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市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 盘锦市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盘政发〔2004〕10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08-09-02
主 题 词:

盘政发〔2004〕10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09-02 浏览次数:144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盘锦市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人民政府

                                         二○○四年四月九日

                盘锦市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我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程序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称规范性文件,是指市政府在法定权限内指定各部门起草并以市政府令形式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具体使用规定、办法、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等名称。

    第三条制定规范性文件应当遵循法定的立法原则,符合宪法、法律、法规和其他上位法规定。

    第四条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程序包括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解释等。

    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本规定执行。

    违反本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无效。

    第五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具体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其职责是:

   (一)负责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核;

   (二)拟定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组织涉及重大改革措施或涉及多个管理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

   (四)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协调论证;

   (五)规范性文件外文译本的审定;

   (六)具体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应用解释;

   (七)其他与制定规范性文件有关的事项。

    第二章立项

    第六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拟定市政府年度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市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要求及时申报规范性文件的计划项目。
第七条报送规范性文件计划项目,应当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可行性、法律依据、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等作出说明。

    第八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有关部门提出的规范性文件计划项目进行汇总、研究,拟定市政府年度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经市政府主管市长审定,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

    申报立项计划从当年10月至次年2月止。

    规范性文件的立项计划完成时限从当年3月至次年2月止。

    涉及具体的规范性文件的完成时限,以年度立项计划中的时限为准。

    第九条按照年度立项计划规定 ,承担规范性文件起草任务的部门,必须按照年度立项计划组织实施。因特殊情况,不能完成起草任务的,必须向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并抄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追加立项计划,必须进行可行性论证,并经市政府批准。
    第三章起草

    第十条规范性文件由市政府组织起草。市政府可以确定一个或几个部门负责具体起草,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进行审核。

    第十一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和公民意见。听取意见可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

    第十二条 规范性文件制定,应当对制定的目的、适用范围、主管部门、具体规范、法律责任、施行日期等作出明确规定。

    规范性文件的内容用条文表述,每条可以分为款、项、目,款不冠数字,项和目冠数字。内容简单的规范性文件一般不分章、节。

    规范性文件应当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用词准确、文字简明、语言规范。

    第十三条起草规范性文件涉及其他部门职责或与其他部门关系密切的,起草部门应当征求其他部门意见。

    规范性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起草的,必须经本部门领导集体讨论通过,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方可上报;几个单位共同起草的,应由几个单位负责人共同签署意见。

    第十四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进行指导,并参与调研、论证工作。

    第四章 审查

    第十五条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统一审查。

    第十六条起草部门应当将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以正式文件形式连同下列材料,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一)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一式五份);

   (二)规范性文件起草说明;

   (三)相关部门的会签材料;

   (四)起草规范性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有关参考资料。

    起草说明应当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规定的主要措施、有关方面意见及协调情况等作出说明。

    第十七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下列内容进行审查:

   (一)内容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定,是否与其他地方性法规、规章相衔接;

   (二)是否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抵触;

   (三)是否符合立法技术要求;

   (四)是否具备实施的环境和条件;

   (五)是否正确处理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主要问题的意见;

   (六)需要审查的其他内容。

    第十八条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送审稿的审查时限一般为10个工作日;难度较大的为30个工作日;最多不得超过60个工作日。特殊情况需延长时限的,报主管领导批准。

    第十九条起草部门对于退回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需要补报材料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

    第二十条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可以缓办或退回起草部门:

   (一)没有列入市政府年度立项计划的;

   (二)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的;

   (三)不能提供有关法律依据,只是借鉴外省市有关规定的;

   (四)相关部门争议较大,起草部门未与有关部门协商的;

   (五)规范性文件送审稿没有经起草部门领导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没有签署意见的;

   (六)其他可以缓办或需要退回的。

    起草部门对于退回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需要补报材料,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的,应交由市政府督查室督办。

    第二十一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对规范性文件送审稿进行审核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发送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涉及重大问题的,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应当召开有关机关、组织和专家参加的座谈会、论证会,听取意见。

    第二十二条有关部门对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涉及的主要措施、管理体制、权限分工等问题有不同意见的,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按照合法和适当的原则进行协调;经协调仍存在意见分歧的,应当将主要问题、有关部门意见和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处理意见上报市政府决定。

    第二十三条 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直接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可以向社会征求意见,也可以举行听证会。

    第二十四条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在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规范性文件审查说明,报分管市长审定同意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审议。

    审查说明主要包括下列内容:

   (一)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依据和必要性;

   (二)审核的简要过程;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确定的重要措施;

   (四)重大争议问题的协调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章 决定和公布

    第二十五条规范性文件由市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第二十六条审议规范性文件时,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作情况说明,与规范性文件内容有关的部门主管负责人列席会议。有关部门对已协调一致的意见如认为确有问题的,可以重新提出异议。

    第二十七条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审议意见,会同起草部门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形成草案修改稿,报市政府公布实施。

    第二十八条 公布规范性文件的命令应当载明该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机关、序号、规范性文件名称、通过日期、施行日期、市长署名以及公布日期。

    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但涉及国家安全以及提前公布将有碍规范性文件实施的除外。

    第二十九条规范性文件公布后30日内,应当在《盘锦市人民政府公报》和《盘锦日报》上刊登。《盘锦日报》公布的规范性文件文本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提供。

    规范性文件未经公布不得施行。

    第六章解释与备案

    第三十条规范性文件应用解释权属于市政府,具体解释由起草部门负责。
第三十一条规范性文件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备案。

    第七章附则

    第三十二条 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的程序,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三十三条县、区人民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时,可以参照本规定制定。

    第三十四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93年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解释权限和程序问题的通知》(盘政办发〔1993〕38号)同时废止。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