建造的120户住房入冬前入住。搞好济困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做好开发式扶贫工作,加大扶贫帮困包扶力度,加快包扶对象脱贫步伐。

    第九,坚持城乡统筹,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要以建市20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快城乡道路等基础设施、市区街巷路改造和“便民”、“利民”等工程建设,对年初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因国家土地清理暂缓建设的外,其他建设项目都要按计划如期完成。对因国家土地清理而停下来的城市道路工程,要认真做好工程实施的前期工作。要继续抓好乡村公路网工程建设,确保今年新建的400公里村通油路工程10月份全部完工。同时,要着手制定村容村貌建设规划方案,并尽早付诸实施,全面改善农村面貌。要加大经营城市的力度,采取政企共建、油地共建、利用民营资本、吸引外资、土地和项目捆绑、争取银行信贷资金等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违章行为,严格建筑市场管理。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加大环境综合整治,搞好城乡绿化、美化、净化,为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全国环保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三城”同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第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政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和公共安全摆上重要日程来抓,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对各类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当前正值暑期,要重点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公众聚集场所和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用爆破器材及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高危行业的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和场所,要坚决予以取缔和关闭。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增加公众的安全意识。二是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做好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突出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疑难案件。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种刑事犯罪。公安机关要全面提高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多发性案件上升势头。要进一步落实“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措施,努力打造“平安盘锦”,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三是毫不放松地做好防汛工作。密切注意水情、雨情变化,落实责任制,做好应对可能出现洪涝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抓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不懈地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不断进步。

    三、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是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盘锦建市20周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恪尽职守,带领全体公务员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确保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一,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组成人员和全体公务员,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上来,统一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发展接续产业的伟大实践上来,统一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任务目标上来。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既讲效率,又讲效益,不做表面文章。要以振兴的精神,振兴的劲头,振兴的魄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已经决定了的事情,要雷厉风行,不等不靠,一件一件地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必须强调,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咬住年初确定的责任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市目标考核部门要认真跟踪考核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第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省委、省政府把今年作为全省软环境建设年,政府是软环境建设的主体。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一定要把软环境建设提高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加强政府机关建设的重点来抓。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找差距,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每个政府公务员都要树立帮助投资者就是帮助自己,服务投资者就是服务经济,关注投资者就是关注发展的意识。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解决一些部门和少数公务人员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要对机关的软环境建设搞好督促检查,对做得好的机关予以表扬,对整治不利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实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目标追求,大力弘扬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设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队伍,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第三,强化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行政许可法》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一部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律。各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模式,提高管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责任体系,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在认真搞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特别是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要敢于面对,并切实加以解决。因工作不负责任、严重失职渎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实行问责制。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模式,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抓紧对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对拟取消的审批项目要尽快废止。健全市、县(区)两级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原则上都要进入行政审批中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并接受其监督。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决策,加快完善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则,明确决策机关的法定权限和程序,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听证制度、重大决策公示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逐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原则,加大行政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搞好行政复议,严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执法错案。同时,要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的法律素质,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同志们,现在到年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市20周年献礼。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