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以增缓堵以疏治乱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3-12-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8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集中力量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市2023年工作的重点。本报从今天起,从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生活便利性、营造宜居环境、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等方面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市委、市政府向百姓交出的民生答卷。

“以前,去市体育场八风乒乓球馆打球,车停在体育场家属楼附近的马路两侧,经常被贴上违停罚单,自从交警施划停车位后,车子有位可停,再也不用担心挨罚了。”退休后喜欢打乒乓球的曲先生说。八风乒乓球馆有会员240人,像曲先生这样因停车曾经挨罚的不乏其人。

近年来,随着我市私家车辆的骤增,“停车难”“停车乱”越发成为市民关注的一大热点。“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党委的相关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一方面加大停车泊位供给,着力化解供需矛盾;一方面坚持以打开路,以疏治乱,着力规范停车秩序,终使这一“停车难”问题得以极大缓解。

以增缓堵 增加停车泊位万余个

6月份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兴隆台区主城区为示范点,车位施划工作逐步向周边辐射覆盖。

“当时,我们每天投入11个施划小组,出动11台工程车,施工人员轮班上岗、昼夜施划,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力争尽快完工。”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多处重点路段实地踏勘调研,在辽河路、盛市街、石油大街、环城南街和科技街等48条街路最大限度上增设路内停车泊位。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共施划停车泊位12044个,大幅度超出预定目标任务,极大缓解了商圈、大型住宅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以打开路 着力规范停车秩序

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多次组织开展了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全力推进交巡联勤模式,整治乱停车。共设置交巡联勤早晚高峰点位15个,流动执法巡逻组15个,对划定的巡逻区域,实行巡逻警力实名制管理。同时,加大对农贸市场、商业街等区域道路巡逻管控力度,严查严管违法停车,规范停车秩序,采取先宣传告知,后取证处罚的方式治理违停乱象,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现场劝导、温馨提示等方式劝离违停车辆22.9万余台,现场查处违停7.1万余起。

共享车位 科学提升停车效率

“现在回家晚了,也不用担心车位难找难停了,还是蛮方便的。”家住兴隆台区鹤乡小区的朱先生,每天回来比较晚,以前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现在就把车停在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院内。

共享车位是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盘活共享单位资源想出来的新方法,让单位周边居民停车有了新的选择。从6月20日开始,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院外停车场、交警支队内部停车场和巡特警支队北门停车场,在每天18时至次日7时30分之间向市民限时免费开放,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其间,市公安局对3处停车场内的310个停车位进行了重新施划,设置了3块LED停车提示牌,完善了停车场安全巡查制度,让市民可以安全停车。

“停车共享,方便市民,我们率先垂范,旨在推进这项工作,让城区更多的单位、机构‘接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财政部门等单位积极响应,让我市有了更多的静态停车点,缓解了群众的停车困扰。